2006/12/30

西藥是否就是萬靈丹?

前一陣子很轟動的台中市場胡自強夫婦車禍事件,引起台灣社會相當大的關注,當然這也是因為他們是公眾人物,邵曉玲才可以接受這樣好且全方位的醫療照顧,不過這並不是我今天要講的主題。

邵曉玲在急救的過程當中,曾經輸血13,000cc,這是相當大的一個數量。一個人假設體重是50KG,血大概只佔了7%左右,也就是頂多3,500cc,所以等於是邵曉玲換了四次血。會有這樣的情況,主要就是血小板的凝血功能不佳,而導致這種問題的原因,正是因為邵曉玲長期服用高血壓藥的原因。因為高血壓的藥有降低血液凝結,避免血液容易形成栓塞,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效用,導致後來血小板的凝血性降低。

這倒也不是說西藥不好,只是覺得大家有些時候都把西藥當作是萬靈丹,似乎吃了藥就可以治病。就算是可以治一時的病痛,所帶來之後的副作用卻是難以估計衡量的。其實講一點八股的話,最好的方式其實就是平常就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多多運動健身(雖然我自己都做不到)。

相關連結:
盲目又迷信西藥愚昧無知藥罐子的中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