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9

中環舊天星碼頭拆除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blog的文章,是有關於香港舊中環天星碼頭即將要被拆除的新聞。就差不多一年前,我剛好去香港一趟,主要是為了跨年活動。雖然我對於香港並沒有太多的好感,不過聽到中環天星碼頭要被拆掉,還是會有點好奇跟可惜。

對於中環舊天星碼頭我並沒有太大的印象,只有從尖沙咀碼頭坐天星小輪繞維多利亞港跟坐接駁車要上太平山時有經過中環碼頭。或許中環天星碼頭已經不像尖沙咀碼頭,具有觀光或商業的價值,所以在地狹人稠極具商業化的香港,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

當然香港市民還是有很多人在乎其所擁有的歷史價值,也透過很多抗爭的手法想要爭取保留下它,不過這一切當然是徒勞無功。最後香港政府還是強硬的將天星碼頭及鐘樓拆除,選擇了將它送進博物館。或許我們可以說香港政府處理的很粗糙,大陸當局也為了長江大壩,而選擇的將美麗的長江三峽用水給淹沒了。但是回來看看台灣,不也常常發生這樣的事,為了商業化的價值,將一些已經存在很久的古蹟給破壞殆盡。在國家經濟不斷的發展與進步的同時,我們到底留下了什麼歷史給將來的人?是一張張的圖片?一篇篇的文章?還是...?

圖示:

此為尖沙咀碼頭之鐘樓,並非中環碼頭的鐘樓,旁邊就是有名的星光大道。當初去的時候正在整修這個鐘樓,比起要被拆掉的鐘樓,這個鐘樓的命運似乎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