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24

鳶嘴春節遊

之前本來要跟瑋婷去爬北插天山,結果因為下雨而取消了這個行程,後來瑋婷又從同事那邊聽到台中的鳶嘴山,就決定農曆年假期找一天去走一走。這次的成員相當不同,除了我跟瑋婷之外,還帶了瑋婷的堂妹跟她的同學 - 兩個差我六歲的小妹妹。

鳶嘴山位於台中東勢跟谷關附近,屬於大雪山森林公園的範圍,是一座相當美的山。爬這座山並不像平常在走步道一樣,而是要四肢並用,對於只想輕鬆走的人,可能就不適合,但是對於走膩步道的人,則是另外一個好選擇,而且爬上山之後有超棒的風景,光是這一點就讓我喜歡上這座山。

至於要怎麼到鳶嘴山登山口,也就只有那麼一種走法,就是開車走中山高,接國道四號豐原方向,然後走到底左轉往東勢方向,過了東勢大橋之後右轉往谷關方向沿著河濱走,沒多久就會看到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指標後左轉,然後走到底馬上右轉接東坑路,也就是林道200號,這條路就會直通鳶嘴山。登鳶嘴山必須要辦乙種入山證,雖然沒有強制,但是還是當個守法的好公民。在15K的大棟派出所可以辦鳶嘴山的乙種入山證,一個人只要$10。

辦好之後就可以繼續往上開,在26.5K左右的地方會遇到一個只能單向通行的橫嶺山隧道,過隧道前記得先確認一下對向是否有來車。一過隧道的右手邊就有一些停車位可以停,而這邊也就有兩個鳶嘴山的登山口。一個是在一過隧道的右手邊,這個登山口比較陡,馬上就讓你感受到鳶嘴山的特色;另外一個則是在過隧道後再往前80公尺左右,這個登山口與前一個相比之下就輕鬆的多,而且在登山口附近就有一個廁所可以上,只是有點髒。鳶嘴山正常的行程,應該是要走完鳶嘴稍來這一整段路兩座山,俗稱鳶嘴稍來縱走。而出口就是由35K處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裡面進去,不過大多數的登山客都不會走這一條路,因為在進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之前就要被收取$100元的門票費,因此大家都會選擇從27K這邊上去,走過稍來山,再從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這邊下山,走200林道回27K處開車。

當天本來我們也想要早點出發,無奈早上七點左右居然飄起雨來,所以我們只好暫改行程,決定去新社的薰衣草森林走走就好。可是走到一半,天氣並不如我們想像的差,早上的毛毛雨也已經停很久了,所以我們就決定維持原議,去爬鳶嘴山,看看路況能走多少就走多少。但是因為我們到這邊已經11點左右,那邊的人就建議我們爬鳶嘴山就好,要不然時間不夠。因為我也是第一次爬山,所以也聽從人家的建議,稍來山就等下次早點來再走吧。

我們出發是選擇比較陡的那條路,而回程則是選擇較為平緩的另一個登山口,想說這樣下山對膝蓋的負擔比較不會這麼大。跟我們一起上山的有另外一家人,從5歲的小妹妹到60歲的爺爺奶奶都有,尤其是那個5歲的小妹妹,沒有靠爸爸媽媽的力量,就跟著我們一步一步慢慢的走,完全都沒有吵鬧,休息的時候也會很開心的拿出泡泡水來吹泡泡,真是超可愛的。這家人都相當健談且有趣,一路上有他們的陪同讓我忘了一些爬山的痛苦(其實是看小妹妹都在爬了,自己怎麼可以丟臉)。

基本上鳶嘴山的路並不困難,只是不像我們以往走的人工步道,有一半以上的路是手腳並用,以拉繩索的方式慢慢往上爬。對於初次或是很少登山的人來說,這樣的經驗是相當特別且有趣的,尤其是到後面越爬越高的時候,可以看到四周的山景,真的是超漂亮的,不像走森林步道所能看到的僅有林間形成的景色。一路上當然隨時可以休息,而人工搭建的休息點則有兩個,第一個是一個小小的觀景休憩平台,另外一個則是一個比較大的涼亭,外面柱子被人用簽字筆寫上幽默的"不要亭"。

鳶嘴山到後面要攻頂的路相當刺激,除了一開始的懸崖峭壁之外,後面蠻多地方都需要像攀岩一樣。而且聽說到後面會有一個近乎90度垂直的山壁要爬上去,在看到之前都讓我們相當興奮,不過最後我們並沒有走到那邊,因為當我們離那邊剩下100公尺左右的時候,卻飄起雨來了。因為我們並沒有準備雨具,加上是第一次登山,而且石頭被雨淋濕之後,變的相當的濕滑,這樣就增加了爬山的危險性,所以我們只好放棄攻頂的念頭,提前折返,畢竟安全比較重要,攻頂就留待下次吧。

下次有機會我應該會再來,畢竟這應該是少數我會去攻頂的山吧,而且爬到接近山頂的風景,真的是超棒的呀。

用照片寫遊記:

 

更多照片請連至20070221鳶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