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25

[Google Map] 推出台灣地圖版

是超感動的啦!!剛剛一打開Google Reader,就看到一堆跟Google Map推出台灣圖資相關的blog文章如雪片般的飛來。等了好長一段時間,本來甚至以為台灣線上地圖導覽將由UrMap獨大,不過看來我是太小看Google啦。

簡單的試用了一下,速度真是快的沒話說,而且道路說明跟地圖都相當的清楚,以後有多一個媒介可以來畫路線圖了。而且Google提供了大家一個簡單畫路線圖的工具,只要大家登入Google Map之後,就可以在左側的menu bar點選My Map的Tab,然後再輸入Title跟Description,就可以建立跟設計一個自己的路線圖。

在地圖上面我們可以看到四個小icon,分別代表地圖的操作功能,如下圖。
 
第一個就是拖曳地圖的功能,其他三個都是用來設計路線圖的功能,分別是設地標(Add a placemar)、畫直線(Draw a line)跟畫圖形(Draw a shape)三個。

  • 設地標可以直接在地圖上點一下就可以設定你要的地標,而且還可以輸入一些跟這個地標有關的地標名跟資訊,不只這樣,大家還可以選擇最適合地標的相關圖形,而不是只有以往的大頭針地標了。
  • 畫直線比較簡單,一般如果我們是在作路線圖的話,就順著你要走的道路畫線就可以了。
  • 畫圖形可以用來圈選一整塊的區域,再根據選取的區域輸入相關資訊。

不過目前看起來,UrMap應該還是比較好一點,因為UrMap目前還提供一些景點、店家的介紹,畢竟是local的公司,這點當然要做的比國際公司要好一點,不過以Google的實力,什麼時候會趕上來也很難說。看來UrMap現在應該有如芒刺在背囉,再不想點新東西新花招,說不定就被幹掉了。

附上一張我台中家的地圖,真清楚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