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28

[日本-京都] 清水寺

到京都的清水寺,應該算是觀光客來京都的必到景點之一。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廟,為平安時代之代表建築物,建於西元798年,由唐僧在日本的第一位弟子慈恩大師所創建的,並在1994年被列名至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不過現在的清水寺並不是原本建立的,後來曾多次遭大火所焚毀,所以在西元1633年所重建的。清水寺的山號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觀音,與金閣寺、二條城並列為京都三大名勝,也是著名的賞楓及賞櫻之著名景點。

京都因為是日本的千年古都,所以有很多傳統的建築跟文化,也就因為這樣,所以京都並不像東京跟大阪這樣現代化,也因為這樣,在京都地鐵並不發達,因此蠻多的景點都要靠公車比較方便。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騎腳踏車,因為騎著腳踏車穿梭在京都的大街小巷中,有一種悠閒輕鬆的感覺。或許有人會怕迷路,但是因為京都當初的規畫是參考中國洛陽古都的規畫,所以基本上是整體來說是成棋盤式的規劃,因此只要掌握好方向,應該是不太會迷路的。回到重點,如果你騎腳踏車到清水寺,可以將腳踏車停在清水坂下面的停車場,然後順著人潮走上兩旁都是小賣店的清水坂。

在清水寺這邊,前面的清水坂連接著二年坂、三年坂、產寧坂,最後再接著寧寧之道,如果真的要一家一家店慢慢逛的話,可能逛上半天都逛不完。另外在二三年坂也可以看到八坂之塔,不過看八坂之塔的最佳角度就是從八坂通往上看,所以除非刻意走到大馬路這邊,不然從二三年坂方向並無法看到八坂之塔的全景。另外寧寧之道走到底可以看到大雲院白白的長牆,而沿著這道白牆往左轉,就可以走到圓山公圓,再接八坂神社來到祇園與花見小路。
 

走過清水坂兩旁的小賣店之後,首先看到的是清水寺大紅色的仁王門以及五重塔。

清水寺的弁財天

從清水舞台向下看就可以看到有名的音羽之泉,可以明顯的看到等著喝水的長隊伍。音羽瀑布,清泉一分為三,分別代表長壽、健康、智慧,被視為具有神奇力量,遊客路經此地一定會來喝上一口水,據說可預防疾病及災厄。另外有關飲用音羽之泉的水,聽說三道水僅能喝其中兩道,不然會因太過貪心而招惡運。

清水寺本堂正殿供奉著十一面千手觀音立像,這座每隔33年才開放參觀,最近開放的一次是公元2000年。走過清水舞台,就見到左邊有ㄧ條階梯,通往地主神社,以祈求戀愛運而聞名。在這邊你可以發現地上有兩顆大石頭,被稱為戀愛之石。如果你可以矇著眼順利地從石頭的這一端走到另一端,那你許的願望就可以實現喔。

在清水寺天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京都市區的景色,位於清水寺本堂前方即是著名的「清水舞台」,主要特色為建造在突出的山壁之上,全部只用139根木頭柱子,一根釘子都沒有用到。而在日本有一句話,“從清水寺的舞臺跳下去”,用來形容一個人的決心與毅力。

因為清水寺是京都三大古寺建築,所以有很多漂亮的風景和傳統建築,加上這邊離祇園並不太遠,所以常常可以看到一些人打扮成藝妓在這邊閒晃,大家其實看到可以勇敢一點走向前要求合照,通常只要不要太粗魯,她們都會非常熱意跟你合照的。

相關資訊:
乘市巴士「清水道」下車徒步10分鐘
拜觀時間10:00~17:00(春秋季夜間開放18:30~21:30)
拜觀料金¥300

相關連結:
清水寺 - Wikipedia
清水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