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17

[日本-京都] 金閣寺

閣寺位於洛北,其實本名叫鹿苑寺,但是因為建築的外觀貼滿了金箔,而這金碧輝煌的外表為它帶來個金閣寺這樣的稱號。原本在西元1394年,這是幕府大將軍足利義滿找來出家後居住的地方,專心修建「舍利殿」作為自己修禪的場所。不過後來在足利義滿死後,這裡就被以義滿的法號命名為鹿苑寺。

不過現在大家所看到的鹿苑寺舍利殿,並不是當初足利義滿所修建的鹿苑寺舍利殿,在1950年的時候,舍利殿因為一名21歲的見習僧人林承賢放火自焚而完全燒毀,而我們現在看到的金閣寺舍利殿則是在1955年依照原樣重新修復建造的,並在1987年將全殿外壁的金箔裝飾皆全面換新,成為目前的狀態。

金閣寺的門票相當特別,是一張紙做的御守,幸好是白色,如果是黃色的看起來就會蠻像是台灣道教的符咒。基本上參觀金閣寺只能夠依照他規畫好的路線走,所以也沒有辦法太靠近金閣寺舍利殿,我想可能是怕金箔會被大家用手摳下來吧。不過他們還是規畫了一個小廣場,可以讓大家在這個地方照照金閣寺,不過因為這樣,所以大家照出來的金閣寺角度大多大同小異,不會有太大的差別。

其實大家如果仔細看的話,可以在舍利殿的頂端看到一個金色的鳳凰雕像,不過因為我的相機不夠有力,所以沒有辦法拉近給大家看清楚。

幸好我去的那天天氣還不錯,而下面這張照片就是由我所說的那個固定角度拍攝的。

這是在走過金閣寺後,路旁看到大家不斷的用零錢丟在一顆石頭上,感覺上意義有點像是許願池一樣,只是說一邊有人在丟,一邊工作人員在撿錢幣的畫面感覺還蠻特別的。

相關連結:
拜觀時間9:00~17:00
拜觀料金¥500

相關連結:
金閣寺
京都鹿苑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