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20

[日本-京都] 晴明神社

落在京都西陣織會館附近的晴明神社,它並不像清水寺、平安神宮那麼雄偉,加上其寺廟建築並不像其他神社那樣顯眼,所以害我們找了一段時間,在附近繞來繞去才找到。

晴明神社之所以名氣那麼大,原因就出在它所祭奉的人就是陰陽師 - 安倍晴明。安倍晴明是平安時代有名的陰陽師,官拜四品,精通陰陽五行、天文曆法與占卜除妖等法術,是位受到平安貴族們信賴的大陰陽師。其實說實話,我在這次京阪行之前,根本就不知道陰陽師是安倍晴明,一直到了我要到京阪旅遊,安排景點時才稍微查了一下晴明神社一些相關的資訊。

晴明神社其實就在崛川通旁,如果坐公車可以坐到一条戾之橋站就可以了,但是還是要仔細看才會發現,可以找一下寫晴明神社的旗子,像我們就發生明明就在我們十公尺不到的地方,我們卻還是沒看到。另外除了西陣織會館之外,附近比較有名的景點還有京都御所跟二条城。

這就是晴明神社的大門,不過這並不是緊鄰崛川通的門

晴明神社大門的石柱,上面可以看到安倍晴明居住地的描述

晴明神社的晴明井,可以明顯的看到五芒星的晴明桔梗印

晴明神社的御守,晴明桔梗印的五芒星又稱為除魔守

到處都可以看到五芒星,燈籠、屋簷都可以看到

厄除桃

一条戾橋,相傳有婚嫁之緣的女性,如果走過此橋,好姻緣就會破碎

晴明神社的各種御守,這邊最有名的就是交通御守,也就是左手邊的那一紅一藍的五芒星御守,如果在京都坐公車或是看一些汽機車,都可以發現很多都有貼這個五芒星貼紙,祈求交通安全平安。

晴明祭的海報

相關連結:
晴明神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