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15

[Book] 簡單的法則(The Laws of Simplicity)

天到誠品看書的時候,偶然瞥見了一本書,書名就是簡單的法則 - The Laws of Simplicity,隨手拿起來很快的翻閱一下,沒有細看就又把它放回原本的位子擺好。

雖然書被我放了回去,但是腦中卻開始思考一些書中提到的例子與生活上所遇到與看見的東西。剛看到書名的時候,直覺就讓我聯想到iPod,而書中也的確舉了iPod當例子。iPod在全球熱銷一億台的成績,除了讓Apple賺進無數的金錢,也讓iPod變成時尚流行的精品。而iPod的外觀設計,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功能強大或是很炫,而是我們想像不到的簡單,再加上直覺的操作方式,造成了iPod新風潮的帶動。

另一個我天天看的到的例子,就是Google。Google所使用的搜尋頁面,是一個簡單到極限的例子,只有簡單的Google logo,再加上一個輸入keyword的欄位,就是Google的原始首頁。雖然這樣的比較有點不盡公平,但是舉凡現在一般的入口網,如Yahoo!PCHomeYam之類的,首頁都呈現一種資訊爆炸的狀態,而往往我根本都用不到這麼多的功能,所以我現在幾乎都不會去連這些入口網站,因為光是要找一個我要的功能就要找上一陣子。

最近公司開始發展一些新的產品,所以有時候也會思考一些有關產品發展的問題,例如目標市場、產品功能、使用者經驗...等的問題,而其中與使用者息息相關的,就屬使用者介面最直接。我們總是會想要將自己產品的功能做的越炫越好,但是往往有時候卻會跟真正的使用者需求背道而馳,以至於所產出的產品最終卻得不到使用者的青睞。而越是接近一般使用者的產品介面,應該要設計的越直覺越簡單,以方便使用者可以在最短時間,花最少時間去學習如何使用。一旦減少使用者的學習時間跟可能遭遇到的問題,也就是減少自己幫使用者解決問題的客服成本。不過其實簡約功能並不代表在產品功能上可以偷工減料,沒有紮實的產品功能,縱使設計出簡約的介面,也未必代表著這會是一個成功的產品。

有時候會想,當我們所使用的產品介面越來越簡化,使用者所需要使用的腦筋越來越少,是否代表著人類的智商越來越退化,這讓我想到了前一陣子所看到的一部片「蠢蛋進化論(Idiocracy)」,不過這應該是我想太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