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23

[國際] 法國總統大選首輪結果

近除了台灣總統大選話題很熱門之外,其實遠在西歐的法國也在4/22舉行了他們的總統大選第一輪,這次的選舉結果對於法國人來講十分重要,所以格外重視這次的選舉結果,因為有可能會產生法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總統,除此之外,法國人也希望這次所選出來的總統,可以帶領法國找回往日的榮耀,所以這次選舉的投票率達到85%,這是1981年以來首輪投票中投票率最高的一次。

以往從來沒有關心過法國的選舉,對於他們的總統選舉制度不是太了解,所以就簡單Google了一下有關法國的選舉制度。

  • 法國選舉分為兩輪,第一輪如果有得票率超過50%的候選人,則直接當選,不用進入第二輪投票;但是如果說第一輪沒有人取得絕對多數,則由得票率最高的兩位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得票率高者當選。
  • 法國主要分為左派跟右派的候選人,左右派的稱呼最初起源於18世紀末的法國大革命,在大革命期間的各種立法議會裡,尤其是1791年的法國制憲議會上,溫和派的保王黨人都坐在議場的右邊,而激進的革命黨人都坐在左邊,從此便產生了「左派」、「右派」兩種稱呼。「右派」也因此代表著支持貴族、或教士利益,而「左派」則代表反對這些階級的利益的人。在當時,支持自由放任資本主義的人也被視為是左派,然而這樣的立場在現代大多數西方國家則被視為是右派。
  • 法國總統一任為六年。
  • 一九五八年十月制定的法國「第五共和憲法」,規定當選人必須贏得參加投票公民過半數的支持,因而產生兩輪選舉總統制度。

一些有關法國這次總統選舉的資訊。

  • 法國6300萬,本屆選舉已經登記的選民有4450萬人,比2002年增加340萬人。
  • 總統候選人包括薩科奇、賀雅爾、貝胡、勒朋在內共12人。
  • 薩科奇在首輪贏得約30%的選票,賀雅爾獲得約25%,中間派的貝胡得票約18%,2002年擠進第二輪選舉、極右派的勒朋則僅有11%。
  • 法國最近幾年的經濟越來越糟糕,不僅失業率高達10%,而且經濟成長率在歐洲各國排名居然只比土耳其好。

法國是否會產生歷史上的第一個女總統,就讓我們期待5/6的第二輪投票結果吧。而美國在本次的總統選舉也有可能會產生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不過現在連黨內初選都還開始,還有得等。

相關連結:
法國政黨聯合選舉策略與經驗之研析
席哈克引退 法國選總統 世界都在看
BBC - 法國總統候選人第二輪競選更烈

1 則留言:

  1. 最後結果,薩科奇還是擊敗了賀雅爾,當選了法國第五共和的第六任總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