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4

An Inconvenient Truth

本屆奧斯卡的最佳紀錄片得主,就是以前美國總統候選人高爾為主角,溫室效應環保為主題的「不願面對的真相」。之前就聽說這片有多好看多好看,但是我覺得自己沒看過就不能做評斷,所以這幾天就想辦法從煩人的工作中找出一點時間來看這部片。

溫室效應(Green House)這個名詞我想大家可能十幾年前就已經聽過,包括我也是,但是卻從來沒有很仔細的去思考,究竟現在的地球被我們搞成怎樣了?究竟溫室效應是否反應到了我們現在所生活的年代,所生存的地球上?本來都以為就算這會造成世界末日,也應該不至於那麼快發生。但是這部片裡面,高爾所陳述的未來,都將是在50年內會發生的事,仔細推敲,似乎會發生在我老年之時,突然讓我覺得好近好近。

這部片讓我最有印象的,不是高爾所引用的數據或是所說的話,而是他所展示的照片。片頭一開始的地球太空照片,真的讓人覺得好美好美。開始沒多久所放映的世界各地的冰河照片,讓我感到心痛。30年前的美麗景象,居然我已經永遠無法親眼所見。世界第四大的內陸湖-裏海,也在不斷的縮小中。這些視覺的衝擊,對我來說要比高爾所說的話要來的大。

前兩年就聽過京都協議書,主旨就是在於希望大家能夠將各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到1970年的水準,目前大部份的國家都已經簽署,已開發國家中就只有美國跟澳洲不願簽署,而正在努力成長,CO2排放量快速成長的中國當然也不願意。在世界各國當中,就屬歐洲跟日本是最致力於環保問題上面,而台灣,雖然不在簽署國家範圍內,但是否也應該要為這盡一點心呢?最近的確是能夠看到風力發電的大風車不斷的在建造,但是對於太陽能跟環保能源的支持,政府是否做的太少太慢呢?

最近有個新聞,內容大致是說高爾是個環保偽君子,電影內講這麼多,結果自己的豪宅用電量卻是一般美國民眾的20倍。或許這是高爾的不對,但是電影內所講的事情,卻是我們不得不重視跟努力的。「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大家平常多多少少注意一下環保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