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11

20070307泰國行 - 感想

五天的公司旅遊泰國行很快的就過了,雖然泰國的風景比不上日本的漂亮,但是還是讓我看到了很多跟台灣無一樣的東西,所以當我在泰國踏上回台灣的飛機時,心中還是會有一點不捨的感覺。

原本早在出發的前幾個星期,就陸續傳出一些對泰國不是很好的消息,禽流感的升溫跟恐怖份子爆炸案的增加,都讓我們一度相當擔心泰國團是否能夠成行,最後雖然成行,但是還是對於要去泰國的安全有點憂心。

泰國並不如我想像中的那樣落後,或許是因為泰勞的關係,讓我對泰國有著一種很落後的刻板印象。但是當我到了曼谷之後,我對這一切都已經改觀,泰國的發展速度遠遠超過我的想像,曼谷也是高樓大廈林立。不過或許是因為發展的過於快速,所以其實泰國政府原先的規畫完全趕不上發展,導致目前的曼谷常常可以看到落後與現代的強烈對比。而且這次也讓我完全見識到曼谷為什麼會有"世界第一大停車場"的稱號,車子多到嚇人,高速公路上明明單線就有八線道,可是卻還是可以塞超過一兩公里,每到上下班時間,開車更是一種惡夢,我想這應該是促使泰國政府要盡快的發展曼谷市的地鐵跟捷運等大眾交通工具。也或許是因為這樣,曼谷的天空總是帶著一點灰濛濛的感覺,就算天氣很好,也看不太到藍藍的天空。

而最讓我佩服的就是,泰國政府對於觀光的支持。泰國並非是一個工業國家,所以觀光收入對於泰國來說就顯得相當的重要,所以泰國政府對於外國人到泰國的團體旅遊,通常都有相當多的補助,也有相當好的配套措施跟政策,鼓勵外國人多到泰國旅遊。本來我以為被帶去的珠寶中心、皮件中心和毒蛇研究中心,都是隨便找找的一些商店,直到這次的行程過後,我才知道這些其實都是由政府大力支持,並且由政府掛保證的商店,裡面所賣的東西保證都是沒問題的,雖然價格並不一定是最便宜,但是如果是由政府認可的,那我就也會比較放心一點。或許台灣一直到現在都認為自己是一個高科技國家,主要收入都是靠工業,所以對於觀光就比較沒有認真在做。這次的旅程讓我覺得,雖然泰國平均來說是比台灣要落後的多,但是泰國政府對於觀光的用心,卻是遠遠贏過台灣的,希望台灣政府要好好加油呀。

另外這次去也讓我對於泰國的君王比較有更深的了解,原本我對於泰國君王的認識,就僅僅只有看電影「安娜與國王」所知道的周潤發(四世皇),但是其他相關的我就完全不知道。這次的旅行地點參觀了一些跟泰國王朝比較有關的地方,也藉著導遊跟Eric的介紹,讓我得到不少歷史知識。最近或許是因為泰國九世皇剛慶祝完登基60週年不久,所以從我們進到泰國新機場之後,一路上就不斷地看到泰皇的照片跟看板,而也從泰國導遊那邊得知,泰國人民對於泰皇是相當尊敬的。就我所知,現任王朝當中最受泰國人民所愛戴跟尊敬的就是五世皇跟九世皇,五世皇就是在「安娜與國王」當中,安娜所教導的那位小男孩,他也是泰國第一個出國學習並引進西方科技知識到泰國的泰皇,並且從他開始就宣導一夫一妻制,從此之後泰皇也就沒有後宮妃子。在毒蛇研究中心跟柚木行宮就可以看到五世皇的畫像,第一眼看到的感覺超像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感覺就像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一樣。而九世皇目前仍在執政當中,也推動很多政策,因而到現在都還相當受到泰國人愛戴。

這次感覺比較失敗的地方就是在於一些吃飯的地點跟內容,都相當讓人失望,譬如說在曼谷的可口火鍋餐,完全讓我吃不下口,衛生情況又差,最失敗的一餐。另外或許有些人會覺得購物行程是很無聊的,但是我的確是像導遊所說的,用平常心去看待,想買再買,不想買他也不能怎樣,至少也從中知道了一些知識,這也算是有所收獲。

這次的團體旅遊,遇到了相當不錯的導遊跟領隊,所以也讓我們整個旅遊的過程當中,沒有出現令人心情不好的情況,感謝當地導遊阿Ann跟阿文,台灣領隊Amy的大力幫忙,讓我們有這次相當完美的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