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4

元宵節活動 - 蜂炮

過完農曆年緊接著就是元宵節的到來,而近幾年各縣市就會開始舉辦燈會來慶祝,除此之外還會有一些各地的傳統習俗活動和一些煙火活動。比較有名的傳統有台東的炸寒單、平溪的放天燈和鹽水的蜂炮,而這些我只參加過鹽水的蜂炮,炸寒單因為路程太遠而且沒有太大的興趣,平溪的天燈一直都很想去看看,不過每年都會塞到爆,所以總是停在想想的階段。

鹽水的蜂炮是在大二的時候跟一些同學一起去,在此之前我幾乎每年都會去鹽水,因為我外公家就是在台南鹽水,不過可能是年紀小,所以從來也沒有去參加蜂炮活動,所以當同學找我一起去看蜂炮的時候,當然就很高興的一口答應了。

蜂炮其實就是沖天炮,只是說擺了成千上萬支的沖天炮在一層一層密密麻麻的架子上,看起來是頗為壯觀。蜂炮的慶祝活動是在鹽水整個鎮都有可能是施放地點,整個鎮上就有十幾二十個事先預定的施放地點,我們還遇過走在路上,甚至是我們玩完準備騎車離開鹽水的路上,就突然從路邊拖出一座一座的炮城開始蜂炮的施放。不過當然也是會有主要的施放地點,當初我去就是在某個國小的操場上,因為活動吸引人潮的關係,所以旁邊當然就會有一個很大的夜市,方便大家吃吃喝喝玩玩。

在蜂炮的主要施放地點,並不是放完一起就結束,而是整個晚上三四個小時都會有一波一波的炮城被點燃施放,所以可以一直待在這個地方一直玩。當初因為年輕,加上沒玩過蜂炮,所以本來排在很後面感受不太過癮,所以就隨著一波一波的施放,慢慢的一直往前擠,最後終於擠到了第一排,離炮城大概只有50cm不到,所以才能很清楚的看到炮城長什麼樣子。而擠到最前面的這次,據回家看新聞的同學說,就那麼剛好有看到TVBS拍到我在最前面被蜂炮衝的樣子,不過因為當時電腦技術不像現在這樣,數位相機也沒有,所以這些東西就沒有被保留下來,有點可惜。

大家從電視上看到去看蜂炮的人,會看到大家都包得緊緊的,這些是一定要的,最好是穿的厚一點,雖然很熱,但是至少是安全一點。全罩安全帽,再用圍巾塞住全罩安全帽的下緣空隙,以免蜂炮不小心衝進去,這樣就更慘。另外盡量穿一些不要的厚外套跟牛仔褲,這樣就算被炸破也不會心疼。大家千萬不要覺得這樣太誇張,因為那次我同學右手臂就被炸到,雖然穿著厚外套,但是還是被炸破,依照他的描述說就像是被重量級拳王的拳頭K到一樣,甚至被炸到的皮膚就整個變的黑黑的,用手去摸還會有很重的火藥味,另外也有同學差一點就被炸到重要部位的,而我的外套也是被炸了好幾個洞。另外大家可能會覺得為什麼電視上的人都一直在跳,其實這些都是自然反應,當蜂炮不斷的在你的腳邊爆炸的時候,真的就會不自覺的一直跳,這是我親身體驗。

講這麼多,還是要提一下為什麼會放蜂炮。我的印象當中會用炮城不斷的炮炸一些神像的轎子,因為他們覺得這樣會帶來好運跟保祐,所以在炮城的前面都可以看到一些神像的轎子,也有人說只要一直跟著神像的轎子就可以一直遇到炮城。像我去玩的時候就是前面擺著一個轎子,當蜂炮施放的時候,你可以一直去搖神轎,據說這樣可以帶來好運氣,神像也會保祐你。

不過現在要我去玩蜂炮可能有點難,一來是距離有點遠,二來則是因為已經玩過,所以就比較沒有興趣。下次可能還是找機會去擠一下看平溪天燈好了,不過據skyo說一定會塞到爆呀 :(

現在好像越來越少人在提燈籠了,想當初我小時候還會自己用奶粉罐做燈籠,還會去廟口參加猜燈謎呀,這一切都是好久好久以前了,果然人老就會開始想當初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