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27

U3 隨身碟

實在去年就接觸過這項產品,一開始是我們部門想要利用這樣的一個東西,將我們部門所做的個人身份認證及PKI相關的軟體,放到上面去並做成產品來銷售。而最近我們所規畫的U3應用產品已經有初步的結果,所以為了要針對產品做測試,當然就是自己的部門當Beta Tester,因此一人就配發了一支U3隨身碟。

針對U3平台的介紹,引用一下網路上找到的介紹比較快。
由SanDisk、M-Systems共同推動的「U3」技術平臺,目的在讓通過U3認證的軟體製造商依照U3標準設計應用程式,使用者可安裝符合U3標準的軟體,並將軟體應用程式存放在隨身碟U3平台上,當隨身碟連結任何一部PC時,都可從U3平台上啟動程式,執行如同自己電腦桌面的功能,包括收發信件、資料夾、Internet、我的最愛等,不需重新設定電腦主機;當隨身碟拔除後,即恢復原來電腦的設定,降低資訊外洩風險。
搶中國U3隨身碟平台商機 群聯電子領先

基本上U3就像是一個容量大且方便安裝的個人設定檔,帶著一支U3,裡面可以安裝自己常用且順手的軟體,以及放置一些個人憑證等較私密的資料,隨便找一台電腦插上U3隨身碟,就可以啟動U3內使用者安裝的各個程式,對於使用者來說,就像是使用自己個人電腦一樣的環境設定。U3因為有密碼的保護,所以跟一般的隨身碟比起來多了一點安全性,而且透過U3 LaunchPad的設計,才能夠達到使用者插入隨身碟時,就自動安裝隨身碟上的程式,方便使用者的使用。當使用者移出U3隨身碟的時候,電腦的設定就會回復成當初沒有插上U3隨身碟的狀態,不會因為使用過U3而有所不同,而原本一些在U3上的隱私資料也不會被留在所使用的電腦裡。

目前我們部門在上面所設計的第一個就是放置個人憑證,讓使用者可以利用U3隨身碟,到每一台電腦都可以進行網路下單或是個人身份認證的動作。另外還有MOTP(Mobile One-Time Password),也就是在U3內建一個OTP軟體,使用者在任一電腦都可以啟動此OTP軟體來進行相關網站的登入。這樣的設計優點就可以讓使用者不需要購買專用的OTP Token,只要使用U3隨身碟就可以做到。再來就是檔案加解密的軟體,使用者可以利用內建的檔案加解密軟體來對電腦內較私密的檔案做加密,如果沒有此U3隨身碟,便無法進行解密竊取資料的行為,提高使用者個人資料的隱私性。

NAND Flash的快速跌價我想也是促進U3隨身碟普遍的一個推手,記得去年我們公司在採買Kingston U3 DataTravler的時候,1GB都還要$1,700左右,結果上星期部門採買的時候,Sandisk CruzerMicro 1GB居然只要$299了。才一年不到的時間,跌到不到1/5的價格,沒想到KingstonSandisk威剛這些廠商居然還可以賺錢,真是了不起。

以下附上幾張Sandisk U3的照片

相關連結:
wikipedia - U3

2 則留言:

  1. 中間那個是指紋辨識嗎?

    回覆刪除
  2. viking,你想太多了,中間那個只是把USB接頭推出來的簡單裝置罷了。如果加了指紋辨識還只要$299的話,我想廠商應該早就賠慘了吧。現在連指紋辨識模組都不止$299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