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19

[Management] 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近一連發了好幾篇看完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的感想,單純只是個人在看到某些特定事件的時候,突然出現在腦海裡的想法。大學讀了四年的管理,總覺得管理這門學問是虛無縹緲的,沒有一個人可以說的準,畢竟管理是跟人相關的學問,就不是那麼簡單去了解跟定義。

在很多集的誰是接班人當中,每次在board room裡面的廝殺過程,加上Trump最後所講的評論跟所fire的人,都傳遞給我一個特殊的訊息,那就是「如果要做事,就要把事情做對並做好,不然就乾脆不要做」。因為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一些情況,就是團隊中某人可能在這一次的任務中幾乎沒有做到什麼事,但是往往被fire的不一定就是他,有可能是某個努力做事卻做不好的人。不過如果因此解讀成"不要做太多事,以免做錯事"的話,似乎有點本末倒置了。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只是因為這是一場團體競賽卻只淘汰個人的制度,所以就像一個常聽到的小故事,當一群人被獅子追的時候,你只要跑贏最慢的那個人就可以了。

The Apprentice這個節目它的最終目的,畢竟是要幫助Donald Trump找到一個可以擔當重任的管理者。如果一個什麼事都不做,只是每次都靠著別人犯錯來逃過一劫的人,我想對於Trump來說,應該也不會是他所想要的人選。有時候就是需要孤注一擲,贏了一切都是你的,輸了只好摸摸鼻子離開,不過也不代表了你就永遠是Loser,把握好每一次的機會,做好準備,你就會是下一次的winner。

人難免會犯錯,如果因為怕犯錯,所以什麼都不敢做的話,這也不是一個做大事的人的風範。我們在現實生活當中常常可以看到,就算再成功的人,偶爾也是會做錯選擇,做錯決定。但是重點在於你是否能夠從錯誤中學習經驗,讓自己從中成長,才是最重要的。

PS:郭董名言:「成功是最差的老師,它只會帶給你膽怯和懦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