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1

[Management] 聚焦?失焦?

天晚上在看第五季的誰是接班人,比賽的內容是在大學橄欖球比賽時,各自進行幫Outback銷售他們的產品,最後看看哪一隊賺進了比較多的錢。而在這次比賽的過程當中,我看到了一個在前幾季就曾經發生過的狀況,而且發生的次數還不止一次。

在這集當中,我們可以看到Gold Rush明顯的搶得了先機,並且取得了一個絕佳的優勢 - 啦啦隊獨家為他們站台演出。而且在前一天的宣傳活動當中,Gold Rush也做了相當好的宣傳,不止是發出了大量的傳單,也讓賽前活動DJ幫他們Gold Rush做了相當大的宣傳廣播,而我相信也達到非常好的宣傳效果。在看到這邊的時候,我幾乎是已經認為Gold Rush已經穩操勝券,而Synergy只有被痛宰的份。

不過事情並沒有如我預期中那樣的發展,Gold Rush雖然掌握了許多優勢,佔盡先機,但是未能進一步地聚焦在如何賺進更多的錢,畢竟這次的比賽,最終的結果就是要比誰賺的錢多,並不是比誰的活動舉辦的比較好,誰吸引的人潮比較多。雖然Gold Rush舉辦了許多有趣的活動,如搶錢箱子Money Pig、大胃王...等,的確吸引了大量的學生人潮,但是卻未能將人潮實際轉化成現金流進來,反而失焦在變成舉辦了好玩有趣的活動,最後輸給了一直處於劣勢的Synergy。Synergy雖然一直處於劣勢,但是並沒有因此灰心,反而發揮積極有效的銷售方式,主動到外面找需要吃東西的人,並提供外送的服務,而不是只待在自己的區域去賣東西。原本Gold Rush的Lee也都會在前幾集做這種外出找尋大量客源的銷售方式,可是這次可能認為已經吸引夠多的人潮,所以就沒有再做這樣的事。

Gold Rush為何沒能將人潮轉變為現金流?除了舉辦過多的節目而造成主題失焦之外,對於一個要賣食物的比賽卻舉辦大胃王的比賽,試問有誰會在比賽完後去買他們賣的東西來吃呢?所以吸引人潮的手段或活動也要小心,不要跟自己要作促銷的行為相互矛盾。而且在看誰是接班人的時候常常可以發現,有些時候遇到某些特定的主題剛好會符合某些人的專長項目(也許是自以為自己是內行人),這時就會產生過於自信的狀況。就像第三季曾有一次,主要是要幫GM的跑車Soletice設計廣告手冊,結果其中一隊(我忘了是Magnum還是Net Worth)剛好成員都是男生,而剛好另一隊大部份是女生,所以他們就自以為當然只有男人最了解跑車,所以就認為自己一定會贏,但是其實根本沒有制作廣告手冊的經驗,也沒有很好的idea,結果最後還是輸了。

當人們太過有自信之時,往往更容易產生盲點並失焦,自以為對某件事比任何人都了解,也掌握了絕佳的優勢,但是因此失去了完整的視野去思考事情的發展與全盤的規畫,結果導致失敗的結果。就算自己佔盡絕對的優勢,有絕大的勝算,也要抱持著一刻都不能鬆懈的態度來面對,不要過於自信認為自己不可能輸,歷史上我們已經看過太多太多過於自信而失敗的例子。俗話說說的好:「驕兵必敗」,所以心態上不要過於樂觀,但也也不需要過於悲觀,縱使取得絕佳的優勢,永遠保持積極的心態去面對挑戰對自己也不會有損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