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4

[Management] 把握優勢,擊倒對手

星期看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的時候,看到了一個這樣的問題,Gold Rush的Michael在幫Outback銷售產品的這場比賽當中,對於是否願意將啦啦隊隊員分幾個給Synergy這件事上,產生了與其他隊員不同的意見。Michael認為可以派一兩個啦啦隊隊員給Synergy,因為這樣可以公平競爭,而且他認為只派一兩個人給Synergy也成不了大事,或許還可以讓對方覺得他們很大方。

這樣的想法連我自己都覺得非常的不妥,如果是平常朋友之間,那還說的過去,但是現在的場合是在競爭當Donald Trump的接班人,而且這也算是一場商業上的競爭,沒道理你要將自己到手的優勢來跟自己的敵人共享。況且你以為派一兩個啦啦隊隊員給對方,對方就會感激你嗎?那可不一定,說不定人家反而會覺得你誠意不夠,與其如此,不如完全不要給,確保住自己的競爭優勢。在商場上,當擁有獨家且絕佳的優勢時,就應該要好好把握這樣的機會,不要將這樣的優勢拱手讓人,誰敢保證易地而處之後,他會不會這樣對你呢?

在第四季的誰是接班人當中,到後面有一集的任務就是比賽做廣告宣傳,請路人打電話到某個電話號碼,最後當然就是比賽看看哪一隊所打的電話比較多。在這一集當中,有一個我認為很重要的致勝點,就是擴音器(大聲公)的使用。畢竟這是要在街頭做宣傳,兩隊也都有想到擴音器的需求,其中有一隊先打電話到類似Best Buy的店家去,將New York他們所有的擴音器都買下來,並集中到某家店去以方便拿貨。結果後來Randal跟Rebecca(另一隊)也打電話去同一家店要買擴音器,而店員則陰錯陽差的以為Randal跟Rebecca就是先前打電話來訂貨的人,而Randal他們一察覺到這是另一隊訂的貨,就偷偷假裝是原本訂貨的人,取走了所有的擴音器。這件事我認為是本集比賽決定勝敗的最重要關鍵,因為Randal他們搶走了所有的擴音器,不但加強了自己宣傳的競爭優勢,也削弱了對方的能力,最後當然就是Randal他們贏得了比賽。

有些人在看的時候或許會覺得這樣是相當沒品的行為,但是正如我前面所說的,商場上不一定講求仁義,重點是你能否賺到錢並擊敗對手。在我看來,Randal他們只是搶得先機,以取得絕佳的機會跟能力,進而擊敗競爭對手。我們也常常可以看到現實生活中,很多的公司都是把握自己的競爭優勢,設下進入門檻,或是把握一些絕佳的機會,利用此機會來擊倒隊手,因此才能保住自己的活路。

我們常聽到一句話「商場如戰場」,既然是在戰場上,沒道理你還要跟敵人公平競爭,如何殺死對方,保住自己的生命,才是首先要考慮的事情。而另外一句常聽到的話「同情對手就是對自己殘忍」,也說明了在商場上絕不能抱有婦人之仁的想法,假如真的要在商場上打滾,我想有些事情是真的要提早認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