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22

[Talk] 壯遊,居遊

了是哪一期的商業週刊,封面大大的寫上那一期的主題 - 壯遊。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名詞,就很好奇的看了內容,想要了解一下何謂壯遊。

Ref : 放大你的格局,人一輩子要有一次壯遊
有一種旅行,方法很貧窮,卻可以改變人的一生。這種旅行,西方從16世紀末傳承至今;中國卻已失落數百年。那就是Grand Tour──壯遊。培養獨自「闖」的能力,才能開創個人與國家的競爭力。

文中所定義的壯遊,就是試著一個人獨自的去旅行,不過不是血拼團般的旅行,而是要長時間,並深入了解當地之人文素養,具備挑戰性的旅行。這樣的想法似乎在歐美早就已經存在很久,只是這樣的概念對亞洲人來說比較難以實行,或許跟亞洲人比較是以家為主,要求安定的傳統觀念吧。之前在地球村遇到的老師也一樣,大學畢業之後,就離開加拿大,來到只有在書裡面看過的台灣,過著邊教英文邊玩的生活,也在台灣生活了兩年多。這樣的作法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說,如果你的子女提出這樣的想法,應該是很難接受的吧。或許我們不用把壯遊想的太過於偉大或艱難,其實只要能在旅行的途中,試著讓自己去融入當地文化,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藉此開拓自己的眼界,我覺得多少也可以達到壯遊的目的。

其實壯遊也不一定是要出國才算是,最近巨大老闆劉金標的腳踏車環台,還有國片電影"練習曲"的環台劇情,多少具備了一點挑戰性,也是大家平常不太會去做的事。壯遊只是希望大家能多一點不同於以往的生活體驗,透過體驗的過程,讓自己多看多聽多想,我想這才是壯遊的真正目的吧。

除了壯遊之外,其實還有一個名詞 - 居遊。我就把居遊直譯為"居住旅遊",也就是我們可以設計一趟旅行,就在當地住一陣子,就像是把自己當作是本地人一樣生活,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自己可以得到不同的生活體驗,也可以藉此轉換自己的心境與心情。感覺就像戀愛沒有假期(The Holidays)裡的Kate Winslet與Cameron Diaz一樣,透過交換房子車子,短短的兩個星期,達到居遊的些許效果。

當然我們不能希望自己的旅行會像他們一樣這麼精采,但是只要你在旅行的途中,留意一些小地方小東西,這趟旅行還是可以很特別也很精采。不過不論是居遊還是壯遊,如果在旅行的期間,你不能放開心胸去接受,去嘗試,可能會因此失去一些特別的生活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