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27

[Health] 定期舉重 體力回春

剛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主要是英國科學家再次證實,永保青春的秘方就是運動。我想這樣的事情大家已經聽的太久,也聽過太多次,只是到底有多少人會真的去做,我也都是靠瑋婷的監督才會將我的身體從電腦前移開,去跑一下跑步機(有氧運動)跟做一些簡單的健訓活動。不過瑋婷對於我每次去運動,一定要做健訓做得累的半死這點頗有微詞,我的想法是既然要做,就認真做,做到累死這樣才有達到做健訓的效果。現在又多了這樣的相關新聞,以後就用這則新聞來反駁一下瑋婷的質疑好了 :p。現在運動都只是為了讓自己不要再胖下去,我已經不敢奢求可以瘦下去這樣美好的結果了。

Reference from:【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與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再次證實,永保青春的秘方不是仙丹妙藥,而是運動。一項研究顯示,定期作舉重等重量訓練運動,退休老人的精力可以不輸給年齡小他們一半以上的年輕人,而且任何時候開始運動都不嫌太晚。
  加拿大的人體老化影響專家梅洛夫博士指出,只需六個月的溫和舉重訓練,就能逆轉生理的分子時鐘,讓老化的肌肉重拾二、三十歲年輕人的氣力。
  梅洛夫等科學家將上述研究結果發表於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的電子雜誌《PLoS One》。他們找來廿五位平均年齡七十歲的健康退休老人,讓他們每周一次,每次一小時,到健身房做些舉重與其他強化體力的運動,經過六個月,所有人體力都優於從前。
  上述研究最有趣的,是運動不但能改善健康,還能使肌肉老化的自然過程倒轉。人老時,隨著年齡增加,細胞內的精力來源線粒體的活動也會跟著減少。但運動讓老人的肌肉線粒體恢復精力,在研究結束時,這些線粒體的活力就和二、三十歲年輕人的一樣旺盛。
  梅洛夫將這些老人的資料與另一批年齡廿到卅五歲的年輕人作比較。訓練內容主要為使用健身房的標準設備及讓每個肌肉群接受卅下伸縮訓練。
  研究人員塔諾波斯基說,這些老人依舊保持強壯,代表運動永遠不嫌太晚,就算不是從年輕到老都上健身房舉重,也能從運動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