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7

讓我吐血的SBL開幕戰

昨天晚上在跟朋友一起吃鹹酥雞當晚餐的時候,轉來轉去剛好轉到第四季SBL的開幕戰 - 裕隆對台啤。自從沒了宏國隊之後,再加上裕隆不斷的吸收好手加入,我就認為如果裕隆失去任何一年冠軍的話,總教練絕對要辭職以示負責。不論是球員或是教練,中華代表隊都幾乎是以裕隆隊為班底,讓我一直都覺得有排他效應,永遠看不到我所喜歡的前宏國隊球員或教練。而這樣的中華代表隊,也一再的在國際賽讓我不斷的失望。

昨天的比賽看到時已經是第四節的一開始,這個時候裕隆是以67比60暫時領先。好吧,這樣的比數在SBL是很正常滴,我也不奢望他們可以得到多高分,然後我就轉台不知道去看什麼了。結果過了大概十幾二十分鐘,當我的遙控器又從頭開始轉一次的時候,這時又轉到了SBL,而看到比數的我,差點沒被嘴裡的甜不辣噎到。68:67,裕隆領先一分,這時第四節剩下一分多鐘。那剛剛的八分鐘是怎樣,裕隆的球員跟我一樣在吃鹹酥雞嗎?忘了要得分嗎?超過八分鐘的時間,只拿下一分,這是什麼樣的比賽。跟朋友耐心的看到了延長賽三分多鐘過後,台啤連進了兩個三分球,應該是贏定了,而這樣爛的比賽我也已經看不下去了,轉台看別的吧。

基本上我在延長賽看到的狀況就是,兩邊打來打去,有整整兩分鐘雙方的進攻都是在砍三分球(而且還沒有一球有進),看不到所謂的強攻籃下。或許我的觀念老舊,但是我就是認為在這樣比數僵持的狀態之下,拼命的投三分球並不是解決之道,但是現在的中華代表隊或是SBL的幾支球隊,似乎都把這樣的戰術當做第一選擇。雙方比數僵持不下的時候,如何以最有把握的方式來確實地拿下分數,應該是最重要的,還是說我們現在的球員認為投三分就是他們最有把握的方式呢?

這就是我為什麼不斷的強調,一個肯強攻籃下做苦工的中鋒或前鋒球員的重要性,紮實的拿下兩分,難道不是最好的方式嗎?不然Shaq跟姚明的存在性,是在外線投三分嗎?我現在已經看不到類似黃春雄、朱志清、劉義祥這樣的角色出現在SBL或中華隊裡面,也看不到有為這樣角色的球員所設計出來的戰術。在中華隊裡面,我只看到一個比中華女籃頭髮還長的纖細中鋒在打內線,而失去他之後,我們內線則變的一無是處(不過有他好像也蠻爛的)。

我不知道現在或是以後我還能期待我們的中華男籃能有怎樣的表現,將來會轉型成怎樣的球風,我也無法確定。現在的球風我只能說是四不像,以我的印象,我們會變的這麼喜歡飆三分球應該是受到南韓的影響,所以我們就把人人都可以投三分球當作是拉抬中華隊成績的靈藥,以為這樣就能表現的好。但是看看人家南韓隊球員的基本動作跟籃下的腳步,我們有看到這些小地方嗎?不要只會學到人家的皮毛,沒有良好的基本動作跟紮實的籃下腳步,外線射手不會有所謂的好機會,只會讓我們不斷的看到濫投的醜樣。不過我想這樣的想法,應該很多人都懂,也很多人會說,但是真正在這領域打滾的人,是否有聽到且能身體力行呢?...........I doubt.

1 則留言:

  1. 最近剛好裝了"隨機文章"的功能,也讓我自己碰巧看到了一些舊文章,現在重新回來看這篇文章,台灣籃壇似乎還是沒有太多進步,至於裕隆,我想我已經完全不想理這支球隊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