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4

[Database] 移除 Oracle Client的方法

最近因為要處理每一台 server 上 Oracle Client 連線的問題,有幾台 server 是必須要把原先安裝好的 Oracle Client 先移除,再重新安裝新的 Oracle Client。

但是 Oracle Client 的特殊設計,如果你要自己移除 Oracle Client,絕對不是一個 uninstall 的檔案點一點,執行完畢就完成的。而且如果你再執行一次 Oracle Client 安裝檔,只會再重新裝一個 Oracle Client,不會先移除原本安裝好的才重裝。

因此自己手動進行移除 Oracle Client,就變成一個很重要的工作,沒移除乾淨的話,會在系統裡面留下一些垃圾檔案跟註冊碼。運氣好不會有任何影響,運氣不好的,當你在重新安裝的時候就會出現錯誤,或者是在以後連接 Oracle 資料庫的時候出問題。

上網查了一下大家移除 Oracle Client 的經驗分享,找到一個簡單明瞭又算完整的文章,簡單節錄裡面的步驟如下。

刪除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Oracle key
但是因為我的是x64,所以位置在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Wow6432Node/Oracle key

刪除所有Oracle登錄的服務: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Ora*

接著重開電腦或是到「服務」內將所有的Ora服務停用。

刪除目錄 C:\Oracle ,假設妳的ORACLE_BASE是C:\Oracle.

刪除目錄 C:\Program Files\Oracle
x64的目錄在C:\Program Files (x86)\Oracle

把 C:\tmp 內的檔案都刪除

如果有刪除不掉的 .dll,請先將它更名,重開機後再刪除。

不過我覺得比較好的方式,就是在進行上面所有動作之前,還是先去執行一下 Oracle Client 的 Oracle Universal Installer,或是到安裝目錄下的 deinstall 目錄去執行 deinstall.bat 進行移除,一定會留下一堆東西沒砍,然後再按照上面的步驟去進行完整的清除。

另外再補充一下,上面那些步驟內提到的 X64 路徑,指的應該是在 X64 機器上安裝 X86(32-bit) 的 Oracle Client,如果在 X64 上裝 X64 Client,那路徑就會跟在 x86 機器安裝 x86 client 的路徑會是相同的。

參考連結:
平凡的幸福 - 手動移除Oracle 11g 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