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5

香港開基金戶

其實去年就已經看到中國基金的亮麗表現,但是因為台灣政府的特殊規定,投資中國超過10%的基金,必須下架不能販賣,所以你在台灣都買不到一些投資中國的基金,也就讓投資人錯過很多賺大錢的機會,去年投資大陸的基金,大多都有快一倍的ROI,這是讓人聽了都會流口水的報酬率。因為在台灣買不到,所以就有很多人提出了到香港開戶買基金的方式,而一直想去的我,也因為嫌麻煩所以錯過了這樣的投資機會,直到前兩天我老哥提起,才決定一起到香港去開個戶,不單純只是為了中國基金,較不受限制的資金運用及投資標的,也是我決定要去開戶的原因。

其實如果單純要買中國基金的話,也是有很多方法可以買,並不只是要到香港去開戶這樣麻煩。以下提出幾種辦法:

  1. 透過所謂的國內基金平台:這些基金平台通常都是由國際公司成立,然後提供給大家一個投資平台當管道去買一些台灣沒有的基金,但是手續費不低加上不受台灣法保護,讓我放棄這樣的方式。不過這個是有較低的投資金額門檻,這對於金額不多的投資人不失為一個選擇。
  2. 找有香港分行的台灣銀行或券商:目前已知的有台北富邦、國泰世華、兆豐金跟寶來。不過這些銀行的基金投資標的通常比較少,而且會只限單筆一次USD10,000以上的投資,北富邦甚至戶頭要有USD100,000才可開戶,手續費要與對方理專談,通常金額越大手續費越低,適合給投資金額大的VIP客戶,所以這個對我來說也不是個好選擇。
  3. 直接飛香港開戶:這就是我最後的選擇了,雖然前面要先花時間跟NTD10,000左右飛到香港去開戶,不過可以得到較為靈活且方便的投資管道跟限制,是我最後決定這個方式的原因。沒去過香港的人可以順便去香港玩兼開戶,會到香港或大陸出差的人就順便過去就行了。如果去過的人也可以當天來回,機票、稅加簽證大概只要NTD6,000就可以搞定,機場出境後就有中國銀行跟匯豐銀行的分行可以開戶,開完戶馬上就可以飛回來,當天來回即可搞定。不過到香港開戶要特別注意一點,就是在匯款到香港會有所謂的電匯費用,這也算是在買賣基金的成本,我記得不低,應該要HKD100左右,所以如果真的要做匯款的動作,盡量一次匯多一點,以免提高自己的成本。
  4. 國內銀行券商複委託:這是目前比較熱門的方式,一樣是請券商或銀行幫你去香港開戶,不過一切的動作都要透過他們,且手續費也不低,加上複委託的方式並不算是個人帳戶持有基金,所以我並沒有選擇這樣的方式。

如果像我一樣決定要去香港開戶的話,當然有些事情也是要特別注意跟研究的。如要在哪間銀行開戶就是很重要的問題,香港的銀行就我從網路上看來的就那麼幾家,HSBC中國銀行、恆生銀行等。另外也不一定要在銀行開戶才行,也是可以到香港券商去做開戶買賣基金的動作,不過券商我比較沒研究。

  1. HSBC:以我從網路上看來的,匯豐聽說買基金手續費是最貴的,不打折,但是網銀做的最好,也有24HR的服務專線,功能最齊全。存款免收手續費的門檻也比較高,要100k的HKD,不然每個月要繳20還是40HKD的帳戶保管費。
  2. 中銀:手續費聽說有五折的優惠,這點就比匯豐好了。聽說基金種類也蠻多的,網銀功能也不錯,但是網銀有個讓人詬病的地方,就是不會有基金報酬率的功能,不過這點對我來說沒差,因為我都是用自己的投資報表在看。帳戶保管費的最低限制我有點忘了,記得是蠻低的。如果一次開證券戶跟基金戶兩個,就不收帳戶管理費。中銀的基金種類還蠻多的,除了首域跟霸菱之外,坦伯頓、中銀金龍也都有。
  3. 恆生:手續費也有打折,另外因為恆生有代理部份匯豐的基金,而且有月供(定期定額)的專案,手續費最低好像可以到1%, 2%,不過這方案的基金並沒有我所想要買的,所以對我來說用處不大。
  4. 其他券商:都有打折,不過聽說網銀功能比較不齊全,加上我查的到的資訊不多,券商分行數也比不上銀行這麼多,所以我沒有考慮券商開戶。

不過香港每天的存款有上限,每間銀行都不一樣,例如匯豐每天只能從1,000美金,中銀則是USD1,500,超過的就要收手續費,聽說這樣的政策是為了怕被洗錢,所以大家如果要從台灣帶錢過去存要注意這一點。

-------------------------

UPDATE(2007/1/15):親自去辦過之後,中銀超過1,500USD以後,收0.25%的手續費,早知道就多帶點過去,4,000收10塊,其實還比自己匯過去要便宜,所以這樣算起來,如果大家要存的話,帶著6,000~8,000USD過去都還算是OK啦。

選擇中銀的原因除了手續費低之外,據點多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加上有機場分行,要存錢簡單多了。如果大家要去辦,直接到中環去應該是最快的,因為中環這邊算是金融中心,一堆銀行這邊都有,連中銀都有兩三家以上。

而我到中銀是一次開了港元戶、證券戶、外匯寶三種戶頭,再加上網上智達銀行,可以網上直接做貨幣兌換,其實還算蠻完整的。而且這次去發現,中銀的網上智達銀行有OTP(One-Time Password)的雙因子認證保護,感覺還蠻不錯的喔。

相關連結:
基智網
MoneyQ理財討論區

3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我想去香港 開 跟你一樣 中銀的戶頭
    我該準備哪些 證件和 資料等
    才能順利 辦好

    還有哪些 該注意的 地方呢

    謝謝回答

    u6180390@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 我那個時候準備的東西有:
    1. 護照
    2. 身份證
    3. 居住地址及戶籍地址的英文翻譯(可以上郵局查)
    4. 台灣的外幣帳戶資料,不過這個可以不用急著輸入,如果你有申請網路銀行的話,就可以回台灣再上網填,不過這是指我申請的中銀香港,其他的我就不確定了。
    5. 開戶人在台灣三個月內的水電帳單或信用卡帳單,主要是確認你這個人的身份跟居住地。
    大概就這樣,如果有問題可以再提出來,其他要注意的地方大概原文裡面都有提到了。

    回覆刪除
  3. 你好 我是找美食找到這邊的
    目前兆豐證券也有抬面下的做法,
    可以開港股這邊的證券戶,
    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上網查查
    或是跟我連絡 rc888_xie@megasec.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