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21

[Food] 端午節吃粽子

午節是台灣三大節之一,大家都會在這天包粽子或買粽子回來吃,因此每當端午節的後幾天,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大家都在吃粽子的情景,當然今年也不例外。最近這幾天的中餐時間,微波爐前都擺滿了一顆顆準備微波加熱的粽子。

吃了這麼久的粽子,當然就要在這跟大家講一下我吃過粽子的種類。

  • 南部粽:南部粽都是用竹葉來包,而且主要是用水煮方式將粽子煮熟。至於內容物的話,如果是南部菜粽,就是很單純的只有包花生一種料,吃的時候還要淋上一點甜醬,再灑上一點花生粉跟香菜。如果不是菜粽,則會有很多種不同餡料的組合,大概就是花生、香菇、栗子、蛋黃、蝦米、豬肉...等。
  • 客家粽:客家粽是用竹殼來包,而且是在包之前就先將米粒炒到半熟,之後包好之後,再用蒸的方式將粽子蒸熟。內容物大概就是豬肉、蘿蔔乾...等。另外客家粽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又油又鹹,可能是因為事先已經將料給炒過,所以才會這樣。
  • 鹼粽:就是一般說的甜粽,特點就是小小黃黃的,但是冰冰的加上糖粉之後,非常好吃,我個人是蠻喜歡吃的。不要問我可不可以加草莓醬或是巧克力醬,我沒這樣吃過,明年我記得的話會試試看的。

在上大學之前,我只吃過南部粽(當然是有包豬肉的)。一直到上大學之後,因為讀成大的關係,我才知道有只包花生的南部菜粽。又因為有同學家裡會包客家粽,所以每到端午都會請她帶個一兩個給我吃,也才因此知道客家粽的口味。其實每個地方的粽子或多或少在口味上有所不同,但是都各具風味,至少我都還蠻喜歡吃的 :D。不過我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總是有些人喜歡把一些怪東西,例如黑鮪魚、松露、神戶牛排...等之類的加到粽子裡面,你可以說他創新,也可以說他是噱頭,總之我就是不喜歡這樣的做法,我還是喜歡吃我媽包的傳統肉粽。

另外提醒大家,粽子因為是糯米包的,所以並不好消化,大家一次不要吃太多,腸胃不好的人要特別注意,而且粽子熱量高,我想我再這樣天天吃下去,應該會胖一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