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9

[Life] 6/8 高鐵初體驗

鐵已經開始營運快半年了,我都還沒有坐過,所以就趁著要去台北出差的機會,去試坐一下高鐵看看,反正比開車簡單,對公司來說成本也比開車便宜,我也可以坐坐平常自己不太可能會花錢坐的高鐵,這麼多的好處,我當然要去坐高鐵。

這一次的高鐵初體驗,從一開始就給我非常不好的印象。因為Dana說星期五晚上的車票會相當難訂,所以想說先問問看有沒有車票再決定要不要坐高鐵,以免到時候沒有車回來就麻煩了。因為高鐵現在還沒有網路訂票的功能,所以我只好查一下訂票專線,想說可以打電話先訂晚上回程的票,確認一下回程究竟有沒有位子可以坐。本來我想說電視上所報導的高鐵客服電話很難打的新聞,一定都是記者跟媒體故意要唱衰高鐵,所以才會狂報負面新聞,這樣才會有收視率。結果沒想到後來我卻變成了狂罵高鐵客服訂票系統的那些人。因為我光是打個訂票電話就打了快半個鐘頭,好不容易接通之後,等客服又等了快要半個鐘頭,光是花在這上面就花了快要一個鐘頭,讓我相當不爽,也為這次的高鐵初體驗先扣了不少的分數。

到了高鐵六家站之後,因為我到高鐵站的時間離發車時間只剩下10分鐘,因為高鐵有個規定,就是發車前5分鐘就不賣當車次的票,發車前2分鐘就不能進閘門,所以感覺時間相當的緊湊。因為是第一次坐高鐵,所以想說還是找售票口買票比較保險,於是乎我就到了售票口,看了一下,居然只有三個售票口,其中還只有兩個櫃台有開放,我身上現金又不夠,所以只能排信用卡買票的售票口,這個時候距離發車還有八分鐘。想說前面只有一個人,應該還蠻快的,結果一切都不如我想像呀,我居然就等那個人等到離開車不到五分鐘,正式宣告我趕不上我想要搭的那班車。下一班車要再等一個小時,載我到高鐵站的Randy已經走了,所以也只能等下去了,等待的時間就順便看看高鐵站裡面的一些東西吧。

不過一切的不好的印象,都在我坐上高鐵之後一掃而空,位子寬度雖然不大,但是前後座位的距離相當大,可以讓我把腿伸長都不會有卡到的感覺(這不是因為我腿短)。座位坐起來基本上還算蠻舒適的,行駛的時候也相當平穩,也不會有電視上所說的耳朵不適的情況發生。高鐵列車全部的車廂都是禁煙車廂,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上面有販賣機,分別在1、5、11車廂,不過我沒去買,等到下次剛好有機會坐到這三個車廂再去買買看吧。高鐵列車上的服務小姐長的也都不賴,應該都有特別挑過,上車的時候還會微笑跟你問好,而且制服設計也蠻好看的,跟空姐有的拼呀。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從新竹坐到台北的時候,感覺列車行駛的聲音還蠻小的,從台北坐回新竹,卻覺得列車行駛中十分吵雜,這是我感覺有問題嗎?基本上坐在列車裡面感覺不太出來車速究竟有多快,不過我覺得應該沒有到極速才對,感覺連200km/h都不到呀,可能要坐到南部才可能飆到極速吧。

高鐵坐起來速度真的相當的快,我才發呆一下就從新竹到桃園,驚訝中再發一下呆,居然已經到板橋了,像我連打這篇文章都還沒有打完,我就已經從台北到新竹了,應該不是我打字打太慢吧。下午北上經過高速公路時看到下面塞滿車的北上車流,真是慶幸自己坐了高鐵上來,不然我想大概到客戶那邊都已經下班了吧。

這次因為下雨的關係,所以就不想隨身帶著相機,怕相機因為下雨淋濕,所以完全沒有照片可以分享給大家看,下次有機會到台北出差再坐高鐵的話,再拍一些照片給大家看吧。不過這次不管是北上還是南下,每停靠一個站,都可以看到外面有人拿著相機在錄列車進站的畫面,或許跟我一樣都是第一次坐高鐵的人想要留下個紀念吧。

既然已經坐過高鐵出差,就簡單把我們公司目前出差到台北的交通方式簡單整理一下。大概就下面三種方式,各有其優缺點。

  1. 自行開車:這是最方便的方式,但是對公司來說成本最高,不過也會怕塞車的問題導致交通時間變長。
  2. 坐客運:這是最便宜的方式,一般來說來回台北可能只要$220。不過跟開車一樣,會因為塞車的關係導致交通時間變長,到台北客戶點也會有交通不便的問題。
  3. 坐高鐵:基本上這是交通時間最固定的方式,不會被塞車所影響,不過跟坐客運一樣,會有到客戶點的交通問題。成本大概就是單程$290,來回台北$580。

基本上沒有哪一種一定比較好,就看個人喜好決定,因為雖然坐高鐵舒適也比較快(大概半個小時),但是還要加上從園區到六家高鐵站的時間,其實跟不塞車的客運一樣,不過高速公路不塞車有點難就是了。

1 則留言:

  1. 一個月前在這裡做觀光火車才知道還蠻想念火車的感覺
    畢竟之前都是坐火車回嘉義的. 下次請把高鐵小姐的圖貼上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