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19

[Travel] 小琉球

次去小琉球已經是大二的時候了,那個時候因為還是學生,喜歡到處趴趴走,再加上人在台南,離屏東不算太遠,所以一群人就騎機車跑去玩。不過現在可是完全不一樣,人在遙遠的新竹,想到要去南部就覺得好遠,再加上不像學生可以非假日去玩,處處受到限制。所以當這次員工旅遊籌劃的時候,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小琉球,後來也說服不少的同事贊成這個地點,才讓我能夠再次的造訪小琉球。

小琉球 - 屏東縣大鵬灣之海上公園
小琉球有「海上公園」之稱,是全台唯一的珊瑚礁島嶼,距東港約十五公里,面積六點八平方公里,整個島嶼北寬南狹,形狀像一把芭蕉扇,因地形特殊,形成的名勝古蹟很多,包括花瓶岩、美人洞、龍蝦洞、烏鬼洞:: 等等,小琉球也是有三大之最,為最佳觀日點、最多珊瑚礁品種及全島是珊瑚礁組成。

我永遠記得大二時在小琉球看著月光灑在海上的景象,真是美呀,可惜這次去是月初,所以看不到月亮。去的那天晚上天氣並不是太好,厚厚的雲層也把星星遮住了一大半,雖然小琉球很多地方都沒有光害,但是遇上不好的天氣,一切也是沒用。另外小琉球沿著海岸建了很多的觀景涼亭,因此如果天氣好的話,應該可以看到很不錯的日落景象。這次去一早醒來,往台灣方向看,因為剛下過雨,所以可以看到相當清楚的中央山脈,景色十分美麗。

這次去小琉球主要是參加了「夜Fun小琉球」的專案,內容是住宿一晚,加上來回船票跟島上租機車一天,不過限制就是一定要搭晚上八點的船,不然怎麼會叫做「夜Fun小琉球」呢。要到小琉球目前應該只有到屏東東港坐船一種方式,雖然小琉球有機場,但是只是給直昇機起降用,所以一般人應該是不會有這樣的機會。從東港前往小琉球的船主要分為公營跟私營兩種,而停靠在小琉球的地點也不一樣。「夜Fun小琉球」活動所搭配的船則是公營的船,停靠在小琉球南邊的大寮漁港;而私營的船停留的則是位於東北邊花瓶岩旁的港口,這個港口的優點就是離7-11跟小琉球大飯店比較近,而這邊也是店家比較多的地方,基本上下船走幾十公尺就到了。

這次在小琉球待的時間並不長,所以看的東西並不多,大多都是簡單的走馬看花一下,所以現在就只能簡單介紹幾個比較不錯的景點。

  • 蛤板灣:又稱威尼斯海灘,不過為什麼叫這個名字我就不知道了。因為小琉球主要都是岩岸地形,而這邊應該是唯二的沙灘(另一個是中澳沙灘),所以喜歡踏浪玩水的人,可以到這邊來。
  • 花瓶岩:主要就是一顆很大的珊瑚岩,應該是外觀像是花瓶岩才會被叫這個名字吧,不過我是看不出來為什麼像花瓶啦。會提這裡,主要是因為這邊是我們住宿的民宿主人帶我們來浮潛的地方,而且如果天氣不錯的話,從這邊往台灣方向看過去,風景還算是不錯。
  • 白燈塔:沿著山間小路上去,好不容易找到這個琉球唯一的小燈塔,高度頂多只有兩層樓的燈塔,配上藍天白雲,還蠻不錯的。唯一的缺點就是這邊明明就算是制高點,卻沒有漂亮的view可以看,都被樹給擋住,實在有點可惜。

到小琉球如果時間待的夠久且天氣許可的話,應該要去浮潛跟做潮間帶導覽兩項活動,因為小琉球這邊的海底生態還算蠻豐富的,再加上珊瑚礁種類多,海水也很乾淨,是蠻適合做浮潛的。其實小琉球蠻多地方都可以做浮潛或是潮間帶導覽等活動,如花瓶岩、中澳沙灘、衫福漁港等地,不過這次去因為前幾天的連日大雨,水質不算清澈,加上不知為何的身體不適,所以就沒有去浮潛。潮間帶導覽基本上要配合潮汐時間才可以進行,而且還要內行的人帶著看才能看出門路來,像我們這種什麼都不懂的人,自己去可能只知道螃蟹跟魚這樣的分類法吧。這次去這兩項活動都沒做,加上停留時間又短,真的有點可惜,這種蜻蜓點水式的玩法,也很難體會出小琉球真正的美吧。

 

相關連結:
小琉球 - 樂活
東港 - 小琉球船班表

相關資料:
椰林渡假村
電話:886-8-8614368
地址:屏東縣琉球鄉本福村中山路1巷43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