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28

[Google] Google Doc & Spreadsheet推出新介面

兩天就從blog上看到這則新聞,不過一直到現在才有時間去簡單試玩一下。之前其實就已經有在用Google Doc來線上寫一些文件,當時的管理介面其實相當的陽春,甚至可以說沒有什麼管理功能,頂多就是能幫文件加上個tag來作分類(Google真的很喜歡用tag這個function,很多服務都可以看到tag的蹤跡)。

首先我們登入Google Doc的網頁之後,馬上就可以看到操作介面明顯的改變。新加入的資料夾功能,讓我們可以更方便的管理自己的線上文件。

我們可以透過左上角的新增功能來開始一份新文件的編輯。

或者是一份新試算表的編輯。

除此之外,Google Doc為線上編輯文件跟試算表加入了兩個功能,就是"共用"跟"發佈"。"共用"就是可以針對每一份文件設定不同的人,以便於跟不同朋友共同編輯不同的線上文件。

"發佈"就是可以針對你所編輯的文件,將文件發佈成唯讀模式的HTML,讓大家只可以看卻不能編輯。

而試算表則多出一個功能 - "討論",主要就是讓這份文件的共同編輯者,可以針對這份試算表的內容做相關的討論。

除了線上新開啟一份文件或試算表外,Google Doc也提供使用者直接上傳編輯好的檔案,或者是直接連接開啟已經放在網路上的檔案。最炫的是,Google Doc還提供了一個特別的email address,讓你可以透過email的方式來上傳文件檔案到Google Doc上。從這個特殊的email address可以看的出來,Google Doc後台應該就是原本的Writely演變而來的。

在整篇文章當中,我一直都避免用到word檔這個詞,因為Google Doc並不僅僅只是編輯word檔這麼單純,word檔其實只是一個output形態,它還可以轉換其他的output形態,如Rich Text、HTML、OpenDocument...等。

基本上如果要比功能性的話,Google Doc當然是比不上M$ Office,不過Google Doc著重的地方應該是方便性跟群組互動功能,這點就是M$ Office遠遠不及的。前幾天聽說Google又併購了一個online presentation的公司 - Zenter,看來Google Doc再說不久應該就會推出online powerpoint了吧,值得期待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