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23

[Travel] 捷克蜜月行 - 交通篇

紹完捷克食物篇之後,接下來就是要介紹在捷克自助旅行中,有關各城市與景點移動的交通問題啦。

之前曾經介紹過捷克機票篇,而這篇則是要介紹捷克的巴士、火車、地鐵跟電車。

在剛到捷克,一下飛機之後,馬上就要面臨到要怎麼從機場到布拉格舊城區的交通問題。對於我們這種背包客來講,一般來說有兩個選擇。第一就是直接搭Student Agency的車到Florenc巴士總站,不過這樣子比較貴一點(60Kč),而且如果民宿不是在Florenc站附近的背包客,可能就不是這麼方便,但是優點就是可以一次就到,不用費心轉乘跟搬行李;第二就是搭119市內公車,然後到Dejvickß地鐵站,再看你要轉地鐵到哪邊去。這個方法比較便宜,不過因為捷克的車票是採時間或站數制,所以基本上我會建議大家買比較貴,但是時間比較長的轉乘票(26Kč - 75分鐘),這樣比較保險,避免沒注意到時間或是轉乘站數問題,如果買的是短程票(18Kč - 20分鐘或五站),萬一被查到票,可就得不償失了。

Florenc站建築物外觀,一點都不像車站,中間有個門穿過去就可以到月台了。

Florenc月台

布拉格票價表

Student Agency的機場站牌位在第一航廈(Terminal 1)外,並不是很明顯,如果你是從第一航廈入境的話,走出航廈後就直直走過停車場,到天橋下方就可以看到。如果是第二航廈出來的人,像我們就是,必須要先往第一航廈的方向走,然後沿著停車場旁的人行道一直走,就可以看到。

從這張照片你就可以知道Student Agency跟第一航廈的相對位置

Student Agency在第一航廈前的站牌

站牌上的班車時刻表

如果你是想要搭119號公車到Dejvickß站轉地鐵的人,119公車就在第二航廈外面,走出來就可以看到,而旁邊就有投幣式自動售票機,如果有克朗零錢的人可以直接利用這個買票。

因為那時候大包小包,忘了拍售票機,所以就拿我在地鐵站拍到的讓大家看一下。

基本上捷克的城市間移動不外乎火車跟巴士兩種,當然就是各有優缺點囉。巴士比較快,但是比較不舒服;而火車比較慢,花費的時間會比較久,但是我們曾經坐到哈利波特的包廂式火車,感覺就舒服的多。至於價格,像我們一行五個人一起坐火車,比起巴士就會便宜很多。因為五個人的火車票有可能打到五折或六折,例如我們從Brno坐火車到Olomouc,一個人要130Kč,兩個人要193Kč,但是五個人卻只要396Kč,比起來可是便宜不少呢!而巴士呢?基本上我們大部份都是坐Student Agency的大黃狗,車子較新,而且有一小杯飲料跟電視可看,算是相當不錯的,但是只跑幾個大城市間或是跨國。小城市間呢,例如我們從Brno->Telc、Telc->CB、CB<->CK、CB<->Hluboka,搭過Tourbus跟CSAD的巴士,基本上價格感覺不會差太多也不算貴,所以就不強求了。只是搭Tourbus要多被收15Kč/件的行李費,CSAD則是要多收10Kč/件的行李費。

Tourbus的車跟車票

如果你確定自己的行程要搭Student Agency的話,可以在台灣就先上Student Agency捷克文網站上去訂票,英文網站只能訂跨國的車票,如果國內訂票就一定要上捷克文網站。至於要怎麼訂票,可以參考背包客棧的student agency 時刻表與預訂相關事項這一篇訂票討論。

Florenc巴士總站有兩個Student Agency的售票亭,分別在室內跟月台上。

Student Agency的票長這個樣子

至於電車跟地鐵,則是用於單一城市內區域間移動。在布拉格,我們曾經使用過20分鐘的18Kč短期票來搭乘地鐵跟電車,限制就是啟用後20分鐘內可以使用,而用在地鐵的話則只能搭乘五站。另外我們還買過24小時的無限使用票(100Kč),限制就是啟用後24小時內,布拉格內的交通工具都可以任意搭乘,就連上佩特辛(Petrin)公園的纜車也可以使用喔,如果要趕所有布拉格的景點的話,買這張票是非常超值的喔。

各種票價的票基本上長的都差不多

另外在Olomouc內電車票則是40分鐘票12Kč,Brno是10分鐘票14Kč。CB因為從公車總站走到廣場並不遠,所以我們沒有使用到其他的交通工具。Kutna Hora應該是我們唯一有搭到市內公車的地方,從火車站或是聖母升天教堂搭車到市中心(Centrum)的價格是10Kč,下車之後再從Centrum巴士站,順著路走到聖芭芭拉教堂也就沒多遠了。我們所搭的Kutna Hora的巴士是254001,班車資訊基本上大家都可以在巴士站牌上查得到。

Brno的電車車票

Olomouc的電車車票
 

還有一件事要注意的是,在坐電車的時候,當你要下車的時候,你要記得按你要下車那個門旁的這個鈕,這樣車門才會開。

如果是要上電車的話,則是要按電車車門外旁邊的這個鈕,這樣車門才會開。
 

如果要買公車、地鐵或電車的票,除了可以直接使用自動售票機外,還可以跟路邊看到的攤販小店(賣報紙)及便利商店購買,都可以買到票。而市區公車也可以先上車再買票。

公車上買的票就是長這樣,這是我們從CK到CB的票。

有賣票的路邊小店

另外大家要注意一點,捷克的地鐵跟電車都是良心打票制,也就是你上車之後,要自己拿著票找打票機,打上上車時間。如果有人想要偷雞摸狗不打票,就要小心不要遇到查票員,萬一被查到沒打票或買票,聽說可是要罰到1,000Kč喔,而且網路上有人說查票員最喜歡查外國人,尤其是我們這種一看就可以分辨出來的東方人。我們就曾經在搭地鐵遇到過查票員,不過幸好我們那天剛好使用24hr的無限票,所以根本不怕。當查票員出示徽章證明的時候,我們還很想要拍一下那個徽章,可惜膽子不夠,沒有提出這樣的要求,現在想想有點可惜呢。

我們也有幾天的行程是利用火車來當主要的交通工具。在布拉格有不止一個火車站,不過我們都是到布拉格火車總站(Praha Hlavní nádraží‎),另一個則是Praha Masarykovo nádraží‎,兩個火車站的路線不一樣,大家出發前要弄清楚自己要坐的車到底是在哪個火車站搭車,以免錯過囉。基本上我們去卡爾修坦城搭的火車,型態有點像台灣電聯車,就是不管大小站都會停車。而去庫塔霍拉跟歐羅摩奇的時候坐的火車,就像是台灣的復興或莒光號,有些小站不會停,所以大家要確定一定自己搭的車究竟有沒有坐錯喔。

火車票基本上不管你幾個人都是打在同一張紙上,而且其實捷克的火車票上並沒有打上這張票的火車時刻,也就是說,基本上這張票就是讓你從起點到目的地,至於你要搭當天幾點的班次都可以,只有艙等不能隨便坐而已。另外如果你是買來回票的話,票的有效日是當天+1天,並不像台灣的火車票是規定好哪一班車的,比較有彈性,不過這或許也是因為跟非對號座有關係,台灣的電聯車票應該也是這樣。

如果說你大致上已經確定自己的行程之後,記得一定要先上idos.cz去查時刻表,別忘了前後各抓一點緩衝時間下去查,然後再把時刻表印出來帶著,十分好用喔。至少我去的這幾天都是這樣用,而且時間都還蠻準時的喔。

idos的好處就是你只要輸入起迄點跟出發時間,它會把相關所有不管是火車或是巴士的時間都列出來,有轉乘也有直達,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只列出直達的資料。除了城市間的移動,就連城市內的公車跟電車的路線跟車站你都可以查的到,是到捷克自助旅行相當好用的一個資訊提供網站。再抱怨一次,怎麼台灣都沒有這麼好用的網站,難怪想要來台灣自助旅行的人不多。不過台灣交通誤點是常態,就算有這樣的網站,大概也會讓自助旅行的人無所適從吧。

如果不會用idos的人,可以參考背包客棧捷克火車公車班次查詢 (IDOS) 入門或者是在布拉格的每一天奇妙的IDOS-idos使用方法與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