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20

[DIY] 廢物重生 - 紅酒木箱大改造,變身露營工具箱

之前就在網路上看過有人把不用的紅酒箱,稍作整理之後,就可以變身成很棒的家中裝飾品或是露營用品箱。一看到就讓我十分的心動,所以就開口跟愛喝紅酒的同事跟朋友講,請他們如果有不要的紅酒箱,記得留下來給我。經過了漫長的等待 (真的等很久,大約有半年左右的時間),總算是等到我的第一個紅酒箱啦。

拿到紅酒箱之後,心中迫不及待的想要開始處理這個紅酒箱。不過之前有看到有人說,最好是先把紅酒箱拿去曬個幾天太陽,除了把可能潮濕的木材曬乾之外,還可以把可能藏在木頭中的蟲卵先殺死,避免這些蟲卵未來可能會變成蟲。為了避免這樣的困擾,就只能多點耐心,先讓紅酒箱做幾天的日光浴囉。

 

事前準備工作 - 工具

在紅酒箱做日光浴的這幾天,剛好可以做一些事前準備工作。

1. 粗砂紙、細砂紙各一:當然越多不同粗細的砂紙越好,不行的話就是各一種就好。 砂紙用來做什麼?當然就是負責磨掉木頭上面不平整或是木屑的部份囉。P.S. 砂紙號碼越大代表顆粒越細喔

2. 木器底漆、面漆各一:環安、德一、恐龍都有不錯的環保漆,這次使用的底漆跟面漆都是恐龍木器漆。底漆可以增加木頭的硬度,還可以有一點填補縫隙跟木頭刮痕的功用;面漆可以增加木頭表面的紋路質感,還可以增加木頭的光澤度,對於木頭的美化有很重要的功用。

3. 油漆刷一支:刷毛的品質跟種類有影響,不過我是業餘玩票性質,就不用管這麼多。如果沒刷子的話,也可以用夾子夾著餐巾紙當刷子用喔。

4. 油漆分裝罐:油漆分裝罐的用途就是,如果是刷油漆,使用前因為要用松香水稀釋調和比例,所以不可能直接用原本整桶油漆,所以會分裝成小罐量,把這次需要的漆量,用分裝罐倒出來再上漆。而我買的是已經調好的水性漆,分裝的原因是一來比較不怕原本的那桶漆被汙染,二來小份量的罐子也比較方便拿來拿去。其實油漆分裝罐不用特別找或買,只要拿大瓶汽水罐或是牛奶罐,洗乾淨後切半,剩下的下半部拿來用就可以了。

 

等到萬事俱備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處理了。

1. 紅酒箱基本處理:

因為紅酒箱並不會像家具一樣做很精細的處理,所以要先用粗細砂紙做基本打磨,磨掉木箱上尖銳的地方或是木屑的刺刺突出,避免之後刺傷手,也方便未來的上漆處理。這個時候的木箱表面還是比較粗糙,而且不光滑,但是可以直接摸到木頭的質感。

2. 鑽孔

在上漆之前,先在兩旁紅酒箱面板各鑽兩個洞,為之後做木箱提把做準備。

3. 上底漆

基本打磨完後,擦掉木箱上的灰塵,就可以上底漆了。上完底漆後,等待乾燥後,可以用細一點的砂紙 (#240) 作打磨。底漆可以上個兩三層,每層之間乾燥後都要記得打磨,會讓之後每一次上底漆之後,木箱表面更光滑。

上底漆除了可以強化木板的硬度,也可以達到修補木板傷痕的功用。像我手頭的這只木箱,原本蓋子的正面被劃了一道非常明顯且溝痕不算淺的長痕。

在基本打磨跟上完底漆之後,就可以發現這道傷痕被填補起來。在面漆上完再打磨之後,摸起來就沒那麼明顯了。

4. 上面漆

如果覺得底漆差不多了,擦掉木箱上打磨的粉塵,再開始上面漆。上面漆的基本原則跟底漆是一樣的,上完等乾燥後,拿更細的砂紙 (#500) 打磨。當然打磨完還是一樣要把粉塵全部清除,不然還是會讓衣物沾上粉塵。
 

5. 綁上木箱提把

準備一條夠粗的棉繩,我是買八股童軍繩來作提把。剪出適當長度,穿過事先鑽好的洞,再綁上繩子就可以當作是木箱的提把使用了。

棉繩內部我是用整理線材用的束線帶,把棉繩做兩個圈互相交叉,再用束線帶拉緊,就可以把棉繩綁緊,讓提把不至鬆脫。

從外箱看起來就會是這樣的感覺。 

6. 加工木箱蓋

木箱蓋這個部份的施工,在固定與活動蓋上考慮了一下。如果是要做固定蓋子,就是買鉸練把單邊木蓋跟木箱固定起來,作成掀蓋式木箱;如果要做成活動蓋子,就要在木箱蓋內側釘上木條,避免上蓋在搬運過程中會滑動。我個人是很想要做成固定掀蓋木箱,但是紅酒木箱的木板太薄 (約只有 8mm)。如果要鎖上螺絲,螺絲很容易就穿過木板,露出螺絲,會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我只好稍微做一點小加工,就是把螺絲前端切掉,縮短螺絲長度,這樣鎖上就不會穿過木板蓋子。

 

在整個露營木箱完工之後,馬上就可以列出幾個需要改進的地方。

1. 上漆太著急,導致出現漆面不均勻跟流眼淚現象

在上漆的時候,如果塗刷太快或是刷太厚,有可能會有出現漆不均勻跟流眼淚的情況。像我因為只有短暫空檔可以處理木箱,因為是初次作業 (上一次用油漆應該是國中做木頭書架),所以為了搶時間,就出現明顯塗刷不均,還有太厚導致底漆凝結成水滴的情況。
 

所以如果大家時間足夠,想要上漆的品質好,記得要慢慢刷,刷均勻刷薄上漆多層,才不會像我一樣。

2. 固定蓋子的五金太差,箱蓋無法密合,箱蓋間出現一道大縫隙,造成質感變差。

但是鎖上後發現,果然是便宜沒好貨,因為五金鉸鏈製作太粗糙,居然蓋上後,蓋子跟箱子不會密合,存在有一道明顯的縫隙。現在只能盡力的安慰自己,樂觀的想說這道縫隙剛好可以讓箱子內部通風,以免箱子裡面過於潮濕或是有一些不明的味道殘留在木箱裡。

不過完工之後,目前覺得整個木箱的感覺還不錯,給自己 50 分。弄完的箱子不管是拿來裝東西,還是單純只是擺在客廳當擺設,都非常的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