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22

[親子] 小熊的自由時間

自從沒上班之後,我比較早去接小熊,接完小熊之後開始煮晚餐

煮晚餐大概都要耗掉我1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有時候時間會再長一些

所以這段時間就是小熊的放風時間,不管他做什麼都行,只要不要來吵我就行

換言之,若他需要幫忙,也必須要等我煮完飯或是告某一個段落,

我才有辦法幫助他,更別說陪他玩了

一開始其實他常要求要我幫他弄這個弄那個,或是陪他玩,看一下他的成品之類的

因為瓦斯爐上的火在使用中,所以我也沒辦法先照顧他的需求,只能請他等待

其實心裡是想要訓綀小熊等待,所以就跟他說,若我過去了,可能會著火,會很危險

所以他必須等待~

幾次的哭鬧嘗試吸引我的注意之後…大概過了幾個月的時間

他也慢慢的知道這段時間媽媽是忙的,無法照顧他的需求,他需要自己想辦法

其實我也不是一整個小時都不理他,只是需要他等我告一個段落,才能聽聽他的需求

聽完他的需求,再來判斷有沒有時間幫助他

在這段時間裡面,有個意外的收獲,他原本需要我幫忙的事情,

在等待的過程中,也許因為在等實在是太無聊了,也許是他等不及了,

他會試著去解決他需要我幫忙的事情~

等我告一段落問他,問他還需要我幫忙嗎,大部份的情況他會說,不用了,我弄好了

慢慢的,他愈來愈多事會試著解決,

每天1個小時的自由時間,其實有時也是小熊的空白時間,

有時看著小熊就躺在書房裡,看著天花板發呆,或是拿著他的兩台車編故事

也是會想說他是不是太無聊了,該不該找點事給他做

也許是我懶,也許是我忍下來了,我只覺得他可以自己決定這個小時他要幹嘛

要發呆、要寫作業、要看書、要聽音樂、要天馬行空亂編故事,要勞作,要浪費,都是他的選擇

我也應該要尊重他的選擇~

久了小熊大概也很享受每天的這1個小時,因為這個小時不管他做什麼,媽媽都沒空管他

除了不能看電視以外,其它要幹嘛都行

也許是這段時間他真的需要找事做,所以看書,跟自動寫作業都在這段時間養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