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18

[Travel] 阿里山之我要看日出

細回想一下,上一次到阿里山居然已經是六年前的事了,果然人變老了,很多往事在回想都是用"年"當單位在計算,真的是有點可怕。

星期六一早就從台中出發,早餐就吃台中有名的肉蛋土司,不過漲價變$35,已經變的太貴,下次應該不會再來。吃完早餐後就直接往嘉義出發,因為這次想要去吃鼎鼎有名的民雄鵝肉,所以走一高到大林交流道下,很快就到民雄了。

民雄有名的鵝肉街就在火車站附近,沿著鐵道好幾間鵝肉店,我們選擇的是其他人吃過的"民雄鵝肉亭",不確定是否是最有名或最好吃的一家。基本上因為我們到民雄的時候才11點,離早餐也才一個半小時左右,不過雖然肚子不餓,但是來都來了,一定要痛快的吃一頓的啦。

點了半隻的鵝肉,送上來滿滿一盤,加上其他的高麗菜、米血、筍乾,再加上乾麵、乾米粉、湯冬粉,也是擺得滿滿一桌,而且這樣只要$700左右,算是相當便宜呀。

本來想說不用吃太飽,還有民雄肉包等著我,結果這樣的決定,在我吃過民雄肉包後完全後悔。民雄肉包有夠難吃的啦,比我早餐店買來的還要難吃,皮不Q就算了,還蒸過頭,連內餡的調味都失敗,份量還不多,結果我咬兩口就放棄了,下次說什麼我都不會再來買呀,難吃到我連照片都不想放。

之後想不出來嘉義能去哪邊,民雄鬼屋瑋婷沒興趣,其他人也去過;故宮南院大家也不知道在哪?才剛吃飽也不能到圓環吃噴水雞肉飯,最後就決定到達娜伊谷散散步。

達娜伊谷是鄒族為了保育鯝魚而成立的保育區,門票$100,停車費$50。在這邊鄒族齊心協力的復育下,鯝魚的數量也越來越多,沿著興建的賞魚步道,走到溪谷旁時就可以看到有許多的鯝魚成群的在溪流內遊來遊去。不過數量似乎沒有我六年前來的多,六年前來的時候鯝魚的數量多的讓我覺得有點誇張,這次卻沒有這樣的感覺,一問之下原來是因為前幾年的颱風帶來大雨,因此把大部份的鯝魚都沖走了,因此又重新開始復育行動。不過希望被沖走的鯝魚可以在其他的溪流繼續繁殖下去,這樣以後到處可見,而不是只有特定地點才有,才叫做復育成功,不是嗎?

在這邊閒晃的時候遇到不知道哪一間公司的公司旅遊,結果居然有人很沒品的撿起路邊的碎石,趁著鯝魚游近岸邊時,用石頭砸魚,這種沒品的事居然還做了兩次,幸好他們的導遊很快的就過來制止這爛人的行為,希望大家以後千萬不要這樣做。

離開達娜依谷,直接殺往今晚的住宿地點─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高山天氣變化真的很快,本來我們到的時候還是出大太陽,結果才check-in放完行李,一出來就漫天大霧,連建築物都快看不到了。

check-in放完行李之後,當然就是先找晚上填飽肚子的地方囉,而鎖定的地方當然就是離我們最近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囉。

在這邊提醒大家一下,基本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是要買門票的,一人$200,我們是在青年活動中心買的,只要$150。而主要的吃飯或糧食補給站也都在遊樂區裡面,所以是要買門票才能進去吃東西或買東西的。不過阿里山遊樂區的門票可以使用兩天,只是你在離開園區的時候,一定要記得讓門口的售票員在你的發票上蓋章,這樣隔天才可以再進入,汽車的停車費也是一樣喔。

進去阿里山遊樂區之後,在阿里山車站的下方就可以看到一個大廣場,四周就是圍繞的一堆賣吃的店家。記得六年前來到這邊,買過一碗$50的阿Q桶麵,不過現在大家不用擔心了,因為7-11跟萊爾富都已經進駐阿里山,所以基本上你也不用怕買東西被坑錢了,連Starbucks都有了,喜歡喝咖啡的人也不用擔心啦。

 

在這家7-11上班的人應該很辛苦,因為我想應該24hr這邊都是人潮才對,就連凌晨應該也一堆要看日出來買早餐的遊客。而我也是第一次在這邊看到麵包居然是用堆起來,而不是整整齊齊的排好的,看來遊客需求真的是很大呀,不過我忘了拍成堆的麵包山,只拍了已經買好宵夜的瑋婷。

後來晚上天氣很差,霧相當的濃,我們還特別問了櫃臺這樣的天氣有沒有機會看日出,結果卻得到機率很小的答案,我們只好默默的回房間打牌。後來到晚一點的時候,居然還下起了大雨,澆熄了我們大家看日出的心情,只好放棄看日出。上次上阿里山沒看到日出,想說這次一定要看到,結果還是殘念呀。

隔天大家睡到飽,吃完青年活動中心附的早餐之後,就到旁邊的兩萬坪車站去走走看看,大家也就在這邊拍拍照片,看看山景,這時候的我當然就要當起狗仔,偷拍大家囉。

高山天氣真的很不穩定,大家看看上面照片本來還是晴天,結果我們走回房間拿行李準備離開,一出來就又是大霧一片,最後就是離開前跟活動中心的招牌拍個照,證明自己到此一遊囉。

早餐沒吃到麵包的瑋婷怎麼可能受得了呢?所以等我們停好車,馬上手上就多了Begal跟City Coffee。

在停車場上方就是阿里山車站,這應該是近幾年才蓋好的木頭車站,至少我六年前的印象並沒有它,而且我們要從這邊坐小火車到沼平車站,所以當然就要往上爬囉。到沼平車站一張票$50,而且還是檜木製造的小火車喔,感覺還蠻特別的。

木造的時刻表,蠻特別的。因為我們睡太晚,所以基本上我們坐的是上午最後一班到沼平車站(10:20)的車。

大家排隊等進站,在照片上可以看到蒸氣火車頭正在冒出白白的煙。

因為是木造的車廂,所以大家一上車就開始拍拍拍。

因為坐在第一個車廂,所以可以看到列車長的座位就在我旁邊,趁機偷拍幾張照片。

列車出站,一開始就可以看到分為兩條路,左邊是往山下嘉義站的,右邊就是往沼平、神木站跟祝山的。

限速16KM

看者有心的"按"

快到沼平車站就可以看到旁邊一堆人潮等著拍行駛的小火車,如果路旁再開滿櫻花的話,這樣拍起來應該蠻美的吧。

大概七分鐘的車程就到沼平車站了。

車停之後大家還是拍拍拍。

沿著鐵軌走過阿里山閣大飯店,就是開始走森林步道,作森林浴的時候了。

第一個景點就是姐妹潭,可以走比較少人的環湖步道來欣賞姐潭。

接下來會經過一個木蘭園,很多人都在這邊吃起便當,野餐起來了。

之後開始走巨木步道(1)。

之後就會接到神木車站,沿著車站上方的神木碑旁的步道往上走,就可以接到巨木步道(2)。

巨木步道(2)走起來比較累,因為後半段是一直向上的階梯,而終點就是樹靈塔、光武檜跟千歲檜。

之後再走到附近的慈雲寺看看,然後就開始往回走了。沿路當然還有一些不錯的風景可以看,也有零星的幾株櫻花。

阿里山郵局就位在停車廣場旁邊。

最後就放一張亞洲最高的Starbucks的看板作結束吧。

3 則留言:

  1. 身為嘉義人當然要發表一下意見囉
    那民雄鵝肉亭可是我回台灣一定要去吃的餐廳呢 上次只回去一星期 一回嘉義就去報到了

    回覆刪除
  2. 那兩張樹靈塔照片,看到有人攀在上頭放錢幣,忍不住又笑了!:D

    你們沒有去放嗎?感覺還蠻有趣的!那些錢幣,最終應該還是有人會去收錢幣吧?不知道是落到誰的口袋的。:)


    「快到沼平車站就可以看到旁邊一堆人潮等著拍行駛的小火車」
    那個地方是阿里山派山所吉野櫻鐵道,是拍攝火車通過櫻花樹的最佳畫面,是櫻花火車鏡頭的兵軍必爭之地啊!^^

    明年春天如果有機會再上阿里山,非假日去,就可以體驗那個鏡頭和畫面,是那麼迷人的了!

    回覆刪除
  3. 樹靈塔我去的時候一堆人貼在上面,所以完全沒機會去放錢幣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