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3

[開箱文] 高鐵定期票入手

高鐵從7/1開始,取消了原本施行蠻長一段時間的藍橘優惠,改為定期票跟回數票的搭乘方式,而這對像我這種搭乘高鐵通勤的人來說,當然是影響最大的。

原本的藍橘優惠,我大部份都是搭乘65折的車次,雖然定期票(30天坐到爽)號稱是48折,但是是以30天天天坐的情況下去估算。如果按照現實生活一個月工作20~22天的情況,實際上則是72折左右,甚至是75折的價格,如果再請個假或是出國玩的話,那麼可能就會變成8折左右的價格。也就是說,不管怎麼說,都是要付出比以往更多的錢在交通上。

不過抱怨歸抱怨,還是得屈服於現實生活買定期票。而高鐵定期票的預購日是從6/24日開始,因為當天是一般上班日,所以必須要提早到高鐵站去預購定期票。當天特地比以往提早20分鐘到車站,找到預購窗口之後,前面大概排了四個人,想說時間應該還蠻足夠的。

可是沒想到我小看了高鐵定期票的訂購流程,雖然前面只有四個人,但是前面四個人大概就花了將近20分鐘的時間,等輪到我辦好預購手續的時候,列車已經進站,只得大步狂奔才能趕上車。

為什麼會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呢?輪到我的時候,我有稍微觀察了一下整個工作流程。工作流程大致上是填寫個人資料→確認個人資料及預購車票資訊→有照片就掃描照片,沒照片就現場用webcam拍→確認列印大頭照範圍→現場製作定期票卡→刷信用卡→信用卡簽名→告知7/1如何領取票卡。有沒有發現步驟很多?這也難怪一個人要花掉四五分鐘的時間,而花這麼多的時間,我認為問題就是出在這個工作流程上。

因為這是一個預購的活動,實際上取票卡必須要等到7/1當天,但是因為工作流程當中,卻加入了拍照或掃描照片並印製票卡的動作跟時間,這兩個動作至少就佔掉整體1/3~1/2的時間。可是票卡都印出來了,卻要等到一個星期後才能拿,那又何必現場印製呢?只要先把預購人的資料搜集起來,然後有空再進行製卡動作就可以了。不過我想大概是因為這是7/1之後的購票流程,所以高鐵大概也不會想要因為這一個星期的預購,去修改整個工作流程吧,不過這也代表以後買一張定期票大概就是要花四到五分鐘的時間。

等到7/1當天,除了拿到票卡之外,高鐵還送給前3,000名預購定期票或回數票一人一個高鐵票套,所以現在就來看一下開箱文吧。

定期票的正反面,正面沒什麼東西,反面則是一些使用規範跟持有人照片跟姓名。
  

接下來看高鐵送的票套,用了一個簡單的紙盒裝著,紙盒上印著台灣高鐵的字樣跟圖案。

拿出來之後,可以看到一個用保護薄紙膜套著的票套,上面還有一個環可以套在手上,方便使用者拿取票套。

拿掉保護膜,可以看到票套上也印著台灣高鐵的字樣跟圖案。

裡面有五個可以裝票卡的套子。

整個票套感覺起來蠻有質感的,還不錯。不過高鐵準備的三千份票套最後應該沒發完,因為預購的人根本就不到三千人呀~

另外高鐵在車站裡面還設置了定期票/回數票查詢機,可以讓大家查詢手上票卡的相關資訊,不過我想使用到的機會應該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