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28

[Travel] 夜宿海生館

著颱風假,剛好有空可以把上星期去夜宿海生館的感想趕快寫一寫,以免時間越拖越久,會忘得一乾二淨。這次去夜宿海生館恰好遇到卡玫基颱風,幸好周末前就已經離開,並沒有影響到我們的行程。

因為在夢時代吃中餐搞的有點晚,所以delay到我們抵達海生館的行程,三點左右在路上就接到海生館的工作人員打電話來確認,並告訴我們要如何進入海生館。最後我們幸運的只錯過前面半小時間集合時間,並沒有錯過任何的重點行程。

參加夜宿海生館的人都會拿到一個識別證吊牌,正面寫著自己的名字,還有被分到的小組跟餐桌的號碼。而背面則是晚上睡覺地點的簡易地圖,像我們是住在甲板區,也就是珊瑚王國館,因為小白鯨就是在珊瑚王國館,所以吊牌的正反面都可以看到可愛的小白鯨圖案。這個吊牌會因為住宿的館別不同而有所不同,據我所看到的,住在世界水域館極地區的話,就是用可愛的小企鵝當作正反面的圖案喔。

在大家集合完畢之後,當然就要開始參觀海生館啦,大家區分成15個小組,每組大概15個人左右,海生館會派一個導覽員帶著大家參觀海生館,跑行程,順便跟大家介紹一些海洋及生物知識,讓大家不只可以玩,還可以學到一些東西,感覺蠻不錯的。我們這一組分配到的是一個非常容易自high的解說導覽員,容易自high的她,讓整個行程不至於太沉悶,其實還蠻好的。

一開始我們進行的行程就是大洋池的後場參觀,我們要進去的地方門上有著"遊客止步(Staff Only)"牌子,不過我們今天的身份不一樣,所以不用怕,就給他直接走進去啦。

如果有來過海生館的人就知道,海生館主館裡面的大洋池有著許多種的魚類,而且每天都會固定表演餵食秀給遊客看。不過隔著玻璃從旁邊看魚,遜;直接從正上方看魚,酷。所謂的後場參觀就是帶著大家參觀一下大洋池上方的工作環境,而從這邊你也可以直接看到大洋池的鯨鯊跟魟魚在水裡悠游的感覺。

導覽員會發給每組一盤的食物讓大家可以進行簡單的餵食,這盤裡面我只記得有北極蝦,其他的都忘光光了,不過不管是什麼,只要你簡單拿起一把,往大洋池裡面一丟,你就可以看到所有的魚都衝過來搶奪,不過通常鯨鯊都只有看的份,沒有一次有吃到的。

躲在一旁休息的富士鯊,因為還沒到餵食秀的時間,所以躲在旁邊休息。

潛水員準備進入大洋池,為待會的餵食秀作準備。

參觀完後場之後,當然就要入境隨俗的看一下餵食秀了。不過為了避免我們跟一般遊客混在一起要搶位置,所以當然就要特別為我們加開一場囉,這才是VIP該有的服務呀。

看完魚類的餵食秀,接下來就是人類的餵食秀了。不過早在來之前就已經聽說夜宿海生館的伙食不太好,所以便不敢抱太大的期望,只是沒想到這樣的情況,還能讓我更失望呀,整個活動行程最大的敗筆就是食物啦,就連隔天的早餐也是讓人差點吐血。

吃飽飯後(其實根本沒吃飽),趁著晚上行程開始之前,想說逛一下海生館園區,以免明天早上有人入園後遊客太多,不能好好欣賞。

一進海生館的剪票入口後,就可以看到正前方的一塊戲水空地,裡面有著一些海豚跟海龜雕像,而周圍走有好幾隻可愛版的海洋生物雕像,讓大家都會忍不住要跟這些可愛生物合照。

之後再往前走,走到主館台灣水域館前,則可以看到幾個巨大的鯨魚雕像,裡面我只看的出抹香鯨跟座頭鯨,而在這邊戲水的小朋友比剛剛還要多,不過這在炎熱的天氣,應該是蠻好的消暑方式。

大概晃了一下,差不多到了集合時間,再次分組帶往世界水域館進行導覽,此時館內已經剩下我們夜宿海生館的成員,沒有吵雜的聲音,沒有擁擠的人潮,所以逛起來是隔外舒服。在世界水域館外,有著一座大王魷魚的雕像,是楊英風之子楊奉琛的作品 - 海天一色逍遙魷。

在世界水域館之中,一樓有一座相當巨大的水草缸 - 巨藻缸,聽說有10公尺之高。另外在這邊有一個地方,養著一大群的黃鰭鮪,在這邊要特別說明一下,我們一般吃的鮪魚生魚片是藍鰭鮪,黃鰭鮪則是用來製作鮪魚三明治的原料,這樣下次大家看到它們會不會覺得是一堆鮪魚三明治呢?

除此之外,還有深受許多大小朋友喜愛的企鵝跟海鸚鵡,不過參觀極地區的時候會覺得相當的冷,因為恆溫18度,晚上要睡在這邊的人,應該要多蓋幾條棉被或多穿幾件衣服吧。

其實我這次來海生館,還有另外一件期待的事,就是可以看看古海洋生物的3D導覽。在古海洋生物區入口,有一面古海洋生物的雕塑牆,在晚上打上燈光,看起來更有感覺。不過坦白說進去之後讓我有點失望,本來的期待是全館3D導覽,但是後來僅僅只有簡單的兩段影片,有種"就這樣?"的感覺。

後來結束了世界水域的導覽之後,解說員就帶大家回到放行李的地方,進行盥洗的動作。等到大家都洗好,就要開始進行夜宿海生館的重頭戲 - 夜探珊瑚王國。夜探這個活動可以讓大家看到許多夜間海洋的情況喔,你有看過海葵睡覺的樣子嗎?不過這一段因為不能打光也不能用閃光燈,所以基本上不會有任何的照片,因此如果大家想要看的話,就自己找時間來參加囉。

結束之後,海生館館方就帶著大家到各自就寢的位子,讓大家進行鋪床的準備工作。其實後來發現,夜宿海生館選擇不同的地方晚上並不會有太大的不同,因為魚也是要睡覺,所以館方是會關燈的,基本上啥都看不到;差別在於早上起床的時候,你會因為地點不同而看到不同的景觀。不過晚上的海生館真的很冷,大家千萬要準備多一件外套。

隔天一早醒來,因為大陽出來,魚兒也睡飽了,所以就可以看到許多的魚在你面前游來游去,有種蠻奇特的感覺。

早上的行程其實很簡單,就是吃完早餐後,看場小白鯨表演,今天的小白鯨可能是昨天晚上被大家吵的睡不好,加上沒品的台灣人不斷閃閃光燈,所以不太配合表演。導致表演有部份被取消,讓人覺得一點都不盡興。之後再聽工作人員簡單解說一些海洋知識,整個活動就算是結束了。

結束之後,我們當然趁遊客還不算多的時候,快速的前往世界水域館看一下昨天沒看到的海豹囉。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海豹本來就不多,我只有看到兩隻,有點寂寞的感覺。

看完海豹之後,再晃晃禮品部,看看有沒有什麼想買的東西,之後便離開海生館,踏上回家的路。雖然夜宿海生館在一開始訂位的時候,給我相當不好的印象,不過針對活動內容跟意義,我倒是給予正面的肯定,因為可以讓小朋友更了解海洋生物,甚至是喜歡上海洋。

PS: 在夜宿海生館的活動過程當中,我們可以明顯的看到一些不守規矩的台灣人,明明人家千交代萬交代,講過不下十次的"不要使用閃光燈",還是有人的閃光燈會拼命閃。一點基本的規矩都不能好好遵守,要怎麼樣踏出台灣,怎麼邁向國際,希望台灣人在國內外都不要當個失格的旅人。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海生館的工作人員,在搜尋夜宿海生館的照片時正好看到您的照片,因為我最近正在製作關於夜宿海生館的照片搜集,想要請問一下可以跟您要一下大家正在上海豹簡報課程的那張照片嗎?或是關於夜宿的相關照片嗎?期待您能回應!謝謝!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似乎有點晚看到了。
    不知道你是否還需要這些照片,如果需要的話請劉下聯絡email,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