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4

[Travel] 海生館的爛制度

經很久沒有出去到處走走了,自己的心情也都因為工作的原因被壓的有點悶,所以就打算找一天來讓自己的心情可以輕鬆一下。之前odie找去墾丁潛水因為某些事所以拒絕,不過因此讓我想到老王曾經推薦過「夜宿海生館」的活動,所以就選定「夜宿海生館」當作這次的放鬆之旅吧。

上海生館的官網去找一下報名方法,發現似乎有分網路報名跟傳真報名的兩種方法。因為適逢暑假,所以網路報名的名額似乎已經早就被訂完,所以只好改用傳真報名的方式。按照網站上的電話打過去詢問是否還有名額可以參加,得到的消息是說還有名額,不過要請我們先去全額劃撥後,再填寫報名表傳真給海生館,然後再打電話跟海生館確認是否有收到款項,才確定訂位成功。

雖然這樣的方式相當麻煩且古老,但是規定就是要用這樣的方式,所以我們既然想要參加,就是遵守遊戲規則下去玩。不過最後整個過程卻弄的我相當不爽,原因如下:

  1. 先繳全額再傳真報名表:本來我對要一次繳全額而非訂金就有點小抱怨,不過想說或許是太多人報名卻不去而造成館方要採用這樣的方式來防範,所以也只能接受。
  2. 本來想說應該先打電話過去確認是否有名額,並至少保留訂位預約一天,然後讓顧客可以有一天去進行劃撥匯款的動作。結果並不是這樣,打電話過去的確是確認是否有名額,但是海生館不接受任何保留或預約,只是叫我們去匯款,匯款完再傳真報名表。一聽到這樣的方式就讓我想到一定會出問題,如果名額只剩沒幾個,結果好幾個人同時匯款並傳真,就有可能產生最後是有人沒位置的情況。而這樣的情況就發生在我身上,打電話過去確認有位置,結果匯款完並傳真後,再打電話去確認的時候卻跟我講已經沒名額了,然後再問我要不要改別的日期。當下的我當然相當不爽,就把這樣的情況跟意見告知服務人員,結果就造成了下面第三個不爽。
  3. 夜宿海生館分成好幾個不同的區域,不同的區域有不同的景觀當然就有不同的價格,原本我們預訂並繳費的是最貴的海底隧道,想說可以躺著看海底隧道入睡應該真的蠻讚的,結果沒想到額滿了。而服務人員聽到我的意見之後,就說他幫我查一下。查了之後,跟我說比較便宜的甲板區有位置,問我們接不接受換到甲板區,因為不是原本的海底隧道,我當然要問過所有參加人員意見才行,所以就說我待會再打電話過來確認,而服務人員也答應會先幫我保留。大概過了十分鐘後,我再打電話過去確認的時候,居然跟我講甲板區沒位置,這下子真的火大了。是怎樣,前後十分鐘答案不一樣,還答應幫我保留位置?之後再跟我講沒位置,雖然又在抱怨之後,答應幫我喬出位置,讓我們那天的行程可以成行。但是這樣的爛制度讓我真的相當不爽,所以決定要寫上我的blog來complain一下。

我想經過這次經驗之後,我應該不會再去海生館了,這次實在是搞的我相當不爽。不過後來想想,海生館這樣的方式對他自己是絕對有利的。因為這樣他不用怕有人突然不參加,而且這項爛制度可以讓他多收現金進來,就算超收名額,之後還是可以退還款項給顧客。而在這段期間,公司可以有充足的現金可以周轉且產生利息,整體來說對海生館的營運現金利益上佔完全優勢。至於讓顧客不爽這件事,我想目前他們應該還沒有想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