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7

[Trail] 草嶺古道制霸

很久以前,瑋婷就一直講想要去走草嶺古道,可是因為草嶺古道沒有太多的樹蔭,所以如果天氣太熱、太陽太大的話,走起來可能會相當辛苦。因此最適合的時間就是秋高氣爽的秋天,再加上草嶺古道的滿山芒花,我們就選擇了草嶺古道芒花季的活動時間來走草嶺古道。

草嶺古道是一條從台北貢寮遠望坑到宜蘭大里的步道,簡介如下:
草嶺古道是先民開闢淡水廳到噶瑪蘭廳之間的淡蘭古道中之一段,為介於臺北縣貢寮鄉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山區路徑,全長8.5公里,經過臺北縣及宜蘭縣兩縣分界山的「草嶺」,故稱之為「草嶺古道」。
  淡蘭古道的開闢大約是在清乾隆末期,當時由白蘭氏開闢暖暖經十分、楓仔瀨、頂雙溪出宜蘭的山路;嘉慶12年,臺灣知府楊廷理開闢了自四腳亭經蛇仔形至頂雙溪,越草嶺以出宜蘭的山路。在道光3年臺灣北部望族林平侯(林本源之始祖),因當時艋舺、萬華到蛤仔難(噶瑪蘭)的交通非常不便,而斥資拓修楊廷理所開之路線。清咸豐6年,林平侯之子國華繼承父志,修築基隆經瑞芳、頂雙溪到三貂嶺的路線,從此淡蘭通道成為暢通東西之間的重要孔道,行旅興盛達百年之久。
東北角全球資訊網 - 草嶺古道

當天我們是從福隆遊客中心坐接駁車前往遠望坑的登山口,一個人$20,這一段如果大家想要用走的,可能要花上半個小時左右,說不定有人會還沒走到登山口就放棄了。其實大家也可以開車到登山口附近的路邊停,車位不算少,只是因為這樣回程坐到福隆火車站,也是要再走一段路回到登山口開車,似乎坐接駁車到登山口還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因為到的時間剛好是中午時分,加上接駁車還沒有要開,所以就先到遊客中心對面的福隆火車站,去買個有名的福隆便當先填飽肚子再說。據skyo所說,比較有名且好吃的福隆便當店是面對福隆火車站右手邊的那家店,我們當然就是買有人排隊的便當囉。吃了之後感覺還不錯吃啦,但是因為肚子餓忙著吃便當,結果就是忘了把便當拍下來,所以大家下次如果想吃的話就自己來試試看囉,可以考慮看看。

吃便當吃到一半,接駁車突然開來,大家只好趕緊把吃一半的便當先收一收,三步併兩步先上車再說,不然不知道下一班接駁車還要等多久。說到這,真是對不起孟君,為了跟大家一起趕上接駁車,把剩下約1/3的大亨堡一次塞進嘴,淑女形象完全沒了。

下車的地點就在一間小廟前,如果大家是坐接駁車的話,完全不用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下車,反正跟著一堆人一起下車就不會錯了。不過下車的地方不太像是步道登山口,原來還要先往內走一段才會到步道登山口。

從下車的地方走一小段之後,會先到一個親水公園,在這邊有一些簡單的造景,還可以看到有些人在河邊野餐吃飯,感覺蠻悠閒的,相當不錯。

在親水公園我們看到一隻很可愛的小狗,牠四隻腳都穿著小小的鞋,本來只是在後面偷偷說很可愛,沒想到被主人的朋友聽到,就大聲跟主人說,所以我們就得到跟這隻可愛小狗的合照機會。

離開親水公園之後,旁邊有一個像是服務站的小棚子,在這邊可以拿到這次芒草季活動的明信片。

再往前走一小段,就可以看到路旁立著草嶺古道的牌子,也就宣告我們的草嶺古道征戰,要正式開始了。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一些路標指示。

因為我們去的時間剛好是芒花節活動期間,所以沿路都有設立一些休息站,舉辦一些活動可以跟大家互動同樂。

在草嶺古道上有一些比較著名的景點,第一個先到的點是跌死馬橋,旁邊有個簡單的繹站可以蓋明信片上的第一個入境章。另外在走到一半的時候,也會有一個較大的休息站,在這邊可以蓋第二個章。

後來轉往虎字碑的小路,也開始了草嶺古道最費體力的一段,在這邊是一連串的上坡路,不過並不長,比起天母水管古道,可以說是小case。再加上沿路樹旁都會掛著一堆有趣的台語俚語,可以讓你在爬的過程當中,除了可以學習以外,還有分散注意力的功用,走起來就比較不會那麼累。

第二個點是仙跡岩,不過我完全看不出來有啥特別之處,可能是我沒開天眼吧 :P。

再來則是雄鎮蠻煙的巨石,在這邊有很多人會在這邊休息,所以只好遠遠的拍個照就閃人繼續趕路了。

走過一段山路,突然有豁然開朗的感覺,這也是初見滿山芒草的時候,在此還有一個有名的虎字碑景點。

走過虎字碑之後,要再走一小段路到觀景涼亭,這段小路的兩旁都是開著滿山的芒花,不過我還是要抱怨一下,可能是我抱太大希望,本來以為會但到是滿山遍布白芒,可惜感覺卻是有點稀疏,讓我有點失望。觀景涼亭架設的位置還不錯,除了可以回頭看走過的路以外,還可以看到東部的美麗的海岸線。

不過走過觀景涼亭之後,就表示開始要往下走了。往下走可以遇到"天下第一關",在這邊可以蓋明信片上的第三個章-出境章。這樣也就湊滿了明信片上的三個章,就等走到山腳下的大里遊客中心去換紀念品吧,心中有種期待的感覺 :D。

最後換到的紀念品是一雙很精美的木筷子,感覺還不賴呢。之後回程因為排隊等客運的人太多,反正大里火車站就在附近,所以我們就走到大里火車站去坐火車。大里火車站基本上還蠻小的,除了草嶺古道芒花季之外,我想平常應該很難見到這麼多的乘客吧。不只是售票亭、候車處,就連月台上都是一堆或站或坐的遊客。

相關連結:
2007草嶺古道芒花季 - 戀戀芒花思古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