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7

[Sports] 感謝鋒哥讓我做了十分鐘的夢

實話,我並沒有參與到2001年鋒哥對日本的那兩轟,雖然那時的我知道陳金鋒這個人,但是因為我還在職棒簽賭的陰影中,並沒有特別關心棒球。不過因為鋒哥的那兩轟,讓我重新拾起對棒球的熱愛。

我很慶幸我有看到2007年的中日亞錦賽,雖然最後輸的有點慘,但是鋒哥讓我做了十分鐘的夢,那一剎那,讓我心中有了擊敗日本的奢求。很高興能看到鋒哥有這樣好的表現,也希望一些之前總冠軍賽的激情球迷,不要再次用輕蔑的言語來傷害這樣認真專注的好球員,一個秉持著「球來就打」的好球員。在此我要說一聲,「鋒哥,謝謝你」。

雖然這次亞錦賽的結果讓鄉民罵到臭頭,連我自己都不是很滿意這樣的結果,不過我覺得這不僅是總教練的問題,而是整個台灣棒球的生態文化有問題,說嚴重一點,就是台灣棒球生態根本就是病了,而且是病入膏肓。

在亞洲打棒球的國家中,日本一定是第一,而日本的整體棒球生態非常健全,也相當的有制度,這相信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除了日本棒球漫畫,大家從現實當中,也都可以看到日本高校的熱血甲子園生態。雖然日本一直都是亞洲最強的,但是他們卻也都是最努力的,不管是基本訓練或是戰情數據蒐集,他們都是相當用心去做,絲毫都不懈怠,也是因為這樣才讓他們亞洲第一的地位屹立不搖。

而南韓雖然實力比日本弱,但是對於戰情蒐集跟基本訓練也都是相當用心,這點也是讓他們能緊追日本不放,甚至常常都可以給日本隊壓力的原因。不過老是耍小動作的南韓,還是讓我很不齒。

而中華隊呢?總是憑感覺在打球,希望有人能突然暴衝,帶領中華隊拿下勝利。我不敢說中華隊是否基本訓練輸人家,但是我相信對於情蒐這方面,我覺得中華隊總是用心不足,或者是說根本無心呢?希望真的要多跟人家學學,人家強不是沒有道理的。說難聽一點,中華隊給我一種自以為強,所以不怎麼認真去做準備的感覺,要多學學日本自以為強,但是卻要更努力讓自己更強呀。

明年的奧運八搶三資格賽還是在台灣打,不過因為三月適逢美日職棒春訓,所以相信這次應該不會有旅美旅日球員的外援,應該要完全靠中職跟業餘球員組成中華隊,希望中華隊這次能做好準備。我相信南韓應該也會做好準備,而且因為旅外球員不多,所以陣容應該會跟這次差不多才對,中華隊要如何迎戰呢?加油吧,中華隊,不要每次都只想著要某個球員跳出來燃燒小宇宙以取得勝利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