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26

[Trail] 指南茶路親山步道 in 台北貓空

上次去天母走天母古道之後,因為感覺還不錯,所以這次繼續找一條沒去過的登山步道來走。其實要找到像天母古道這樣的步道並不簡單,除了要有爬山的感覺,讓自己有點累又不會太累之外,沿路還要有足夠的樹蔭,才不至於讓自己在爬山的過程當中,被毒辣的太陽曬成人乾。要從網路上找到符合這些條件的步道並不簡單,因為大家所提供的資訊不一定足夠,以致於難以判斷出究竟是否適合自己。

最後我們所選擇的是位於台北指南山,也就是貓空附近的指南茶路親山步道。根據親山步道主題網上的資料顯示,步道長大概3.7KM,花費時間大概是3HR,以高低落差來看也跟天母古道不會差太多,沿路也都有樹蔭,所以應該不會太熱。

當天因為出門前忘了先確認步道起點在哪邊,只記得是在指南路三段,再加上此步道入口並不像天母古道一樣明顯,所以花了一點時間找登山入口。如果之後有人想要走這條步道的話,最簡單找步道起點的方法,就是直接找指南國小,因為這條步道入口就在指南國小旁邊。

入口旁就可以看到親山步道附近的相關地圖以及親山步道的路線,從指南國小旁這邊往上走是走往三玄宮的方向,然後接到貓空纜車站後,再往上繞一圈後回到原點。

不過才剛開始就走發現,這條步道的總長度並不是網頁上所寫的3.7KM,根據地方指標所標示,實際長度應該是4320M,大概相差了600M,不過既然都已經來了,也不可能因為這樣回頭的,就開始走吧。

這條步道有個跟天母古道類似的地方,就是一開頭就是不斷向上延伸的階梯,天母古道是1,300階,指南茶路則是1,200階,所以一開始馬上又是對體力的最大考驗。

不過幸好沿路的風景不錯,可以看到木柵跟遠方的101,不過感覺有點霧濛濛的,整體視野有點受到影響,照片也拍的不是很好看。

而在山的另一頭,則可以看到指南宮的大雄寶殿,遠遠的看是一座蠻大的建築物,感覺蠻雄偉的,可是後來近看則發現大多都已經呈現荒廢的情況,香火不太鼎盛,有點失望。

另外因為這條步道會經過貓空纜車站,所以從一開始爬就可以看到遠遠的貓空纜車,不斷的在兩座山間來來去去。因為路程當中有經過貓空纜車站,所以也就順道去坐了一趟纜車,嘗鮮一下,不過寫在另外一篇文章,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吧。

後來因為在指南宮那邊繞了一下,回到貓空站這邊時已經是下午一點了,加上天氣太熱,後面還有2.xKM的路程,於是臨時決定暫停走下去,於是就沿著原路下山,回台北市去找午餐吃,這條步道就留待下次再來走完它了。

指南茶路給我的感覺並沒有天母古道好,因為在一開始的地方,會經過一小片的茶園,但是在茶園旁有幾座墳墓,加上整趟路程除了剛開始有看到人之外,後面一整段都是只有我們三個人,讓人有種怪怪的感覺。天母古道則是有許多的人來來去去,感覺熱鬧一點。可能也是因為沒什麼人在走,所以在往上走的過程當中,居然黏到好幾次的蜘蛛絲,還有許許多多的小飛蟲,這點也讓我不太滿意。這樣比較起來感覺還是天母古道還是好一點,不過如果真的有機會,我還是會希望來把這條步道完整的走過一次,光是憑這樣一次的印象就否決指南茶路,似乎也是不太公平的。

難得連續兩個星期出來走步道,接下來可能又要隔一陣子才會有時間了,不過也有比較長的時間來找下一條符合我需求的步道,那些沒有樹蔭的步道,就等到天氣涼爽一點再去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