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14

[Life] 高鐵心得第二彈

次有寫過第一次坐高鐵出差的心得,不過因為沒有帶相機在身上,所以並沒有照片可以給大家看。這次又有機會可以坐高鐵到台北出差,當然是把相機帶在身上,準備拍一些照片回來寫心得囉。

這次坐高鐵已經沒有第一次那樣的新鮮感,心情已經沒有興奮的感覺。上次是在窗口買票,這次當然就換個方式改用售票機來買票吧。售票機買票基本上也就是點一點螢幕就可以完成買票的動作,主要就是付款的方式有不同。付款方式除了現金以外,還可以用信用卡跟金融卡兩種,不過信用卡似乎要輸入預借現金的密碼,而我從來不預借現金,所以我也不會記得密碼,使用信用卡付款的方式似乎不適合我。而金融卡則是我從來不會考慮的方式,因此就只剩下付現金了。現金付款可以用紙鈔或是硬幣,各種幣值幾乎都可以用,而我很直覺的就將$1,000塊的紙鈔放了進去,馬上就讓我後悔了。為什麼說後悔,因為所找的零錢全部都是硬幣,這時候我才想起來高鐵售票機最為人垢病的,就是它跟吃角子老虎一樣,只會吐零錢啦!!!看著零錢口退出了八個50跟兩個10塊硬幣,叮叮噹噹的硬幣聲聽起來就相當刺耳。怎麼有這麼爛的機器,連找幾張紙鈔的能力都沒有嗎?這應該不是做不到才對呀,我在日本付過10,000円給機器,我記得它會找我紙鈔的呀,怎麼高鐵的售票機只會吐硬幣?拿著這些沉甸甸的零錢,讓我一早的心情全被搞糟了。

這次坐高鐵的感覺比上次要差一點,北上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桃園到板橋的這一段,我居然感覺列車呈現規律的微幅上下跳動,而且持續好一陣子,加上我在車上看雜誌,最後我居然有種暈車的感覺,不太舒服。再加上今天高鐵的列車小姐,居然都不太優,讓我生理跟心理都更不舒服了。

這次唯一讓我覺得坐高鐵不錯的地方,就是高鐵與捷運在台北車站的緊密結合,讓我可以一出高鐵站馬上就轉搭捷運,幾乎不用走到什麼路。不像之前搭客運到台北出差,光是走路到捷運站就要走上十幾分鐘,十分累人。

基本上這次搭完高鐵之後,令人驚豔的感覺已經消失殆盡,除了速度感之外,高鐵給我的感覺已經變成一個相當普通的交通工具。不過雖然這樣講,但是我想以後出差我選擇搭高鐵的可能性還是相當的高,畢竟以時間控制上,高鐵還是較好的一個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