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11

[DIY] 自製麵包發酵箱

搬到自己的家之後,很多事情終於可以開始進行,其中一項就是瑋婷的麵包學習之路。原本就是愛麵包愛到不行的瑋婷,早就想要自己學著做麵包,現在已經是自己的家,所以就可以放手去買了。

不過因為麵包路才剛起步,所以當然不會所有的東西器材都一次到位,烤箱跟攪拌機都是一定要買的,只是先買入門款,等到熟練之後再考慮進階一點的。不過做麵包除了烤箱跟攪拌機外,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器材,就是發酵箱。一個成功的麵包,會經過多次的發酵,所以發酵好或不好,對麵包的影響很大。但是一個入門的發酵箱,隨便就要幾萬塊,很多人都買不下手(當然我們也不例外),所以最後大多都是走上自製發酵箱這條路。

發酵箱主要就是溫濕度的控制,所以上網查一下相關資訊,看看大家怎麼控制溫濕度,大多都是靠熱水控制濕度,燈泡控制溫度,所以我們就如法泡製一份吧。

先到 B&Q 買一些相關的器材,包括透明整理箱、燈泡、溫度計。買透明整理箱的原因是為了方便之後觀察麵團發酵狀況,雖然比一般整理箱貴,但是一般白色整理箱無法直接觀察,一樣要開洞弄成透明觀察窗,那還不如直接買透明的,可以省一道功夫。濕度計買不到合用的,只好再看看。增加濕度的方法,決定不用放熱水的方式,以免要調整時還要打開發酵箱,影響到發酵箱的環境。取代的方式決定用之前為了熊熊所買的噴霧機,把管子接進箱子內,濕度到了就關掉。

東西備齊了,當然就開始動工。先量好燈座跟管線的位置跟大小,拿電鑽直接給它鑽下去,開完大小差不多的洞之後,再開始用砂紙慢慢的磨,磨到適當大小之後,再將燈座跟管線裝上。

我們來看看正面

整理箱 $569
燈座 $99
燈泡 $85
噴霧機 原價3K
溫度計 $90
用自製發酵箱親手做手工麵包 - 無價

這是瑋婷入門級的烤箱,看起來就比一般烤箱贏很多。

其實整個過程花的時間不多,只是不確定效果如何,只能等時間來做驗證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