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24

[job] 倒退十年的工作環境

一間公司來說,賺錢與否,取決於產品的利潤多寡。而如何增加產品的利潤,則是有很多種的方法與途徑可以達成。

品牌是一個增加自家產品利潤的方式之一,例如蘋果電腦(Apple)利用品牌與產品特色魅力來提高自己產品的售價,以此增加利潤。但是大部份的台灣科技廠商都是在做產品代工的工作,因此對於增加利潤的方式,不外乎是增加訂單、以量制價等方式。除此之外,台灣廠商最強的就是成本控制(cost down)的能力,而的確以此也可以降低成本,達到增加利潤的目的。

之前聽過許多公司在成本控制上的種種手法,例如上廁所衛生紙要去跟特定人士領取,避免大家浪費衛生紙;或是在電梯裝監視器,如果員工遲到就罰錢;減少使用的燈光數量、下班前要將電腦關機,避免浪費電力資源...等。

不過最近我又聽到了一個新的cost down政策,就是減少員工電腦的數量,兩個員工共用一台電腦。這項政策在我看來,實在是無法接受。電腦已經是我們每天必須要使用到的工具,利用電腦來處理文書資料,或是處理工作,這些都已經成為我們每天都必須要做的事情。兩人共用電腦的政策,除了要安排兩人的使用時間外,要是遇到兩人同時要使用電腦作業的同時,又該如何解決呢?乾脆像我小學打外面大台電玩一樣,要用電腦的人投入10元,15分鐘後換人用?

或許是我已經無法想像沒有電腦的一天,但是在我個人的感覺裡,這就像是將現行的工作模式與工作環境,打回十年前紙本作業的感覺。減少員工使用電腦的時間,或許真能減少資源的消耗,但是對於這樣能減少多少購機及電力成本,我則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甚至我認為因為這樣做而降低工作效率所付出的代價,將會高於這項政策所省下的成本。或許是台灣廠商在紅海中真的太難以生存,才會想出這項我難以理解的cost down政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