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

[Travel] 中秋三義遊

年的中秋節有四天的連假,原本年初的旅遊計畫是打算利用這段時間去捷克,不過因為許多原因,所以計畫就暫時擱置下來。雖然對於這四天沒有任何的遠行計畫,但是愛亂跑的我,還是選了一天重溫四年前去過的勝興車站

勝興車站是台灣西部鐵路舊山線所有車站裡面海拔最高的車站,如果有來過的人,就會知道勝興其實是一個很小的車站,不過卻因為舊山線的停駛,搭配著西部線最高海拔車站的噱頭,反而吸引了更多的人來到這個景點遊玩。

勝興站位於縱貫線基隆起點一六四、六公里,建於民國前五年(明治四0)四月,原名「十六份信號場」,昭和五年(一九三0)四月一日改為驛。光復後本地隸屬勝興村,遂於民國四十七年二月十日起改名為勝興站,站房初時僅為一信號場,亦即現今所稱的號誌站,專以辦理列車交會運轉業務。嗣後應地方需求於民國十九年四月起辦客貨運輸。民國八十七年九月二十三日晚上九點十分車次一六七最後一班南下列車停靠後,新舊山線完成切換,舊山線縱此畫下完美句點。看火車的日子只能留下記憶了。
出處:http://www.sanyi.gov.tw/c/t01.htm

上一次來到勝興是四年前的公司旅遊,那個時候勝興車站前並沒有太多的店家,不過這次再來訪,前面多了不少的小店,就連車站內的鐵軌旁也多了好幾家店,感覺觀光帶給這邊的效益似乎還不錯。其實除了勝興之外,內灣也是另外一個以車站帶起附近觀光效益的例子,不過目前內灣線在改建停駛中。

勝興車站這邊除了站前有幾間小店可以逛逛、吃吃東西外,大概來到這邊的人都會走到站內去走走鐵軌,或者是到月台上拍拍照。在車站的其中一邊有個隧道,這裡讓我覺得有點失望,因為在隧道剛開始的20公尺左右,擺了一些像是圖板的東西,感覺是有些東西想要讓大家看一下,可是隧道裡面完全沒打燈,黑到伸手不見五指,我真的不知道這些東西是要怎麼看,難道是給好兄弟觀賞用嗎?其實我覺得這邊可以好好的規畫一下,簡單的弄一些勝興車站的歷史文化,讓來到這邊的人不止有風景可看,有東西可吃,還可以了解一些台灣歷史,這樣不是很好嗎?

而我居然在這種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走過了一整個黑到不行的隧道,本來想說走到另外一邊或許會有不同的景色,猶如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會有「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的感受,結果又讓我失望了。

其實我個人的想法是,應該要串連一下從勝興到龍騰斷橋這邊的鐵路,簡單弄一台觀光載客用小火車,讓大家可以欣賞一下沿路的風光。或是把隧道弄亮一點,設計一下讓大家可以從勝興車站,沿著鐵軌慢慢的走,就像是走步道一樣,邊運動邊看風景。三義這邊的景點都是單一景點,其實如果能串連成一個網狀或是環狀,我想應該會更有吸引力才對。

下午來到龍騰斷橋這邊,跟四年前來的時候有些許的不同,除了斷橋旁邊有一小區像是土產販賣區之外,另一頭也有一兩家的咖啡館可以讓大家喝個下午茶。而且在斷橋橋墩旁,也簡單弄了一條短短的步道,讓大家可以走到溪谷下,河旁邊玩玩水,或者是走到河的另一頭去。

河的另一頭其實也算是龍騰斷橋的其中一部份,在這邊你也可以看到幾座遺留下來的橋墩,不同的是這邊的橋墩,大多已經分別被幾個大樹的樹根給牢牢的盤住,錯綜複雜的樹根,彷彿是一隻強而有力的手,緊緊的抓住這些廢棄的橋墩,套句瑋婷同事的說法,很有吳哥窟的風味。

龍騰斷橋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據說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建造這座橋,先在附近蓋一座磚窯廠以便就近供給材料。由於嚴格要求磚塊的品質,所以至今留下的殘磚仍然是極品。這座橋當時是台灣鐵道路海拔最高、跨距最大(61公尺)的橋樑。......1935因關刀山大地震而斷毀的龍騰斷橋,只剩下北端六座及南端的四座橋墩。九二一大地震時,北端第五個橋墩半殘拱口二次震斷。現在搭山線火車走的是原橋西側另建的新橋,當經過斷橋的拱型橋柱時,頓感歲月的滄桑。
出處:http://www.epochtimes.com/b5/4/9/5/n651233.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