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3

[News] 台灣運動彩券結果揭曉

近跟台灣運動相關的新聞,除了中華職棒黑金再起(泣)之外,就是台灣將要發行運動彩券,而搶奪彩券發行權的銀行則有中信金、北富銀跟高雄銀。發行權之爭的結果就在今天晚上揭曉,最後是由之前辦過樂透彩的北富銀出線,把台彩搞的很爛的中信金跟有政治色彩的高雄銀 out。

其實三間銀行所規劃的運動彩券各有不同,而北富銀是唯一一間未把中華職棒(CPBL)納入彩券標的,不過得標之後他們還是鬆口說會考慮看看;不過北富銀也是唯一將香港賽馬納入投資標的的銀行,甚至還請來香港賽馬會的投注事務執行總監陳承楷一起參與簡報,這讓我想到之前去香港的時候,小玩一下賽馬還很幸運的被我壓到頭馬,小賺一點點餐費。不過對於台灣運動彩券週邊資訊(如馬報...等)的提供,是否會像香港發展的這麼完整,這個我是持保留態度,甚至是不怎麼看好的。

就我目前現在所知,運動彩券的投注範圍大概就是MLB、NBA、NFL、F1...等,不知道歐洲足球盃跟NHL有沒有納入,另外聽說還有一些定期非季賽的運動賽事,如奧運、世界盃足球賽等,也都有可能是投注標的。目前聽到的投注金額講法是一注10元,最少10注,也就是100元。至於運動彩券的玩法,因為種類眾多,不只是簡單的賭球賽輸贏,還可以賭固定賠率,隊伍強弱排序,賭誰進前5強,連分數差距都能賭,甚至是賭現在最熱的王建民可以投幾個三振都能賭。因為玩法多變,所以在這邊要講清楚也很難。不過我想等到運動彩券要推出之前,一定會有不少的書籍或雜誌會出相關教學手冊,如“快快樂樂買彩券”、“第一次買彩券就上手”、“21分鐘學會買彩券”...等。

對於台灣運動彩券究竟會發展成怎樣,這我也說不一定,只希望北富銀能好好加油,不要像中信金問題那麼多。另外我也希望如果運動彩券有像樂透一樣有回饋金的話,希望政府可以提撥一點錢來挹注一下台灣沒錢的運動事業,畢竟我們可以看到,台灣有部份的台灣國際形象,是靠一些自己默默付出,辛苦的自我訓練,卻在國際運動賽事發光發熱的運動員。台灣對於這些辛苦的運動員,總是沒有好好的照顧他們,沒有完整的運動員培訓計畫,只有他們在得獎的時候,才會出來消費他們,萬一沒能得獎,就只能自己摸摸鼻子終老一生。希望政府真的能正視這些問題,運動員真的幫台灣在國際上增加很多知名度跟曝光度,請好好的想一想吧。

又要講個小插曲了,其實北富銀有沒有得標對我來說是有影響的。為什麼這麼說呢?並不是我有北富銀的股票(其實是想買卻沒買到:~~~),而是我們部門有參與北富銀的運動彩券案,至於我們所做的是哪個部份呢?說實話我目前也不清楚,反正就是PKI與數位簽章相關的部份,不過我想很快我應該就會知道是要做哪些東西了。

不過還是可以提一下我本來的想法,運動彩券可以用網路投注,想投注的人可以用Smart Card(智慧卡)來做網路身份認證,反正現在越來越多人有自然人憑證(MOICA)卡,要不然就運動彩券自己發行Smart Card,還可以用卡片來做儲值、投注跟身份認證的功能。另外可以做手機投注,而且我們部門之前有做過手機上的證券行動下單,所以數位簽章、身份認證的功能對我們來說應該是沒什麼問題,只是不知道北富銀是否真的會把這些都給我們做,或許一切都是我自己想想,人家也不會被我的意見所影響,所以一切還是等專案開始run自然就知道了。

相關新聞:
Google 新聞 - 北富銀 運動彩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