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12

[Life] 要考幾分才能上大學

年的大學入學考放榜了,一個相當讓我驚訝的就是今年大學的最低錄取分數,究竟一個參加大學聯考的人,要考幾分才能夠接受大學四年的教育呢?答案是 - 18.47分

大學放榜了,透過大考中心的資料,今年只要18.47分,就可以進嘉義縣稻江管理學院的資訊科技系!錄取成績降到只有18分,但稻江管理學院,還是可能面臨招生不足的窘況!光是這個錄取成績只有18.47分的資科系來說,最少還缺了20名的學生。
Ref: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808/8/ifjp.html

說實話,看到這樣的數字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政府這幾年不斷的將五專變為技術學院,再將技術學院變為科技大學,完全將以前我們那時的高中、五專、高職三條不同的知識學習路線徹底打亂,而我認為這樣的教育架構是完全失敗的。我知道以前大家難免都會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是個大學生,拿到大學學歷,不過這樣胡搞瞎搞之後,我想可能連研究所都要變成是基本學歷才行了。

逐年提高的大學入學率,已經從我那時(10年前)的60%左右,快速上升到近乎現在的100%。記得之前教育部有想要將高中教育納入國民教育,將9年國教變為12年國教,如果真的成真的話,再加上現在的大學錄取率,我想台灣以後應該只要小孩出生,只要有錢就等於是大學畢業的學歷了吧。

對於這點,我想以後我可能要好好想清楚,如果我的小孩真的不喜歡念書,還不如早早讓他去學一技之長,管他是讀餐飲、做木工、修車都好。如果只是想要擺爛讀大學,拿這樣的大學學歷只是浪費時間。不過,我覺得政府如果真的重視全方位多元化的教育,那就多用點心在建立多元化的教育,讓各方面的人才可以得到他們所應得的教育,使用他們所應有的資源,而不是只是一昧地想要拉高人民的紙上學歷,以為這樣就可以增加國際競爭力,提高台灣的國際地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