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15

[Baby] 20100813 - 小熊熊誕生紀實

本篇文章為時間流水帳,單純為記錄我家小朋友 - 小熊熊的出生過程,無興趣者可跳過。

99/8/12 第39週產檢
上週被醫生提醒如果下一次產檢超過3,700g的話,可能就要打催生針,以免之後長太大不好生產。本來我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這週產檢有極大可能要被打催生針,結果醫生測量只有3,550g,因此再等一週,退回發還重審。我們有點落寞的離開醫院,還去朋友家聚餐聊天。

99/8/13 早上06:20
瑋婷突然叫醒我,說她羊水破了,我趕緊跳起床,簡單換過衣服之後就出門了。幸好之前早已經把待產包準備好放在車上,所以很輕便的開車往醫院出發。不過因為瑋婷並沒有陣痛的跡象,因此我們也不匆忙,還先到麥當勞買個早餐填飽肚子才到醫院去。

99/8/13 早上07:30
因為羊水已破,而且在護士口中是用”大破”來描述,因此完全沒有像其他孕婦一樣被退回,直接待產房待產。瑋婷躺在床上休息,我則是開始填寫一堆住院及生產相關的表格。

超大包的待產包,還有醫院準備的媽媽衣服。

99/8/13 早上08:30
這時我們很慶幸在昨天已經做好簡單交接,所以只要打幾通電話跟老闆、同事報備一下,做好請假的動作即可,接下來就是等待子宮頸跟小朋友的配合了。

這個時候還笑得出來,等到後面……

99/8/13 早上09:00~下午02:30
雖然瑋婷已經破水,也塞了子宮頸軟化的藥,但是其他卻沒有相對應的進度,因此護士在等待一段時間後,在中午12:30左右開始打催生針。一開始子宮收縮的疼痛瑋婷都還忍受得住,不過到後面就真的不行了,所以便請麻醉科進行無痛分娩的準備,這個時候小朋友已經就定位,但是子宮頸還是不夠開。在弄好無痛分娩之後,瑋婷整個人也就比較舒服一點。接下來又是開始漫長不確定的等待,希望子宮頸快點開大一點。

左邊是胎兒心跳,中間是子宮收縮強度,一開始只有10~20,算是很低。

後來出現破百的數字了
 

99/8/13 下午02:30~晚上08:00
等麻醉科弄好無痛分娩後,又繼續打催生針,希望子宮頸能快點開。就在催生針長時間的作用之下,子宮收縮的力道開始逐漸變強且頻率變快。大概到晚上8:00左右,經過護士的內診判定,總算是五指全開,可以往下一階段邁進。

掛著那個一個長方形袋子就是無痛分娩,下面那台是定時量測媽媽血壓值的機器,左邊那台則是打催生的機器。

搞的陣仗很大的樣子,管子一堆。
 

出現極限值127,本來還在想會有多高,可是後來發現極限就是127,而且這個其實只能當參考,因為一樣顯示是80的強度,在剛開始跟後來瑋婷的反應根本就完全不同呀。

從一進醫院到生產完都陪著瑋婷的點滴管

99/8/13 晚上08:00~晚上10:30
原本以為五指全開後,接著就是上產檯,20分鐘左右就可以結束,但是沒想到一切都不是我們想的那樣。護士小姐說我們要在待產房的病床上,先自行嘗試,配合著子宮收縮跟瑋婷的施力,將小朋友送上產道至一定位置後,才會上產檯生產。於是我們就開始使用護士小姐交的方式,試著讓小熊熊進入產道。沒想到我們努力了兩個半小時,瑋婷已經快要沒力氣,可是小熊熊還是沒有就定位。這個時候醫生就只能快點跳出來幫忙了,除了幫忙加壓推小熊熊外,也讓瑋婷知道如何出力,以利之後的產程順利進行。經過大概10分鐘的努力,總算是讓小熊熊就定位,這個時候已經可以看到小熊熊的頭髮了。

這其實是已經生產完離開產房的我,補拍一張。

99/8/13 晚上10:30~晚上10:52
經過醫生跟護士的診斷,一切就續,將瑋婷推進產房,準備迎接小熊熊的到來。而我也簡單換過衣服之後,拿著相機進去陪產。上產檯之後,時間很短,經過兩三次的努力,小熊熊的頭就出現了;再出力一次,小熊熊整個人都跑出來了。

99/8/13 小熊熊誕生
 

之後的善後工作我想大概就不用講了,接下來的一個月就是開始讓身體多休息,再加上一些對應的子宮按摩及運動等工作,盡量讓瑋婷的身體恢復體力還有維持身體的健康狀態。

趴在媽媽上的小熊熊

剛出生的小熊熊有3,670克,身高49.5cm,很健康喔。下面是出生快滿一天的小熊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