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30

新手奶爸 – 1st week 小熊熊初誕生

小熊熊出生後,也就代表我跟瑋婷開始了新手爸媽的生活。其實之前一直沒有太多的準備,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就走一步學一步吧。

因為我們是在新竹國泰生產,所以剛出生的前三天,除了出去填飽肚子買三餐之外,幾乎就是待在新竹國泰裡面。三天的生活就是餵奶、睡覺跟接待來看小熊熊的同事朋友們。三天過後,出院繳住院費用的時候,因為打無痛跟住了三天單人房的關係,所以我們的住院費是遠遠高於生產住健保房的人。不過也因為住了三天單人房,這三天也才能睡的好、住的舒服,也算是值得啦。

出院之後,接下來就是跟小熊熊一起移動到台中的新亞東坐月子中心啦。原本一路上小熊熊都睡的蠻安穩的,可是等到一下中清交流道後,小熊熊因為肚子餓加尿布濕而醒了過來,所以我就在路邊加油站停下來幫他換了尿布,換好之後就趕緊往月子中心前進。

到了月子中心之後,馬上餵餓到不行的小熊熊,可是餵完之後小熊熊依舊哭鬧,最後我們只好球助月子中心的陳小姐。這時才知道,原來瑋婷根本就沒有母奶可以填飽小熊熊,之前都沒有哭鬧是因為新生兒出生三天內,可以靠自己原先累積的營養自給自足三天。小熊熊一直撐到第三天中午終於餓到受不了,這時候的我們只好趕緊請小姐幫我們準備配方奶,先讓小熊熊吃飽再說。想起出院前護士跟我們說小熊熊體重比出生輕了325克,原本擔心是黃疸的因素,現在終於知道他根本就是沒進食而瘦一圈,無意之間讓可憐的小熊熊參加了飢餓60hr,真是太對不起他了。

因為我們原先預訂的月子中心是從8/19開始住,可是現在我們提前了三天進住,因此就被安排暫時住到病房,等到三天後我們預訂的房間才會空出來。這三天住的產房比在國泰還要來的小,大概不到三分之二,而我也只能繼續睡我的探病沙發床。小小的空間,擺滿了我們跟小熊熊的東西,感覺空間變小很多,住起來也就比較不舒服。

住了三天,終於搬進了我們原先預訂的病房,我們也從地獄搬進了天堂。我們所預訂的903房,空間是三間中最大的,除了擺了一張雙人床外,活動空間整個變大兩到三倍,還有一個不算小的更衣室。我們把我們的東西全部搬進來,一點也不覺得空間擁擠,也不會有總是要把東西搬來搬去橋空間的情況,連瑋婷也說住起來超舒服的勒。也是從搬進903的這天開始,我們才真正開始有享受坐月子的感覺。

另外從得知母奶不夠的那天開始,我跟瑋婷也就開始努力的追奶。只要月子餐一來,瑋婷第一件事就是先喝一碗湯,就算菜或肉不吃,也要喝完所有的湯湯水水,我們算了一下,現在瑋婷一天喝的水至少都在3000 c.c.到4000 c.c.。而我也上網找尋各種人家說的發奶食物,如黑麥汁、花生豬腳、魚湯…等,甚至是榴槤我們都買來吃了。除了食補之外,我們也是盡量讓小熊熊可以親餵母奶,這樣才可以刺激乳腺的發展,也才可以快點增加奶量。

不過在我們追奶的這段過程,小熊熊的食量成長速度早就已經把我們遠遠的拋在後面,追都追不上。不過即使如此,我們還是繼續努力的追,雖然未必能全母奶,但是畢竟比起配方奶來說,母奶是比較營養,對小朋友也比較好,所以這也是我們堅持持續追奶的原因。

而我的換尿布初體驗也早在新竹國泰就已經經歷過了,只是當初的小熊熊都是排出超深色的胎便,胎便不會臭,只是特別黏,所以特別難清乾淨。之後到月子中心之後,因為吃了母奶加配方奶,這時候的便便就開始會有味道,不過還是在可忍受範圍,以後就不知道了。而且因為之後我就要回去上班,所以瑋婷不得已,也必須要克服她最害怕的便便,付出幫小熊熊換尿布的初體驗。

第一個星期的小熊熊都在忙著不斷會客,在新竹國泰是瑋婷的同事,回到台中,則是親戚朋友輪流來訪,行程真的是超滿的,感覺他也是蠻辛苦的,哈哈。新手奶爸的第一個星期,感覺很奇妙,很特別,很充實,但是也很累。可是看到熟睡的小熊熊,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這一個星期,心態整個大轉變,而且感覺我之後去上班會想我家小熊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