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4

[Travel] 捷克蜜月行 - 南部工業大城Brno

布拉格待了六天,今天離開波西米亞後,轉往到南部的摩拉維亞去,繞個一個星期後,再回到布拉格時,就是結束這趟旅程的時候了。

今天的天氣應該是我們來到捷克最差的一天,天氣陰陰的,在離開民宿前下了一場不大不小的雨,就在大家努力從整理好的行李箱中,找出不知道塞在哪個角落的雨傘之後,雨就停了。算了,雨停了對我們也比較方便,雨傘就先放到背包裡吧。

在早晨下過雨的布拉格街上拖著不算輕的皮箱,行人不多,我們變成路上最顯眼的一群人。

來到Florenc車站,沒想到旅客出乎意料之外的多,Student Agency的月台上早已站滿了等待上車的人。幸好昨天有先到Florenc買車票,不然今天不知道幾點才能離開布拉格到Brno去。

這一趟應該是我在捷克坐過單趟最貴的吧。

經過三個小時左右的PSP與風景欣賞,我們總算到達目的地 - 南部的工業大城布爾諾(Brno),接下來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到民宿去check-in,所以就先找地方買電車票囉。

可能是因為布拉格是比較國際化的都市,加上比較多的觀光客,所以英文多多少少都可以溝通,但是到了南部的城市之後,英文的溝通就比較沒有那麼順利了。就拿買票這件事,我可是比手劃腳半天,最後直接指著電車才買到票的。

捷克的電車費用各城市不盡相同,Brno的電車票計算方式最少就是10min 14Kc,不過剛好可以讓我從火車站坐到民宿。Student Agency下車的地方就在火車站旁邊,所以在這邊就可以搭到往民宿的電車#1,從火車站Hlavní nádraží搭四站到孟德爾廣場Mendlovo náměstí,我看電車時刻表計算是九分鐘。

不過到了Mendlovo náměstí,民宿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好找,也不像網路上所說的就在孟德爾紀念館後面。問了好幾個人,甚至是附近的店家都沒有人知道這間民宿,不過幸好後來我問到對的人。我問到一個就在孟德爾紀念館工作的人,他很熱心的親自帶著我找到這間民宿,真是太感謝他了,不然我們不知道還要找多久呢?這間民宿嚴格來說並不是在孟德爾紀念館後面,而是在Augustinian Monastery and Basilica of the Assumption of Our Lady這間教堂的後方才對,不過我不知道這間教堂的中文是什麼。

不過從這邊也可以看得出來,Brno的民宿文化真的是不怎麼發達,在Mendlovo náměstí我們所看到的就只有這麼一間民宿,但是就連附近的店家都不知道有這間民宿的存在,難怪之前聽人家說Brno並不是一個旅遊城市,下次如果有人要來這邊玩真的要考慮一下,可以住在別的城市,再想辦法移動過來。

找到民宿check-in之後,先把行李搬到房間,房間讓我有點失望,房間蠻小的,加上我們加了一張床,整個空間就顯得更擁擠。另外餐具設備不足,廚房鎖起來不讓我們使用,所以我們連簡單的盤子跟刀叉都沒有,害我們吃飯的時候麻煩不少。

不過幸好整體民宿還算乾淨,這點還算滿意。

放好行李之後,帶著背包出門逛Brno去。沒想到Brno一開始就給我壞印象,除了天氣不好之外,街道上也很冷清,甚至一整條路都在修。幸好之前有下過一陣雨,不然風沙不知道會多嚴重。

看起來是正在鋪設電車的軌道。不過這是第一次看到電車軌道施工,也算是一種特別的經驗啦。

路邊拍的樹,看起來有點荒涼加陰森的感覺。

不過走沒多久,天空又飄起雨來,而且還不算小呢,幸好有帶一支小雨傘,不過其他三個人把傘留在民宿,只好趕緊跑到教堂去躲雨。而我們躲雨的這個教堂是Cathedral of J. A. Comenius,因為是紅磚建築的關係,所以又被稱為紅教堂(Red Church),跟在KV看到的聖詹姆士教堂一樣。

等到雨停了之後,繼續往前走,其實Brno的建築物也都蠻有味道的,感覺也不輸給布拉格喔。這棟建築好像是Brno的司法院(Constitutional Court)

在Jostova路的盡頭,可以看到一間乳白色的教堂 - 聖湯姆士教堂(Church of St. Thomas)。

在這邊正好在路上看到有著Student Agency塗裝的電車

之後我們往自由廣場(náměstí Svobody)的方向前進,在途中看到聖詹姆士教堂(St. James' Church),最顯眼的就是頂端長到不行的尖端,沒有超廣角是很難拍下整座教堂的。

張哥跟佑珊正在研究書上有沒有寫到這間教堂

後來我們在教堂的正前方發現一台加長型禮車,走近一看原來是有人正在教堂舉行婚禮,沒見識過的我們當然一定要溜進去看一下的啦。

走進聖詹姆士教堂裡面,典禮正在進行中,我們當然就是躡手躡腳的找位子坐下,以不打擾到人家為前題囉。

我們大家都只敢坐得遠遠的觀禮跟拍照,只有張哥,把自己當作是婚禮攝影師一樣,大大方方的走到最前面去拍,還拍了好幾張小花童的照片呢。

後來等到典禮差不多結束之後,我們才走出教堂外面,順便補拍幾張外面加長禮車的照片。

捷克人的禮車會像台灣一樣在車門把上面綁上緞帶,不過並不像台灣綁上又大又紅的花,而是用簡單的一條細緞帶綁上。

其實聖詹姆士教堂離自由廣場很近,從教堂大門外就可以看到自由廣場。

捷克的城市特色就是只要稍微大一點的廣場就會有黑死病紀念柱,所以自由廣場當然也不例外。

自由廣場附近這附近對於一些想要在Brno逛街買東西的人,應該是不錯的選擇,而且也有捷克國民鞋Bata,只是我一直找不到旅遊書所寫的Moser。不過因為我們對於這些店興趣不大,所以繼續往前走。

在路邊看到一個可愛的大龍蝦被吊在門上,這是指這間店是賣海鮮的嗎?

後來我們來到舊市政廳(Old Town Hall)。舊市政廳這邊最有名的就是鐘塔前方大門正上方的五根雕塑品,這可是有特別的故事的。據說當時市議會請工匠建好柱子之後卻不肯付錢,所以工匠一氣之下,就把中間象徵”正直”的柱子故意改成彎的,以表達不滿。

走進大門就可以發現原來Brno的information center就在這裡。這個時候外面下起大雨,所以我們只好在i躲雨囉。

等到雨停之後,我們就走到市政廳旁的包心菜市場(Zelný trh),看看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買。這邊不像哈維爾市集賣的東西比較多樣化,這邊的市場只有賣蔬菜水果,因為之前在哈維爾市集有買到好吃水果的經驗,所以我們一樣在這邊也買了葡萄吃,也是好吃又便宜喔。

包心菜廣場的正中央就是巴洛克式的帕納斯噴泉(Parnas Fountain),建於1690~1695。

買完水果之後,我們就前往Brno最有名的景點 - 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St. Peter and Paul Cathedral)

從包心菜廣場旁的小路順著階梯走上去,就可以看到位於Brno高地上的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建造的地方應該有特別選過,選在Brno市區的山丘上,讓大家可以遠遠的就可以看到這座雄偉的教堂。

我們就是從這個雕像後方的階梯走上來的

在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周圍,我發現一些在其他的教堂都沒看到過的東西,就是下面這些像是紀念碑的東西,感覺好像是某些有特殊貢獻或身份的教會人士。頂端的雕刻除了帽子之外,還有一雙手喔,不過感覺倒是有點恐怖,好像有人躲在後面要爬出來的感覺。

之後繞到教堂的大門,又是整個大門一堆華麗到不行的雕塑藝術品,整個外表就很歌德風。

就連牆壁都有一些特別的浮雕,只要留心一下就可以看到不少喔。

我們進到教堂內部的時候,剛好看到工作人員正在整理場地,原來是晚上有音樂會,所以現在正在練習跟彩排。我們就在這邊欣賞到女高音的現場演出喔,唱的還蠻不錯的,再加上在教堂裡面聽到唱聖歌,整個感覺就對了,讚。

在我們聽歌的過程當中,有個年輕的工作人員可能看我們是觀光客,所以就過來跟我們講說在教堂旁邊,有個階梯可以登高爬鐘塔,而且爬上鐘塔之後可以眺望整個Brno的美景喔。有當地人指引的好景點我們怎麼可以錯過,於是我們就逆時針繞著教堂走,很快就找到階梯的入口了。

鐘塔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高,所以基本上走沒多久就到頂了,不過像先前所提到這間教堂是蓋在高處,所以就算鐘塔並不高,還是可以看到不錯的景色。

這張照片可以看到左手邊的史皮爾伯城堡(Hrad Špilberk‎),雖然離我們住的民宿很近,不過因為基本上我們只有這一天是待在Brno,所以最後根本沒有時間可以去逛一下,又是一個錯過的好景點,不然應該可以從城堡拍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才對。

黑色方方正正的建築物就是火車站後的TESCO

這是教堂附近一棟房子的屋頂,牆壁上面還有一幅畫。

一樣拍了幾張連續的照片,然後把他組合起來變成寬景圖。

我們在捷克的這幾天,看到很多家的門上面都寫了”C+M+B 2009”的字,原本不太知道是什麼意思,後來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這個東西的來由是源自於天主教的傳統。傳說在耶穌誕生前,就有來自於東方的三智者觀察星象而預知道耶穌的誕生,而且他們也追隨著星象來到耶穌誕生的馬廄,並帶來祝福且表達敬意,而這三位東方智者的名字分別是Casper, Melchior, Balthasar,而且這三個名字的縮寫剛好也代表了拉丁語的Christus Mansionem Benedicat(主祝福這間房子),也因此後來大家在每年的1月6日”東方三智者日”,就會遵循傳統在門上面寫上這樣的字,希望帶來祝福。不過網路上也提到在德國的寫法是”20 C+M+B 09”,跟捷克的不太一樣。

教堂旁的有些住家,門樑上有個蠻漂亮的裝飾。

我們從鐘塔下來之後,天氣就開始轉晴,跟先前的陰雨完全不同,當然要趁現在天氣好的時候再補拍幾張照片囉。

先前拍過的角度,因為天氣的不同拍出來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喔。

後來我們又回到教堂去再聽一下剛剛的練唱,不過聽沒多久突然進來一群旅行團,有點小吵,破壞了原本寧靜莊嚴的氣氛,所以就閃人,決定去剛剛看到的TESCO買今天的晚餐。

路途經過剛剛的包心菜廣場,忍不住又拍了一張舊市政廳的照片。

這個雕像是在一間像是音樂廳的建築物門口拍到的,不過感覺不是很有美感,沒有小天使的fu~。

往火車站的途中又經過一間教堂 - Chram Mari Magdaleny

之前提過捷克的郵局標誌是一個喇叭,而他們的藥局就是十字標誌裡面有條蛇跟天秤。

不過去TESCO之前,大家還有件重要的事要先做,就是填飽肚子。仔細想想,我們從早上吃過早餐後,一直到現在(下午五點),都還沒有吃過正餐,只有塞了一些麵包跟餅乾,所以決定直接嗑肯德基啦。繼上次在香港嗑肯德基外帶Party餐之後,我們這次在捷克一樣選擇外帶全家餐,只是這次的感覺很無力,份量差很多呀,不過勉強可以填飽我們一行五個人的肚子啦。另外就是在肯德基只要你有消費,就可以拿著帳單免費上廁所,而且他也不會作記號,因此我們就五個人用一張帳單解決上廁所的問題。

吃飽之後,接下來的行程就是去火車站後面的TESCO買民生用品啦。

買完東西之後,想想之後兩天應該都用的到電車票,所以就一次把這兩天要用的電車票一次買齊。

回到民宿附近,拍一下太陽快下山的Augustinian Monastery and Basilica of the Assumption of Our Lady教堂,其實這個時候已經七點左右了,外面天空還是很亮。

交通方式:

Student Agency、電車、雙腳

路線圖:20090417_Prague2Brn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