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6

[Travel] 捷克蜜月行 - 摩拉維亞宗教中心Olomouc 上篇

為我們在Brno只有剩下一天的時間,可是卻有兩個景點可以去,分別是歐羅摩茲Olomouc跟Blansko鐘乳石洞,最後我選擇了Olomouc,而蔣胖跟張哥則選擇了去完Olomouc之後,再衝鐘乳石洞。

因為張哥他們的行程比較趕,所以我們這一天決定要早點出門,準備要趕7:18分往Olomouc的火車,這就代表我們大概六點左右就要起床,這樣才來得及。

早上六點多出門,街上幾乎都沒有什麼人,而清晨的陽光照在教堂上,有種平和的感覺。

到了火車站之後,再次確認我們原本想要搭的火車時間,沒問題就買票吧。

從Brno到Olomouc大約100km,大概要坐90分鐘,130Kč/人,不過就像之前提過的,因為我們五個人一起買,所以可以享有團體折扣,因此五個人是391Kč,大概是六折。

Brno火車站已經有超過150年的歷史,在車站的牆上有個紀念牌,寫明車站是從1839年建好的,到今年剛好170年。

一樣我們到了月台,距離開車的時間大概還有20分鐘左右的時間,於是又是我們的拍照時間了。

七點的陽光並不強,感覺還有點夕陽的感覺。

捷克人在休假日似乎喜歡騎自行車,光是這一天我就看到好幾個把自行車牽上火車,到其他的城鎮去騎自行車。想想如果可以在鄉間小鎮的路上騎著自行車,感覺好像真的蠻不賴的。

又遇到了一群背著超大背包的背包客

下面這一張照片,本來很想要利用玻璃的反射來照出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沒有照出我要的感覺。

這就是我們要坐的909號列車

火車上的廁所,如果要洗手要踩下面的那根橫桿。

可能是因為太早起床了,大家都有點累,上火車沒多久大家就開始補眠,而我就在火車上拍拍照囉。

包廂式火車的走道。

筆直的鐵路

廣大的一片綠草地

某個火車站停著一台比我們這台還要舊的火車車廂

不過其實我沒睡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怕坐車坐過頭呀,又不是終點站,也不會有人來叫你下車,所以我只好負責注意究竟到站了沒。不知道經過了多久,總算是到了Olomouc,火車站屋頂有隻大老鷹的雕像。

而在火車站外面就有電車站,先看站牌研究一下怎麼坐車,然後再去小攤販買車票。可能是因為Olomouc基本上就不大,加上霍爾尼廣場(Náměstí Horni)應該是全城的觀光重心,所以有很多線的電車都可以到廣場的週邊,#1, #2, #4, #6, #7全部都可以坐,只要可以到Koruna(五站)或Náměstí hrdinů(六站)的電車都可以坐,Koruna站在廣場的北面而Náměstí hrdinů站則是在廣場的西北方。

電車路線在站牌都可以看到,左邊是會經過的站名,右邊則是電車的時刻表。

Olomouc的電車票是最便宜但是可以坐最久的,只要12Kč,就可以坐40分鐘。

我們選擇了在Náměstí hrdinů站下車,沒有為什麼,就只是因為我一開始記得的站名就是這一個,哈。一下車就看到一間教堂在前方,只是手邊完全沒有這間教堂的資料。

而在教堂旁邊看到一台車身彩繪的汽車,只是這個彩繪應該是某果汁軟糖的廣告。

之後我們走入教堂對面的小巷子,穿過巷子就可以到霍爾尼廣場。

不過我們意外的發現巷子裡面有information center,從外表完全看不出來這是i呀。

閒晃過i之後,我們就往廣場方向前進,走出巷子到達廣場就可以看到市政廳(The Town Hall)

在市政廳的西北方,則有一座黑死病紀念柱,又稱聖三位一體柱(The Holy Trinity Column),於1716年開始建造,高35公尺,一直到1854年才整個建完。在2000年被列為世界遺產,是全歐洲最大的黑死病紀念柱。這個超大的紀念柱底下還附設了一個小教堂,而外面則有包含18個聖人在內的30座石雕像。

廣場周圍的商家不少,有餐廳、商店,還有郵局跟麥當勞,於是瑋婷就跑去買了杯咖啡。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復活節有活動,所以在廣場上擺了一個木製的方形櫃,不過從頭到尾都沒有看到這個大木箱有什麼作用。

既然有了咖啡,再加上自己帶了麵包,當然要好好找個地方享用啦,而在市政廳的西南方,則有一座亞利安噴泉(Arion Fountain),就是我們的用餐地點啦。

亞利安(Arion Fountain)噴水池,池中擺布著造型頗富童話味道的銅雕作品,這些銅雕敘述希臘神話中的一位吟唱詩人亞利安,由於他的創作詩詞與歌藝才華,在義大利賺了不少錢。當他要搭船返回故鄉的時候,遇上了貪婪與忌妒他的水手,將他推下了大海並搶走了他的財物。掉下大海的亞利安努力掙扎的要往上呼吸空氣,無奈海流將他沖往更深的海底。這個時候,一群海豚齊力的將亞利安頂出了海面,亞利安總算可以呼吸到新鮮的空氣了,原來這群海豚算是亞利安的粉絲,亞利安常在海岸邊練習吟詩、歌唱,這些海豚就常常迴游在附近聆聽他美妙的歌聲,最後當亞利安順利回到他的故鄉希臘的哥林斯Corinth,那個貪婪的水手也已經被關入大牢,亞利安也領回他被搶走的財富。

Reference from : 筆話我的布拉格生活

只是我當時完全不知道這座噴泉的歷史典故,只是單純覺得這座噴泉會讓我想到海王子的卡通而已。

在亞利安噴泉旁喝完咖啡之後,該是去參觀一下市政廳跟天文鐘了。這座市政廳比起Brno的來說,規模可就大多了,而且外觀設計也比較美,本來想要爬上鐘樓去看看Olomouc的市景,無奈要滿五人以上的團體才能上去,可惜張哥跟蔣胖他們三個趕行程去了,不然我們剛好五個就可以衝了。

沒有機會上鐘塔去看也沒關係,Olomouc還是有很多的美景的。在市政廳的正面,也有一座除了布拉格的天文鐘(Astonomical Clock)之外,捷克唯二的另一座天文鐘喔。雖然這座天文鐘比不上布拉格的華麗,但是它的建造年代(1519)也不輸給布拉格的天文鐘。前後歷經神聖羅馬帝國時期的30年戰爭,以及二次世界大戰被蘇聯解放時的破壞,在捷克被共產統治的時間中,天文鐘的圖像還被刻意的更改成勞動階級跟醫生,就連上面轉動的小人偶都被更改過了。幸好整個天文鐘主體並沒有被破壞,所以我們現在才可以欣賞到這麼漂亮的天文鐘。

不過因為我們似乎是錯過了整點的天文鐘表演,只好等待接下來整點囉,反正我們還會在這邊待一陣子。

而在天文鐘的前方,有個應該是銅製的平台,走近一看,原來上面是廣場周圍的地圖模型喔,而且他利用偏黃的金屬顏色,來標出一些特別的景點,以方便大家找尋各景點。

這就是我們下午要去的主要景點 - 聖瓦次拉夫教堂(),先在這邊看一下建築外觀。

這就是霍爾尼廣場,可以看到有市政廳跟聖三位一體柱喔,蠻可愛的。

大小市政廳合照,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模型的鐘塔頂端歪了?

大小聖三位一體柱合照

當我還在廣場閒晃的時候,突然開進來幾台車,根據昨天在Brno所看到的婚禮經驗,應該又是有人結婚了,所以趕緊拿起相機拍拍拍。結婚禮車基本上跟台灣不會差太多,只不過我們中國人習慣用大紅色,而他們總是用一些淡淡的白色或是紫色。

之後趕緊走到市政廳旁邊,等待新郎新娘的出現,先拍拍一旁的伴娘跟攝影師。

舊款復古的消防車,本來不知道為什麼會出現這台車,不過下午就知道原因了。

其他的禮車早已停滿在市政廳前,甚至還有幾台重車喔。

新娘跟小花童出現啦,不過我後來發現從頭到尾我都沒拍這一組的新郎。

之後等了大概十分鐘,都只有看到新娘在跟友人聊天,不知道儀式要拖多久才會開始,所以我們就決定先去其他景點看看再說。

在往聖莫里斯教堂的路上看到的胖廚師,這樣的胖子雕像在捷克餐廳前常出現喔。

聖莫里斯教堂(St. Moritz Church)離廣場並不遠,如果你坐電車在Kuruna站下車的話,差不多就是在聖莫里斯教堂附近。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進到聖莫里斯教堂裡,卻連一個人都沒有,只有我跟瑋婷,而且教堂感覺暗暗的,有種今天不開放的感覺。在裡面繞了一圈,但也找不到上鐘塔的路,於是我們就離開了。

而在教堂外面,我們看到了兩個類似Cosplay打扮的年輕人,在這個早上,我們看過他們很多次,在火車站看到,廣場也看到,教堂這邊也遇到,真是有緣呀。

這是捷克的消防栓,不像台灣整根都紅的,但是也沒好看到哪去,畢竟這個東西是重功用不重外表的。

之後又繞回到市政廳,之前都只有在市政廳前面走,現在就繞市政廳看一圈吧。

在市政廳的東面則有另一個凱撒噴泉(Caesar Fountain)。主要是描述凱撒大帝Gaius Julius Caesar所騎的馬為了追一隻狗,翻山越嶺之後,發現Olomouc這塊土地的傳說故事。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噴泉居然沒水,身為一個噴泉居然沒水,這樣怎麼可以叫噴泉呢。

市政廳屋頂的排水管,特地做成龍頭的造形,其實在捷克的這幾天,都可以發現很多排水管都有做像這樣特別的設計。

市政廳後面有個窗戶不知道為什麼跟其他的有很大的不同,不只大小不同,連造形都很不一樣,還有很多雕像裝飾。

繞回到亞利安噴泉之後,發現又有一對新人來這邊結婚,不過這次這個新娘比較有份量一點。

差不多中午時刻,該是去買午餐順便等天文鐘表演了。剛剛在前往聖莫里斯教堂的路上,有看到賣沙威瑪的小店家,當時就決定今天的午餐就是它了。捷克的沙威瑪跟台灣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外面的麵包,台灣沙威瑪的麵包都跟早餐店的比較像,軟軟的不紮實沒有口感;捷克的沙威瑪麵包咬起來相當有口感,介於一般麵包跟法國麵包之間,配上肉跟醬料,整個味道就差很多,我很擔心以後吃不到這麼好吃的沙威瑪怎麼辦~~~~。

然後我們又在另一家類似的店家買了漢堡跟薯條,漢堡普普通通,但是薯條因為是剛炸好,吃起來脆脆的,很讚喔。

你看瑋婷吃的多麼開心呀!!

其實這個時候的市政廳前面有個活動,讓我大開眼界呀。至於是什麼活動,等下篇就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