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9

[Travel] 捷克蜜月行 – 摩拉維亞宗教中心Olomouc 下篇

午的行程當然就是逛一下Olomouc其他的景點囉,還有上篇有提到市政廳前的活動,想知道究竟是什麼樣的活動,就接下去看吧。

其實也不是什麼大活動,就是一堆重車聚集在市政廳前,似乎是為了響應Olomouc市的某一個活動。早在我們從聖莫里斯教堂回到霍爾尼廣場的時候,就已經發現整個廣場上停滿了各式各樣的重車。我實在沒有辦法算出大概有幾台,只能說少說有個兩三百台吧,因為大概停滿了一半的霍爾尼廣場呀,感覺整個市政廳都被重車包圍住了呢,集團還有幾個負責指揮的人,就連警察也來了不少呢。

從下面幾張圖就可以感受到有多少重車,就連要看天文鐘表演都要站到Hercules Fountain上才能看清楚天文鐘。忘了提一下,不知道為什麼Hercules Fountain也沒有水,三個噴泉就有兩個沒水,是因為現在是乾季嗎?

等到12點鐘整,據說長達五分鐘,期待以久的天文鐘表演終於登場了。啊~~怎麼就只有叮叮噹噹,跟天文鐘上的小人轉呀轉的,就只有這樣就搞了五分鐘,讓我有點失望呀。

天文鐘表演完之後,底下的眾多重機騎士也開始蠢蠢欲動,蓄勢待發了。趕緊跑到市政廳搶個好位置,看看能不能拍到什麼。重車一台一台的出發,這景象其實還蠻壯觀的,我用相機的錄影功能錄了五分鐘,重車群才走掉一半多一點,後來就放棄錄影了。就在放棄的同時,看到車群中出現一台很特別的重車,趕緊拿相機拍下來作紀念。

後來看完重車群全部離開市政廳之後,我們也該是繼續跑行程的時候了。往霍爾尼廣場的南邊走,很快就可以走到另外一個多爾尼廣場(Dolní náměstí)。在巷子內,我們看到一群人在排隊,原來是天氣熱大家都在買冰淇淋,看賣冰淇淋的是個正妹,我們也買一支來吃吃吧。

多爾尼廣場(Dolní náměstí)並不像霍爾尼廣場那麼大,也沒有市政廳這樣的大型建築,而且停滿了一堆車子,幸好中間有個黑死病紀念柱(Marian Column),不然我會以為這是一個大型的平面露天停車場。

在廣場底的教堂

我們又再次在Olomouc的小巷子間穿梭亂晃

我們在這間房子的門口發現一個很特別的東西,雖然我們沒能證實它的功用,只能猜是用來當作電鈴用途。

又再次看到房子的門上寫了”C+M+B 2009”,中間的”+”代表的是十字架喔。

Olomouc的街景

非常有趣的招牌,上面有支羽毛筆跟墨水瓶,這是指這家是出版社、作家、還是代書呢?

再往前走,看到St. Michael’s Church就在前方了。

門上的特殊裝飾雕刻

看起來又是沒人在裡面,不管了,進去再說。雖然St. Michael’s Church不大,不過裡面可是一點都不馬虎,也是華麗到不行。在這種大太陽的天氣,坐在教堂裡面休息,非常的涼爽。

休息夠了之後,就逛逛這個教堂吧。外面有個歌德式建築的迴廊,旁邊擺滿了不少聖人的雕像。

這時候我發現迴廊的旁邊似乎有個石造的階梯,來到捷克,養成了看到階梯就要爬的習慣。因為往往爬上去之後,才可以看到捷克各城鎮的全景,所以如果看到階梯,不累的話,記得一定要努力的爬爬爬喔。

爬到鐘塔頂端之後,發現上面有兩個大小跟重量都不一樣的鐘。在捷克爬過很多鐘塔,上面的鐘隨隨便便都是超過五六百公斤,可不是幾個人就可以輕鬆抬起來的重量喔,甚至還看過超過一噸的鐘喔。

走到窗邊往外看,剛好可以回頭看到早上剛逛過的市政廳跟聖莫里斯教堂就在不遠方。

看完風景之後,就離開St. Michael Church繼續往聖瓦次拉夫教堂方向前進囉。

途中經過某棟建築物,記得好像是某間耶穌會學院。

再往前走,看到了一間巴洛克式的小禮拜堂(The Chapel of St. John Sarkandar)。禮拜堂的屋頂設計的還蠻特別的,而且在門樑上可以看到一些特別的標誌。

然後在某個窗戶的上面看到一個像是教宗的石雕

在外牆上看到一個類似聖人的的雕像,本來看起來有點像是查理大橋上最有名的聖內波穆克像,可是後來看到後面的字,這座雕像應該就是St. John Sarkandar。

再往前走,看到前面有一群日本老人團轉彎穿過一個川堂,於是我們也跟著轉進去,結果裡面是一個小平台,平台上則有一個像是地球儀的東西,可是我不知道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用途。另外從這個平台看出去,對面是一個像是公園的地方,看起來綠意盎然,還有條小河穿過,不過我們並沒有繞下去逛。

離開市中心,回到剛剛坐電車所走的大馬路,就可以看到高聳的聖瓦次拉夫教堂就在前方。

這時候在右手邊看到了一間有著雄偉大門的教堂,這是白雪聖母教堂(The Church of the Virgin Mary of the Snow)。不過大門鎖上,所以我們也無法進入,只能在外面看看就繼續往前走了。

路邊的電車站牌,上面是電子時刻表,方便大家看電車路線。

再往前走,在路邊看到一棟應該是工業博物館的建築,外面牆上還有個立體的人形招牌喔。

在路邊看到一個有趣的牌子,上面寫著Olomouc的網址,你可以在這個網站上看到有關Olomouc的一些資訊,包括歷史、旅遊…等。而吸引我注意的主要是那個以特色建築輪廓構成的線條圖,把一些在Olomouc的主要建築都勾勒出來,另外上面居然還有我們上網常用的笑臉圖:-)。

在一條小路左轉再往上走一小段之後,就可以看到聖瓦次拉夫教堂(St. Wenceslas Cathedral)的哥德式尖塔矗立在前方了。藍天白雲配上華麗的教堂,構成相當美麗的畫面。

左邊的草地上有個鐵製的招牌,上面寫著Archdiocesan Museum,指的就是在聖瓦次拉夫教堂旁的舊皇宮建築。

小小的草坪上,除了有博物館招牌之外,還有一個雕像,只是我看不出來這個指的是哪位。

而在這個雕像的後面,有個木造的大門,試著想要推開,但是似乎是上鎖了,只能作罷。

在博物館跟聖瓦次拉夫教堂之間的,就是聖安娜禮拜堂,據說這邊可是舉辦選主教會議的地方喔。而前面的這個小廣場,就是聖瓦次拉夫廣場。

在聖瓦次拉夫教堂大門外面的牆上,看到幾個特別的說明牌跟人像,採用立體的設計,要比全平面的牌子有質感多了。

既然聖瓦次拉夫教堂是Olomouc最大的哥德式教堂,用華麗的雕塑來裝飾是一定要的。不過在捷克,這些雕塑可不是隨隨便便的,大多都是聖經故事或是希臘神話故事。

內部當然是十足的哥德風,而且裡面十分的寬廣,到底有多大,你看下面這張照片,用瑋婷來當比例尺就知道,而且據說聖瓦次拉夫教堂可以容納幾千個人同時做彌撒喔。很特別的是教堂前半段還用一道大鐵門鎖起來隔開,不讓人進入,只能隔著鐵門看裡面的狀態。

在聖瓦次拉夫教堂內我看到一個跟其他教堂很不一樣的裝飾品。在捷克的每個教堂,幾乎在內部四週,都會掛了大概12~14幅的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故事。不過平常看到的都是一般的平面畫,但是在聖瓦次拉夫教堂這邊,卻是用半立體來呈現,感覺特別栩栩如生。

逛完聖瓦次拉夫教堂,接下來就是去旁邊的博物館看看有什麼特別的東西可看。

剛走進大門,就發現草坪上有個很特別的東西,遠遠看看不出來,不過仔細一看,這是半透明的黑白畫作,十分特別。

走進博物館之後,發現居然沒有英文導覽跟英文解說牌,就決定不要浪費錢了。我對於捷克有些有名旅遊景點的博物館或是導覽,居然沒有英文版說明感到非常驚訝,這樣我花了門票錢,結果進去完全看不懂這是什麼東西,這樣根本就是浪費時間,希望以後能夠改進。

既然不逛博物館,那就在外面拍拍照吧。

聖瓦次拉夫教堂的鐘塔據說是捷克第四高的鐘塔,所以本來想要登高來看看Olomouc,可是從內部找不到通道,從外面草坪鐵門又上鎖,所以害我又沒得爬,有點小失望,只好閃人,在閃人前回頭拍最後一張吧。

因為時間上並不趕,所以我們決定慢慢走回火車站,而在路的盡頭,我們又發現有間俄羅斯東正教教堂,不過比起在KV看到的那間東正教教堂,這間似乎是小了一號。

路旁看到的建築跟河岸風景

其實沒走多久就走到火車站了,不過今天這樣一路走來,我們發現一個怪現象,就是根本就沒幾間店家開店,整個城有點像是死城一樣,感覺怪怪的。今天是星期六,而且Olomouc應該是假日應該是最多觀光客的時候呀,可是怎麼都沒有人要開店做生意呀,感覺真的跟台灣很不一樣。

後來很快就走到火車站,兩個人的火車票果然就貴多了,196Kč。

回到Brno大概才四點多,於是想說離五點還有半個多小時,把握時間去爬一下市政廳的鐘塔,結果沒想到走到鐘塔才四點半,居然已經關門不讓我們進去了。大家千萬要注意一點,在捷克如果開放時間是到五點的話,那就表示五點前關門,然後工作人員閃人,所以有可能四點半就不讓人進去參觀了,這點跟死要錢的台灣景點是不一樣的。

沒塔可爬只好去逛逛自由廣場囉,路上經過一棟建築物,高高掛著Student Agency跟i的招牌,可是進去卻找不到,作罷。

有廣場就有鴿子,於是再把麵包拿出來餵鴿子囉。

這是在噴水池旁的可愛小男孩

捷克的建築當中,常常可以看到這可憐的四個人,被雕刻在柱子上撐起建築物,應該很辛苦才對。

逛完廣場之後,我們便走往TESCO去,沒想到還沒走到火車站前,就遇到了張哥他們三個人,原來他們趕Blansko行程沒趕成,反而因為火車時刻的關係,在火車站待了不少的時間。既然都遇到了,就一起去TESCO補糧食吧,順便買晚餐回去吃,這一天我們在TESCO買到便宜(79Kč)又好吃的烤雞喔,讚。

交通工具:

火車、電車、步行

路線圖:20090418_Olomou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