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14

小熊大哉問 : 為什麼美軍選擇在廣島跟長崎投下原子彈,為什麼不是其它地方

很多時候,小熊問的問題相當基本,但也相當有深度,讓人驚訝,也讓我們覺得自己好像不如一個小朋友會思考。小熊相當喜歡聽中國歷史故事,世界歷史故事,在聽這些歷史故事的過程中,他問了好多的問題,為什麼古代人總是愛打戰?為什麼要有皇帝?為什麼要立法?

最近在聽台灣歷史中,莫那 ‧ 魯道帶領賽德克族浴血抵抗的故事,提到了日軍最後使用飛機丟擲路易氏毒氣彈,但這件事是違反國際原則的。小熊問,為什麼丟擲毒氣彈會違反國際原則,好多好多的問題都很基本,但在成人的世界裡,好像少了些"為什麼"。他對第一、二次世界大戰挺有興趣,他會問為什麼這些國家要打仗,為什麼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一開始不加入,之後才加入?為什麼會分兩邊?為什麼美國要投原子彈?讓我更驚訝的是,最後一個問題,為什麼美國要選廣島跟長崎投下原子彈?好難想像這是一個從六歲小孩口中問出的問題,突然覺得在填鴨式的教育裡,我們以前只想去記投下原子彈的地點是廣島跟長崎,因為考試會考,從來沒想過要去深究那為什麼會是這兩個地方,為什麼不是東京跟京都這兩個更知名的地方呢?於是乎拜訪了一下 google 大神,得到了一些解答

領導研發原子彈「曼哈頓計畫」的美國陸軍工兵團葛羅夫斯將軍(Leslie Groves),訂出了選定目標的四個要點。

第一,轟炸城市必須是日本人情感上看重的地點,摧毀該城可以降低日本人繼續作戰的意志。
第二,該地要有一定軍事重要性,像是有兵工廠或是部隊集結地點。
三,該地必須仍大致保持完好,才能展現原子彈這種新武器的摧毀威力,因此不能選已經被美軍空襲嚴重破壞的城市。
第四,該地規模要夠大,符合原子彈的破壞力

出處:
投下原子彈 美軍選廣島長崎的理由是
日本已經準備投降,美國還要投原子彈?真相是...

每個時代的時空背景都相當的複雜,重大的歷史事件結果都是相當複雜背景造成的,其中的原委也不能單一論述說,看的出來這中間還有相當多的疑問未得到解答,但很難再探究原因。突然想到呂世浩教授說的,為什麼我們要讀歷史,在小熊的小腦袋裡,有好多的問號,我們盡可能就我們能解答的提供說明,很期望他在這體制內,可以依然能夠保有這樣的好奇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