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

[測試] Panasonic GF1 (ISO, 色彩模式)

很久以前就聽過被稱為女朋友一號(Girl Friend No. 1)的Panasonic GF1,看網路上的評價好像還不錯,一直很想要親手玩玩看。不過因為身邊一直都沒有朋友買這台,一直到前同事買了之後,前幾天才有機會跟他借來把玩幾個小時。

雖然Panasonic GF1在全球已經上市超過一年以上的時間,但是台灣代理商一直沒有打算將GF1給引進台灣,不過大家也透過各種管道去入手這台相機,只不過這樣就是大家口中的水貨,而不是由總代理保固的公司貨。有時候會覺得這些總代理很怪,不論是相機、遊戲機…等3C產品,明明就知道市面上很多人推薦這台相機,需求應該也不算小,但是就是打死都不引進,不知道是否是台灣市場太小的原因。

GF1算是介於一般DC跟專業的DSLR之間的新市場,對於那些不喜歡DSLR相機的重量跟大小,卻希望有比一般DC要好畫質的人來說,GF1所屬的m4/3系統,Olympus的E-P1跟後來Sony出的EVIL系統NEX-3, NEX-5,可能就可以打懂這群人的心。另外,對於一些專業玩家來說,輕便卻有一定能力跟品質的GF1,也是一個可以當作隨身機的好選擇。

先來看看GF1的機身外觀吧。正面照來一張

上方的功能轉盤,可以看到有個錄影功能的快捷鍵。在功能轉盤上還有一個特殊的撥桿,可以用來設定連拍、曝光補償跟自拍。

機身正面右邊,可以看到GF1的名字、鏡頭拆卸鈕跟Lumix的金色mark。

鏡頭上可以看到快門F1.7跟20mm的焦段,還有鏡頭口徑。

從機身上可以看到GF1的錄影規格是HD的喔

背面配置,看起來跟一般相機差不多,只不過右上方多了個轉盤。

左上角可以看到閃燈開關跟m/43的標誌

閃燈開啟後,從正面看的模樣。

機身左側的HDMI跟USB的接口

再來看看GF1拍出來的照片,這次借來玩的是GF1配上20MM F1.7的定焦鏡,整個試拍過程都是用A模式,幾乎都是把光圈開到最大1.7,所有的照片僅縮小跟稍微銳利化。

大光圈就是隨便拍都有淺景深

室內試拍

再來看ISO測試,100%裁切。ISO 100

ISO 200

ISO 400

ISO 800
 

ISO 1600

ISO 3200

從上面的幾張圖可以看出,從ISO 800開始就有明顯的雜訊,1600更明顯,3200根本就是花掉了。不過如果大多都是用來紀錄生活影像的話,ISO 800還勉強可以接受啦。

不同的色彩效果比較照片,先看看”標準”。

動態

生動

優雅

復古

純淨

黑白

內閃測試,先看沒打閃燈的。

內閃給他閃下去

其他試拍照片,可惜試拍的那天是陰天,沒辦法試試看GF1拍出來的藍天可以有多藍。
 

比起DSLR來說,GF1在機體的規格跟性能上面,還是比不上同期的DSLR相機,只是光是輕薄機身的優點,就讓很多人對它愛不釋手。不過GF1並不是這麼完美,它還是有一些缺點存在,例如機身無防手震,只能靠鏡頭或你的手。錄影功能雖然是720P,但是收音只有單聲道。如果你不計較這些缺點還是覺得GF1不錯的話,而最近GF-1水貨的價格又不斷地再下降(機身+20mm不到兩萬),是可以考慮的。而GF-1的這些缺點,Olympus的E-PL1剛好都有支援,不過這並不代表E-PL1就是完美無缺,對焦慢、機身設計醜、塑膠感重、螢幕僅有23萬像素…等就是它的缺點。

不過這次拿到GF1很可惜的一點,就是沒有辦法實際拍小熊熊來做測試,GF1雖然是m4/3系統相機裡面,對焦比較快的機種,還是要實際試試看是否可以負荷拍小朋友的需求。不過ISO的情況只有800勉強可用,室內拍攝可能需要F1.7的大光圈加持才可以拍得起來。但是只有20mm的定焦鏡(換算後為40mm),可能拿來拍小朋友會不太容易。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