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14

[Food] 20100612台南美食行

距離上次去台南應該已經是兩年前去夜宿海生館的時候,這兩年一直很懷念台南的那些小吃,很想找個時間再到台南去。趁著小朋友還待在瑋婷的肚子裡的時候,趕緊約一約找個時間出發去。

第一天先到南科跟瑋婷的同事們集合,這是宿舍旁的餐廳還有小七,在南科宿舍旁的7-11居然只開到晚上11點,而且星期日還公休,跟外面的小七都不一樣喔。

集合完後,我們前往我每次到台南的小吃第一站 - 永樂市場。在永樂市場有很多好吃又有名的小吃,不過今天很不巧的,我蠻愛的阿松刈包居然沒開,第一攤就飲恨。幸好富盛號有營業,還沒吃中餐的我,趕緊坐下點個碗粿($30)跟魚羹($30)來填飽肚子,順便在隔壁買杯楊桃汁來喝。蔣胖因為上次吃發現有加蝦米,不吃海鮮的他就到旁邊也很有名的金得春捲,買一份春捲($35)來吃。

吃完碗粿之後,走到隔壁石精臼蚵仔煎,再點一份蚵仔煎($60),不吃海鮮的蔣胖則點了一碗貢丸湯。不過才剛站在店門口的我,本來想要直接坐門口的位子,沒想到突然聽到店內有個人在大叫我的名字,仔細一看,原來是將近10年沒見過的學長 - 開南。這真是太巧了,趕緊到店裡坐下來邊吃邊聊天,能在台南看到許久不見的朋友真是太棒了。
 

吃完蚵仔煎,因為有接下來的行程要走,跟開南道別之後就往下一家出發。因為天氣有點悶熱,所以大家決定先去吃冰,離開前當然先到紅太陽去買杯海尼根綠來喝。想了一下台南的一些冰店,決定先到位於國華市場的江水號吃八寶冰。雖然招牌是八寶冰,不過因為有些料並不愛吃,所以我們是點芋頭牛奶冰加上一些愛吃的料。吃過之後,發現他這邊的芋頭真的超好吃的,雖然不是芋頭塊而是芋泥,但是細緻綿密的口感真的很棒,另外QQ圓的口感也不錯。

吃完八寶冰之後,大家又恢復吃小吃的戰鬥力,所以我們就去吃武廟肉圓(三顆$50)。位於赤崁樓旁武廟前的武廟肉圓,從大學時期就是我們比較愛吃的肉圓,在我們心目中勝過福記肉圓。不過這次吃武廟肉圓,雖然味道還是不錯,但是已經排不上我心目中的前五名了。

吃完武廟肉圓之後,我們前往一個我期待很久的景點 - 合成帆布行,早在很久以前就在網路上看過人家談論,但是一直沒機會去,這次到台南除了吃小吃外,就是要到合成帆布行買帆布包,改天再另外寫一篇開箱文。

買完帆布包之後,我們轉往安平去。安平現在已經跟以前我們大學時期完全不一樣了,古堡附近的老街比起以前多了很多店,人潮也多了很多,現在就連漁港旁都已經重新整理修建過。我們逛了一下老街,最後還是只買了永泰興蜜餞,永泰興蜜餞店完全沒變,還是小小的,只要幾個人就可以擠滿店面。買完蜜餞再吃周氏蝦捲,雖然我是比較想要吃陳家蚵捲跟東興蚵嗲。

我們還發現,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台南是統一大本營,所以台南的7-11門口都擺了一個大大的Open將,而且裝扮還都不一樣。在安平這邊的Open將穿著T-shirt,在赤崁樓旁的Open將則是穿著像肚皮舞的裙子,在南科的Open將則是赤身裸體,好害羞,哈。

離開安平之後,我們決定去成功路的葡吉買搶手的羅宋麵包,之前幾次回台南都沒買到,這次非常幸運的居然買到了,讚。

買完羅宋麵包後,看看時間還算早,所以我們決定去吃阿卿嫂綠豆饌。到了保安路之後,看到阿村牛肉湯跟阿明豬心冬粉都開始營業了,所以決定先喝碗阿村牛肉湯($100)。阿村牛肉湯算是蠻有名的,現切的台灣本土黃牛溫體牛肉,倒入熱熱的湯,利用湯的溫度把生牛肉略為燙熟。趁著牛肉還沒老,夾起一塊牛肉,沾點醬料,超嫩的牛肉真是超棒的啦。除了牛肉之外,湯也是相當甘甜,喝起來帶著一股香菇味。牛肉千萬不要擺在湯中太久,要趁著牛肉還嫩的時候吃超棒的。雖然一碗$100有點貴,但是至少要吃過一次,絕對值回票價。不過也是因為要趁著牛肉還嫩的時候吃,再加上太好吃了,所以我根本就忘了拍照就已經湯碗見底了。

喝完牛肉湯,本來我還想要吃阿明豬心冬粉,無奈其他人似乎興趣不大,加上阿明豬心冬粉滿滿的人潮,所以就pass過去,改成吃阿卿嫂綠豆饌,不過下次再造訪我一定要來吃一下阿明。

阿卿嫂綠豆饌也在保安路上,有名的就是綠豆饌跟杏仁茶,不過因為我對冰品興趣不大,所以只有少少吃了瑋婷點的紅豆牛奶冰。
 

吃完綠豆饌後,看看時間差不多,該是去逛花園夜市的時候,沿著海安路一直走就可以到花園夜市了。不過花園夜市也跟我們之前大學時期完全不一樣,很多攤位都將自己店名的旗子立的高高的,遠遠看起來很像是日本戰國時期的戰場上的旗。

後來花園夜市的人潮實在太多,我們簡單走過兩排之後,決定買一些東西回宿舍看世足杯,後來我們買了串燒、拔絲地瓜、友愛鹽酥雞,就讓其他人先去買啤酒,而我們再繞去成大附近買勝利早點蔥餅,買完後回UMC宿舍邊吃邊看球賽,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呀。

隔天回程的時候,因為之前看到食尚玩家介紹佳里美食,所以我們就繞去佳里去吃節目介紹的米苔目跟碗粿,不過一開始找不到,因為肚子已經餓了,所以我們就隨便找了一家超便宜的店先吃一點。有多便宜,看價目表就知道。不過整體來說只有肉粽比較OK一點,其他的普普。

不過吃了肉粽、碗粿跟炒麵,結果只花了$50,真的是很便宜。趁著結帳的同時,跟老闆娘問了一下要找的店家,原來就在巷子內的市場裡。走進市場很簡單就可以找到這家店,點了一碗大的米苔目($55)跟碗粿($20)。這家的米苔目跟我們平常吃的有一點不一樣,都是短短的而且略粗,口感還不錯,配上魚骨熬成的湯,湯裡面還有幾塊魯魚肉、蚵仔跟肉絲,味道都不錯,碗粿也比之前那家要紮實且有彈性。本來拿出相機想要拍幾張米苔目跟碗粿,可是因為座位就在攤子前,一拿出來,鍋爐的熱氣馬上就讓相機鏡頭起霧,所以就放棄拍照了。

離開佳里後,趁著現在是芒果產季,我們再走171縣道接84東西向快速道路,殺到玉井吃芒果冰,下84快速道路終點沒多遠,一過走馬瀨農場後就有一家”冰島”,先前在網路上有看到過,所以就直接選擇這一家。店內也有賣愛文芒果,三斤$100。

光是看招牌就覺得很讚,趕緊點一碗用綿綿冰做成的芒果冰島($100)來吃。不過實際上桌後感覺份量有點少,芒果也不是大塊的芒果,吃起來有點不過癮。

這次去台南主要的目的就是帶著瑋婷同事到台南進行一天狂吃台南美食,因此整個行程可以說都在吃,不過也因為這樣讓我吃的很過癮呀。雖然狂吃了不少,但是這次的台南行錯過了阿明豬心冬粉、阿堂鹹粥、包成羊肉、阿松刈包...等,下次再找時間來把這幾家補吃回來。只是這兩天吃的熱量,可能要花一兩個星期給他減回來。

其實如果大家要來台南一日美食的話,第一站永樂市場吃中餐,之後到國華市場或是民生路上吃冰,然後可以去安平逛逛之後,晚餐再開車到保安路跟海安路,一堆好吃的小吃店可以讓你吃到爽。以上除了安平之外,都是可以將車停在海安路上,然後走路就可以到,或是你可以從永樂市場開始,順著國華街往保安路方向走,一路吃到底,嘗遍台南美食,超讚。

店家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南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