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1

[Travel] 桃園 - 大溪老街

上次來大溪老街應該已經是我剛開始工作的時候,算一算也有五年左右的時間了,不過腦海中對大溪的印象只有兩蔣文化園區,對大溪老街的印象並不深,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

從中山高轉66快速道路到底,再順著指標前進就可以到達大溪老街。或是走國道三號,下大溪交流道,最後會跟走66快速道路到達一樣的地方,再順指標前進即可。

停好車後,走到大溪和平路老街,因為之前並沒有來這條老街,所以對這條老街很陌生。站在街口就可以看到兩側的商店跟仿古的建築,可能是因為時間還早,所以人潮並不多。
 

一走進老街沒多遠,左邊就有一條很熱鬧的巷道,感覺有點像是菜市場。

一走進巷道,就看到右手邊有一攤賣花生糖的攤子,攤子前排了一條小小的人龍,雖然不多,但是至少是放眼望去唯一一攤有排隊人潮的攤子。因為前一天出發前有稍微查過大溪老街,所以知道這家算是蠻有名的,因此看人不多,就決定排隊買來吃吃看。

做花生糖的老闆算是兩人攜手,年輕人負責較粗重的活,負責將麥芽糖放入花生粉堆內。

老先生則是在年輕人將糖加入花生粉堆之後,負責將裹著花生粉的糖桿平、對折、再桿平、再對折,重覆這樣的動作幾次之後,再加入糖粉跟另外一個不知道什麼的粉末。

之後再老少一起將半成品分成一條條等長的花生糖,再用刀子切成一塊塊的。每十塊裝成一盒,一盒賣$100。

不過因為每次的產出有限,加上一開始雖然有掛”每人限買兩盒”的牌子,但是並沒有管制每人可買盒數,所以雖然我們前面只有十來個人,但是卻也足足等了三輪,將近三十分鐘才買到。不過其中一個限制產出的原因,就是老闆會很大方的將切剩餘,不足一塊的花生糖切成小塊讓排隊的人吃,結果我們在排隊的過程當中,每個人就吃了好幾塊,甚至原本排在我們後面的人都覺得這樣吃就夠了,所以最後沒買就閃人了。

後來我們再次經過,發現牌子已經變成”每人限購一盒”,因為排隊的人潮又變更長啦。

後來買到花生糖之後,我們就直接到對面的金字塔三角湯圓吃午餐。不過吃過之後有點失望,小小一碗只有三顆湯圓,卻要價$50,而且小菜也都不算便宜,我想可能下次不會再來吃。

之後我們就回頭繼續逛老街。老街上兩側建築的一樓都很類似,但是二樓屋頂的設計則是各家略有不同,雕塑都非常的複雜,只是配上一樓的現代化招牌或帆布,感覺上有點突兀,很不搭。

再往前繼續走,沿路都有一些買小玩意或是賣吃的店家,就連”里長嬤的碗粿”都在這邊可以看到。再往前走一點,就會走到福仁宮,這個時候大概也快走到老街的盡頭了。

老街的盡頭可以居高臨下,看到先前開車經過的武嶺橋跟河床。

盡頭其實就是中正公園,中正公園整理的算是不錯,而且也蠻乾淨的,可以看到很多人在公園裡面散步或是休息,還蠻愜意的。在中正公園這邊,從高往下看,可以看到帶有巴洛克風格的行人陸橋,旁邊還有一個樓梯可以走下去到行人陸橋。不過下去走到橋的對面,結果只有停車場,所以就只好再走回來。

走回中正公園後,我們轉往公園另一頭的中山老街。走到中山老街之後,我恍然大悟,原來我之前來大溪走的是中山老街,而不是先前所走的和平路老街。和平路老街應該是後來政府為了擴大整個老街的規模,所以將中山老街整個移植到和平路,這樣可以增加多一點的商家,也可以吸引更多的觀光客。

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所以中山老街已經整個荒廢掉,看起來已經完全沒有住人的跡象。
 

最後走一走又接回原本的和平路老街,然後我們就走往停車的地方。就在離開老街的時候,在老街路口看到先前還沒出來的大陀螺表演。這個陀螺又大又重,聽表演者講到重量大概是70公斤,看老伯的肌肉都搬的這麼辛苦,就知道這個大陀螺真的不好打。雖然這次並沒有打在大盤子內,不過還是很順利的旋轉起來,還是蠻厲害的。

後來我們並沒有留下來看後續一些的小陀螺表演,離開前就讓孕婦跟大陀螺合照一張吧。

大溪老街應該是屬於旅遊過程當中的休息站地點,如果真的要玩上一天的話,就要搭配上附近的兩蔣文化園區、大溪花海農場、或是石門水庫…等,甚至是北橫,應該可以規劃出一個不錯的一日遊或二日遊行程。

另外在慈湖路上的黃日香現煮滷味,我們買過兩次,吃起來味道都不錯,大家如果經過這邊,可以考慮買來吃吃看。

旅遊景點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桃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